全部

融媒·先锋 | 6年前,患病老人存下万元党费;6年后,亲人代他上缴—被遗忘的心愿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张群

2021-01-18 07:17:01

原标题:融媒·先锋 | 6年前,患病老人存下万元党费;6年后,亲人代他上缴—被遗忘的心愿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范传玺和老伴拿到党费收据。

“这笔钱是我父亲6年前存下的,他当时患病,嘱咐我母亲在他‘走’后一定要把最后一笔党费缴上。现在我母亲身体不好,总怕耽误这事儿……”

这是济阳区委区直机关工委收到的一笔特别的党费,这连本金带利息的11060元钱来自于一位身患胃癌、阿兹海默症的老党员范传玺,来缴费的是他的小儿子范卫东。如今已经认不得子女的老人,总算完成了当年的心愿。

1月15日,记者拜访了这位子女眼中对自己“抠门”、缴党费却“大手笔”的党员。

“抠门”老爸在外面吃饭都觉得别扭

“爸,你胡子长了,我来给你刮刮脸。”

15日上午,范传玺坐在窗边翻看着收藏多年的《毛泽东语录》,老伴卢秀荣在一旁安静地陪伴。他们的小儿子范卫东左手握着剃须刀,右手托着父亲的脑袋,小心翼翼地为他剃去花白的胡须。

范传玺仰着头紧闭双眼,神情有些紧张,始终紧紧握着老伴的手。“今天还挺听话,没‘闹’。”范卫东边剃边与母亲相视一笑,看着患有阿兹海默症除了母亲谁都不认识的父亲,他既有温情也有心酸。

“我父亲生于1934年,是名党龄60多年的老党员。”范卫东说,父亲出生在济阳区垛石街道一个名为范家屯的“穷村”,一大家子仅靠5亩薄地艰难度日。即便在这样的环境下,范传玺依旧追求进步,成为村里第一个中专生。1957年中专毕业时,意气风发的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在此后的职业生涯中,他当过会计、银行职员、通讯员,因为酷爱新闻写作,不断有稿件见诸报刊,逐步向媒体行业发展。记者、编辑、副站长……退休时,他是当时济阳县广播局的副局长。

在范卫东姐弟四人眼中,父亲一点都没有“官样儿”,生活极其俭朴。“一双皮鞋穿20多年,一块怀表用半辈子,连衣服都是来来回回就那几身……”范卫东说,父亲对自己“抠门”到从来不主动去外面吃饭,数得过来的几次在外就餐让他浑身不自在,“就喜欢在家吃粗茶淡饭,常说只要能吃饱就行。”卢秀荣也说,丈夫在收入极少的那些年,“有10块就存10块,有5块就存5块。”

就是这么一位“抠门”的父亲、丈夫,却格外在意一家人的思想教育。“‘一个人要对得起自身的职责,一个党员要对得起党员的称号’,我们从小就是听着这样的教诲长大的。”范卫东说。

模范“义工”家乡有什么事都少不了他

“您还记得自己多大岁数吗?”

现在,每当有人与范传玺聊天,他即便不记得对方、听不清问题,也会露出慈祥的笑容,把茶杯推到客人眼前。卢秀荣是丈夫的专职“翻译”,她时常不好意思地解释,“我老伴‘糊涂’了,走丢好几次,不认识家门了。”不过,每次拿出他年轻时在单位写下的一本本党员会议纪要,他仍能翻看好半天,对那鲜红的党徽格外依恋。

1993年,范传玺退休了,可他是个闲不住的人。那时候他身体好、有精力,经常回老家范家屯探望乡亲。范家屯紧邻徒骇河,瓜果蔬菜、水产畜禽等优质农产品常年丰收,可这里却因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而富裕不起来。“每逢阴雨天,村里泥泞难行,出不去也进不来。”常随父亲返乡的女儿范继敏说,2005年春天,父亲向范家屯村“两委”提出建议,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再由乡亲们集资,把路修起来。

“得到大家的支持以后,我父亲带头捐了5000元钱。那时候我们和父亲工资都不高,家里还有孩子上学,这钱都是他省吃俭用挤出来的。”范继敏说,父亲是捐款最多的,一下就把头带了起来,他还常在村里义务“出工”。几个月后,村里的泥巴路变成了崭新的柏油路,农用物资和农副产品通过这条路实现了与外界的流通。

2006年,范传玺开始给范家屯修续家谱,这是个常人无法想象的大工程。村上原有一部家谱,因潮湿虫蛀而字迹不清,修续起来困难重重。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里,范传玺专挑雨雪天气人们闲赋在家的时间,逐门逐户上门核查、续补。“不只是本村,搬迁到其他村的、定居在外地的他都要查到,最后定稿还是自费印刷发放给村民的。”范卫东看着父亲的眼睛说,“他总说不能白吃群众的饭,不管忙到多晚,都饿到回家再吃。”

范卫东说,父亲常常主动把一些责任扛到自己的肩上,这名“义工”尽职尽责。

党费收据和存单被一家人珍藏。

“大方”党员身患重病仍存下1万元党费

2014年10月,日渐消瘦的范传玺查出胃癌晚期,这个噩耗令一家人陷入阴霾。医生说他仅剩两年时间,孝顺的子女们不愿放弃,经过一系列治疗调养,2016年复查时,病灶有所缩小,老人身体逐渐强健起来。不过,没多久他便查出患阿兹海默症,变成现在如孩子般的样子。

也就是在查出癌症的那一年,范传玺瞒着子女,交给卢秀荣一张金额为1万元的存单。“他感觉自己身体不行了,交代我在他‘走’后,把这笔钱作为最后一笔党费给组织。”卢秀荣回忆,接过存单的那一刻,她郑重地答应丈夫一定会办到。随着范传玺身体好转,这张存单就被收在了铁盒里。

2020年11月27日,一家人按习俗给范传玺过虚岁88岁大寿,席间卢秀荣拿出了这张存单。当时录下的视频中,卢秀荣眼含热泪有些哽咽,她说出这张存单的故事时,在场的人都沉默了。“母亲身体不好,她怕自己有什么意外,父亲的心愿就再也没人知道。所以她拿出存单,希望我尽快交给党组织。”范卫东把这段视频保存在手机里,时不时翻看,每次都被感动得红了眼眶,“父亲一生朴素,对他来说1万元可不是个小数字,他在觉得自己时日无多的时候,还想着交这最后一笔党费……”

那天的视频里,范传玺只慈爱地抚摸着孙辈的脑袋,他已对这笔钱毫无印象。

2020年12月14日,济阳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韩炜带着满心崇敬收下了这笔特殊的党费:1万元本金加上6年的利息,共11060元。范卫东松了一口气,他终于完成了父亲或许已经遗忘、却绝不会反悔的“最后”心愿。

“范老,这张单子上写的什么,认识吗?”

一张写着“特殊党费”的浅绿色收据递到老人手里。他反复摩挲,最后仍摇了摇头。虽然他不知道,但周围所有人都清楚,这张纸,是他一生忠于党和人民的、“大方”的证据。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原标题:6年前,患病老人存下万元党费;6年后,亲人代他上缴—被遗忘的心愿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牢记嘱托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丨“联村党建”推动“联合振兴”

以打造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为抓手,推动村庄由散变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比过去光靠种几亩地收入强多啦!”在自家住的楼房前,高唐县尹集...[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1-18

近者悦 远者来!看济南如何向现代宜居之城蝶变

2021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生态宜居典范城市。“怡人济阳,在水一方;闻韶圣地,善美济阳”,是对济阳最具诗意、最为贴切的诠释...[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1-18

逐一"过筛子" 济南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迅速展开

为做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1月13日起,济南市按照“全面‘大扫除’、逐一‘过筛子’”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1-18

跨越千里的守护!山东医疗援疆,为天山儿女守健康

从渤海之滨到天山脚下,山东与兵团始终心连心。医疗卫生是群众最关切的民生大事,也是一直以来山东对口支援十二师的重点。来自山东省第一医...[详细]
大众网 2021-01-18

东营市荣获2020年度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称号

1月17日,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第八次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暨2020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仪式在京举行。在东营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详细]
大众网 2021-01-18

栖霞金矿事故救援最新进展:井下传来纸条,12名被困工人位置确定,3号钻孔开始投放给养

记者从栖霞笏山金矿爆燃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获悉,1月17日23时40分许,救援队员收到井下传上的纸条,五中段现有11人,六中段1人,另有10人情...[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18

书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亮丽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2018年3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1-18

山东枣庄完善农村公路管养责任清单

《条例》将自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据悉,《条例》涵盖农村公路规划、建设、管理、养护、运营、资金保障、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并对枣庄...[详细]
中国交通报 2021-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