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税务:将监督的“探头”延伸到最基层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梁涛 鲍怡力

2021-01-18 09:00:01

原标题:山东税务:将监督的“探头”延伸到最基层

来源:中国税务报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落实税务总局党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部署要求,近年来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延伸监督触角,丰富监督手段,使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分局配了纪检员

“老刘啊,你去企业检查,中午一定要记得回分局食堂吃饭,作为纪检员我得提醒你,咱们随时随地都要遵守纪律。”山东省沂南县税务局大庄分局一名税务干部去企业检查前,该局的专职纪检员给他拨打了提醒电话。

税务系统点多、线长、面广,违法违纪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基层特别是税务分局(所)。山东省税务局积极探索,把监督的“探头”伸到最基层,建立基层税务分局(所)派驻纪检员制度,着力打通监督执纪的“最后一公里”。

2019年12月,临沂市税务局作为试点单位,向全市各税务分局(所)派驻117名专(兼)职纪检员。

临沂市税务局纪检组负责人介绍:“在选配纪检员的工作上,必须充分盘活现有人力资源。例如,选派县局纪检组副组长担任分局纪检员,通过提高监督层级,打消其思想顾虑;选派从领导岗位上退居二线的老分局长担任纪检员,既充分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又发挥了他们熟悉基层工作的独特优势。”

“人”的问题解决了,工作规范的“尺子”也要跟上。试点单位编写了《基层派驻纪检员工作规范》,让纪检员能够 “对号入座、照章办事”。2020年以来,临沂市税务系统通过派驻专(兼)职纪检员发现问题150个、提出纪检建议85条,整改问题79个、建立完善制度25项,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4人次。

监督用上“大数据”

2020年12月初,山东省平邑县税务局一名干部接到了县局纪检组打来的约谈电话。“数字监督平台提示我有廉政风险,存在经商办企业的情况。”经核查,原来是2013年金税三期系统上线,这名干部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在工作中测试办税流程时留下的记录痕迹。

“这个事情过去了好多年,但数字监督平台通过数据关联分析,依然能发现这个疑点,做到监督不留白。”平邑县税务局纪检组负责人介绍。

2020年4月,临沂市税务局开展数字监督平台试点运行工作。该平台依托税务部门金税三期系统和内控平台数据信息,设置了税收执法、行政管理、纪律执行3大类13项具体指标,精准筛选出廉政风险疑点信息,并进行分析核查处理,极大提高了监督指向性和精准性。

“数字监督平台上线后,系统自动提取分析推送疑点数据,做到了靶向监督、精准监督。”临沂市税务局纪检组负责人表示。

创新找准“突破口”

根据税务总局党委和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统一部署,山东省税务系统近期大力开展私车公养专项检查,省局派出专项工作组到部分基层单位,探索出“单车费用核算”工作法,总结提炼成模板下发到全省进行对照检查。

“有了这个‘单车费用核算’表,检查就有了抓手,对于超出指标运行合理区间的,将被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山东省税务局党委纪检组组长刘峰说。专项检查开展以来,已累计发现私车公养问题218件。

“单车费用核算”工作法只是山东税务系统纪检监督工作制度创新的一个缩影。“2020年,我们以构建一体推进‘三不’的工作机制为重点,累计梳理基础性制度29项,废止3项、修订3项、制定新制度14项,推动了纪检工作换挡提速。”刘峰表示,省局在执纪审查方面探索推行纪律审查一体化机制,实行案源统一受理、人员统一调配、线索统一处置,建立由300多人组成的44个纪律审查小组,2020年以来已开展纪律审查工作30余次。

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表示,下一步,全省税务系统各级纪检机构将坚持抓“关键少数”与管“最大多数”相结合,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紧盯不放,对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为山东税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成功获得克隆猫

[详细]
老年生活报 2021-01-18

山东推动健康促进落地见效

本报讯(记者郝金刚特约记者高晖)日前,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牟善勇介绍了健康山东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推进情...[详细]
健康报 2021-01-18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我省农村工作,分...[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18

影视镜头里的青岛|栈桥:经典地标爱情故事多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7日讯如果把青岛这座城市比喻成一部小说,那栈桥就是这部小说里一位辈分极高的“主人翁”。这是最具青岛风味的一...[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1-18

建设速读山东烟台基本实现天然气“镇镇通”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日透露,截至目前,烟台市全市81个乡镇中,除6个偏远山区乡镇和长岛外,已有70个乡镇(驻地)通上天然...[详细]
中国建设报 2021-01-18

青岛统筹整合涉农资金70多亿元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

记者28日从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青岛市统筹整合各级涉农资金70多亿元,重点向乡村振兴示范区、美丽乡村、农业生产托管等方面倾...[详细]
大众网 2021-01-18

山东启动体育惠民冰雪季

本报讯山东省体育惠民冰雪季活动日前在莱芜雪野滑雪场启动。本次“冰雪季”体育惠民活动由山东省体育局主办,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作为发券平...[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1-01-18

山西猛龙本周迎战青岛雄鹰

已经掉出联盟前12位的山西国投猛龙男篮,本周只有一场比赛,迎来调整总结的机会。1月21日星期四晚,山西猛龙VS青岛雄鹰。过去的一周,山西...[详细]
太原日报 2021-01-18

重磅!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5-2030)向社会公示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7日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及《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的相关规定,青岛胶...[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