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沂南县大庄镇出了位历史名人叫高名衡,为明朝尽忠而死

来源:鲁网

作者:

2021-01-14 15:32:01

原标题:临沂市沂南县大庄镇出了位历史名人叫高名衡,为明朝尽忠而死

来源:鲁网

鲁网1月14日讯 《大明劫》这部电影,不少朋友应该会有印象。

它是由王竞指导,冯远征、戴立忍、冯波等人主演的一部历史剧,反映明末李自成起义时发生的一段故事。

电影一开篇,呈现给观众的就是“开封攻防战”。李自成率领大军围攻当时的河南省会开封,明军方面拼死抵抗,借助火器击退了对方。

开封攻防战,历史上确有其事。《明史》载:“崇祯十四年正月(李自成)攻河南……遂移攻开封。王开封者周王恭枵,闻贼至,急发库金募死士,与巡抚、都御史高名衡等固守。自成攻七昼夜,解去。”

初读史书时,对这位巡抚、都御史高名衡并不太了解。后来详细一查才知道,他原来也是临沂人。

从临沂市沂南县城区出发,向东南行驶二十多里路,快到沂河边上时,就会经过一个叫做“大庄”的村庄,这里的乡镇也叫作“大庄镇”。而根据史料和族谱记载,刚才提到的这位历史名人高名衡,就是大庄人。

《明史·高名衡传》载:“高名衡,字仲平,沂州人。”而《沂南县志》的记载更为精确,称:“高名衡(1583-1642)字平仲,号鹭矶,大庄人。”

大庄村,因为地处沂河的西岸,在历史上曾经叫做西流。根据高氏族谱记载,高氏始祖于明朝初年过穆陵关,到沂河东岸之东流村(今为高家店子)安家落户。到了明代中期,有一支人迁到了河的西岸,也就是后来的大庄村。

在明清两代,大庄高氏缨簪不绝,考出了很多进士、举人,是当地有名的书香门第。高名衡就是其中一位代表。

史载,高名衡在万历四十六年中举,崇祯四年中进士,先后出任江苏如皋县令、兴化县令,后调回京城担任御史。崇祯十二年他巡按河南。明年期满,留再巡一年。结果在崇祯十四年初,就遇到了“开封攻防战”。

正所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臣”,高名衡本来是书生出身,但在明朝生死攸关的时刻,他没有选择投降或者弃城逃跑,而是积极组织防御。

《明史》载:“名衡集众守,周王恭枵发库金百万两,募死士杀贼,蒸米屑麦,执爨以饷军,凡七昼夜。”

此次解围之后,朝廷将高名衡由巡按提拔为河南巡抚。后来,李自成的军队又多次攻打开封,因高名衡及其他明将的防御,始终没有成功。

崇祯十五年,李自成的军队再次攻打开封。史称:“贼图开封者三,士马损伤多,积愤,誓必拔之。”这次他们采取的是长期围困的方式,明军方面为了解围,祭出了险招,掘开黄河大堤,准备水淹对方。结果,李自成的军队得知消息,提前移到了高处,黄河泛滥反而淹了开封城。“河入自北门,贯东南门以出。”开封因此失陷。

虽然是败军之将,但毕竟勇气可嘉。崇祯皇帝看在眼里,加封高名衡为兵部右侍郎,或许是为生灵涂炭感到惋惜,高名衡辞官不受,回到了家乡。

然而,刚跟农民军交战,满清的军队接着又来。崇祯十五年,阿巴泰率清军入边,在山东、河北大肆劫掠,攻破许多州县。而沂水县城也在此战中陷落,高名衡夫妇一起殉难。

对于这一点,即便是清朝官方修撰的史书,也对高名衡的忠义赞赏有加。乾隆皇帝下令修撰《钦定胜朝殉节诸臣录》后,高名衡的事迹也收录其中,并赐予谥号“忠节”。文称:“巡抚河南右佥都御史高名衡,沂州人。流贼攻开封,有守御功,以病归。崇祯十五年,大兵破沂州,被执,不屈,夫妇并死节。”从高名衡的生平来看,他无愧于明朝忠臣这一称号。

这位历史名人的事迹,至今仍在大庄镇流传。笔者曾打听过沂南县的朋友,他们说高名衡的墓就在大庄镇的高氏祖茔当中,前几年高氏后人还重新为他立了一块神道碑。(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建行烟台分行“创业者港湾”揭牌 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创业创新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模式,14日上午,建行烟台分行“创业者港湾”揭牌仪式在烟台...[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1-14

烟台市福山区供电公司上门服务当好“护花使者”

“寒潮来了,我正担心我这大棚里的蝴蝶兰咋办呢,你们就上门了。谢谢,谢谢!”1月13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门楼镇春悦花卉大棚基地的负责人步...[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1-14

好暖一座城!烟台建立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排查台账

入冬以来,烟台民政系统认真贯彻省、市关于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老年人、孤困儿童、流浪乞讨人...[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1-14

全市民办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第一!爱华双语学校招聘优秀教师年薪10万-40万!

日前,烟台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公布了《关于2020年全市民办中等学校办学水平评估情况的通报》,烟台爱华双语学校荣获佳绩,总分859.9分遥...[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1-14

济南一停用冷库突发火灾 现场搜救出一名被困者已无生命体征

1月14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路银座圣洋物流副产品批发市场一停用冷库保温层起火,消防救援人员紧急救援。张超摄。现场搜救出一名被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4

山东手足外科医院张鑫:从不打网球,为啥得了网球肘!

“大夫,我在工地上经常抡大锤,最近胳膊肘外侧疼的厉害,大锤提不起来了,啥活儿都干不了。通常都是网球肘的症状表现。山东手足外科医院创...[详细]
鲁网 2021-01-14

河北确诊病例2次到滨州沾化!沾化一工厂已封闭!

1月14日,滨州市沾化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疫情通报。2020年12月29日,路某某同孙某驾驶货车冀A976H...[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1-14

山东鲁能队更名山东泰山队通过审核仍有3支中超俱乐部更名申请未获批

昨天,山东鲁能俱乐部宣布,其提交的“山东泰山”新名称获中国足协审核通过。此前,大部分职业俱乐部更名申请已获通过 上海上港队更名为上...[详细]
北京晚报 2021-01-14

山东再次延续“两税”减免政策,本次延续至2021年6月30日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比较严峻,小微企业承受风险能力较弱,为更好帮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将增值税...[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14

济南发文要求强化重点人员管理 形成群众自发防控网

日前,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济南市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以来自疫情中...[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1-14

青岛胶州市人民医院召开当好防疫卫士“百日奋战”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近日,青岛胶州市人民医院在南院三楼大会议室召开以“鼓斗志抓落实当好防疫卫士”为主题的“百日奋战”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据介绍,“百日奋...[详细]
鲁网 2021-01-14

15~16日山东将有大风降温天气 半岛地区降温8~10℃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获悉,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5~16日,山东省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半岛北部地区有小雪。过程降温幅度 半岛地区8~10℃...[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1-14

市政协十三届二十五次常委会议第二次会议举行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4日讯今天上午,市政协十三届二十五次常委会议第二次会议在黄海饭店会议中心举行。市政协主席杨军主持会议。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