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教育现代化的“济南品牌”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新华社

2021-01-13 11:49:01

原标题:打造教育现代化的“济南品牌”

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学子展艺术风采,实现全面发展。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的战略目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发展,积极回应家长“呼声”。围绕办好“均衡而有特色、公平而有质量”的济南教育这一目标,市教育局推行了一系列“首创”措施,让济南市民的教育获得感越来越多,为办有内涵、有品质、有温度的济南教育积蓄了力量。

伴随着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不断扩大,济南教育人正在汇聚力量,向高位均衡的新时代加速迈进,用优质的教育助力每一个孩子成就出彩人生。

在教育设施配建中主动将职责前移、规划前移,满足群众对“上好学”的期盼,教育设施建设总量领跑全国。

“给孩子选择学校,是否在家附近是第一个要考虑因素,其次还有学校的师资和学生素养等问题。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能有效保障孩子的睡眠,促进其学习和思考。”家长宋蕊告诉记者,最关键的是现在配建学校的标准越来越高、起点也越来越高,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景真的照进了现实。

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减少上学路上奔波的“小愿景”,照进了越来越多泉城家庭。

教育是民生工程,想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就需要办好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我市在教育均衡之路上可以说走得很踏实。

受配建机制影响,过去教育部门无法参与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等工作,再加上规划建设等管理制度不健全等种种原因,过去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在规划、建设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造成教育设施建设欠账多。

好消息是,“纸上学校”已经成为历史。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市教育局主动担当作为,将责任前移,积极参与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建工作,超前谋划,探索机制创新,完善监督卡口,以“力还旧账、不欠新账”为目标,密切配合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对教育设施配建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行整治。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出台了《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规划在中心城区共计新建(含少量改扩建)教育设施385所,更推出了配套教育设施与首期住宅“五同步”的工作机制。

“十三五”期间,共完成建设中小学、幼儿园794所,建设总量领跑全国;提前完成解决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建设任务,项目完成率和新增学位数全省第一,56人以上的大班额在济南成为历史……近年来,济南教育在教育设施规划、实施、保障层面突破管理瓶颈,创新“五个卡口”,实现“五个同步”,打造形成了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齐鲁样板,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肯定,分管副省长批示全省推广。

“济南教育将持续扩大基础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十四五’期间将再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00所以上。”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继续聚焦基础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提高基础教育服务社会的能力,提高群众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全力打造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济南名片”,努力办好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

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让学校发生真实的改变和质量提升,多项经验被誉为“济南模式”。

“济南市的‘三类学校’创建工作坚持立德树人,追求内涵提升,突出学生视角,聚焦高质量发展,是区域性基础教育实践的有益探索,对切实提高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前段时间,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济南市首批“三类学校”创建培育校开展验收评估工作,专家组组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国家督学林仕梁,对我市“三类学校”的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庄严承诺。

兑现承诺,济南教育的“绝招”是一手抓学校配建,一手抓学校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要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不能硬来,讲究的是教育均衡发展的水到渠成。”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紘告诉记者,在大力推进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力促教育公平的同时,济南也从没放松过对教育质量的追求。市教育局全面推行了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共享战略,“集团化办学”“弹性学区”“城乡联盟”“跨学段学区化管理”“名校托管”等办学体制在中心区域全面铺开,全市义务教育集团化建设率达85.2%。

市教育局还积极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发展,连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截至去年9月开学,全市35.5万在园孩子中,有30.9万名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7%,超额完成了国家及省规定的80%的目标任务,公办园占比50%以上,构建起“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同时,立足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好学校”,培育首批150个市级“领航、新优、特色”学校;加强高中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建设、质量提升,全市初、高中教育质量持续提高。我市还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提质培优建设济南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的通知》,搭建起职业教育体制机制的四梁八柱,产教融合不断深化、学校建设水平不断提高,职教发展进入快车道;完善了市、区(县)、街道(镇)、社区(村)四级社区教育网络,社区教育资源对居民服务开放率达70%以上。

疫情期间,济南教育积极稳妥做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52所驻济高校开学复课,复学核验50条等多项经验在全省推广,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中央媒体纷纷报道点赞,多项经验被誉为“济南模式”。

回应群众呼声办有温度的教育,“为民服务”真情温暖人心,济南做法面向全国推广。

“您好,这里是济南市学生心理关爱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上午8:30白班交接刚结束,济南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专职心理咨询教师高占民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倾听、咨询、建议,体贴周到的对话,让电话那边焦虑不安的家长终于有了慰藉。

自去年6月23日济南市学生心理关爱热线(87-525-525)开通至今,高占民与其他3位优秀心理咨询师,连同从全市遴选出的63位教育系统一线心理工作者组成的心理健康工作核心团队,一直默默守候在电话的另一端,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截至1月10日,接听有效热线3595通,平均每天就要接听20通左右,总时长54428分钟,平均一通电话就要在20分钟左右,上报并化解重大心理危机9起。

开通心理关爱热线只是市教育局服务全市大、中、小学心理健康的举措之一。

疫情期间,市教育局还不断创新形式,推出精品,发布《归来时,你已成长——济南市

教育局致全市中小学生一封信》《特殊时

期,你可以做得更好——写给济南市学

生家长的六条建议》《复学期孩子心理健康守护10句话》《写给家长的10

个预防提醒》等4封信,引发家长和

社会广泛赞誉,每封阅读量均突

破“10万+”,并通过热线问题中

高频问题收集,中心组织心理

咨询师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深受家长欢迎。

“市教育局能够根据不同的节点,站在家长、学生和孩子的角度,用专业去真正化解我们的问题,特别是那4封信,朴实而真挚,完全契合家长需求。”学生家长刘凯告诉记者。

群众有所呼,教育有所应。近年来,济南市教育系统不断强化服务功能,以“有温度的教育”温暖、呵护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得到社会广泛认可。2017年,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进学生“午间配餐和课后延时服务”两项举措,采取“食堂+配餐”的模式,为学生提供“放心午餐”;全面实施“课后延时服务”,探索建立了“1234”优化课后服务推进模式,利用校内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健康成长的课后教育服务,较好地做到了“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主城区中小学校全部实现“提供服务、满足需求”两个100%,中央电视台以《山东济南:“三点半课堂”解家长后顾之忧》为题进行专门报道,面

向全国进行推广。

在此基础上,市教育局积极打造全时域“服务链”,在全国率

先出台《济南市中小学寒暑

假课程建设指导意见》,鼓

励各学校主动担当假期

生活服务指导责任,“一校一案”,家校合作,为学生提供多样的、可选择的课程,既满足了学生假期成长的个性化需求,又有效地遏制了课外培训机构的无序发展。

为“千里马”提

供驰骋空间,教师发展始终处于“核心位置”,教育部专门在济南举办教师队伍建设现场会。

2020年12月15日,济南市“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再次集结,并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启为期一周的研修。本次研修班高位架构研修课程,精准邀请授课专家,创新改进研修方式,11场精彩纷呈的专家报告,10个各具风采的微分享,无数次灵感迸发的头脑风暴,都指向对教育本质的追问和对立德树人路径的探寻。

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100位“双领军团队”成员将继续深度探讨如何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善知、善作、善成,使立德树人的“知”与“行”同向同行,为真正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探索可复制、可操作的样本和经验。

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人才是关键。围绕省会教育首位度战略定位,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放出一系列实招、硬招和管用的招,让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让“在济南当老师”成为受人称赞的职业选择,让更多的优秀人才想“来济南当老师”。

市教育局还特别重视对后备人才的培养,自去年6月启动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程以来,遴选了60位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培养对象,通过实施集中培训、跟岗研修、实践锻炼、课题引领、结对帮带、联盟培养等“六大举措”,力争通过2至3年的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结构合理、梯次接续、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铁军”队伍。

去年12月23日,济南市更是发布公告面向全国引进100位优秀高层次教育人才,招聘公告发出之后,不少优秀教育工作者打来电话咨询报名事宜,并提交报名表。

正是对教育的这份“重视”,使得我市教师队伍建设驶入快车道,教育部专门在我市举行全国教师队伍建设综合改革推进会。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师德师风建设监测和全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绩效评价中,我市成绩均名列前茅,这也吸引了更多教育人才落户济南。2020年,仅历城教育就吸引了两名全国领航名校长、3名齐鲁名校长和3名齐鲁名师等14人加盟。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如今的济南教育,在育人理念上更加注重回归本原、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在深化改革上更加聚焦有效德育、课程教学、考试评价等瓶颈问题;在改革方法上更加注重整体改革、点面结合、稳中求进。教育,正成为济南的一张亮丽名片。

“作为省会城市,济南要提高首位度,教育必须先行。济南教育将以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为目标,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王品木表示。

(本报记者 史春勇 摄影 粱大磊)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寒潮来袭!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全力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1月6日至8日,潍坊地区迎来强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达10至14度。面对来势汹汹的寒潮,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超前部署、科学应对,市县下发寒潮黄...[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1-13

山东出台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月13日电(记者陈国峰)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由其组织编制的《山东省健康住宅开发建设技术导则》,自2...[详细]
新华社 2021-01-13

山东投入5.9亿元对127个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进行奖补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月13日讯。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为加强和规范档案馆建设与管理,改善山东省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条件,省级财政累计...[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1-13

来星工场,开启你的“独家记忆”

您的浏览器暂时无法播放此视频。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2日讯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打造的“青岛制造星工场”金...[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1-13

2020年青岛新增减税降费340亿 为918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87.7亿

2020年“青岛账本”的税收数据最新出炉,来自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统计显示,2020年青岛完成各项税费收入(不含海关代征)1991亿元,全...[详细]
光明网 2021-01-13

山东青岛:10件32项!2021年市办实事发布

涵盖就业、教育、居住、交通、医疗、环境、养老、救困扶弱、文化体育、政务服务等基本民生领域。第一件 做好就业创业保障,实现城镇新增就...[详细]
人民网 2021-01-13

聊城:传统花糕变身“艺术品”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开发区物流园区李婆花糕工作室工作人员在制作花糕。聊城市东昌府区闫寺办事处老吕村青年妇夫李季、刘首臣将传统的花糕制...[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1-13

央视评山东金矿爆炸企业迟报30小时:安全生产大忌不能容忍

山东烟台栖霞市笏山金矿事故致22人被困,迟报时间竟达30个小时。救援是与死亡赛跑,迟报乃安全生产大忌,不能容忍。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发...[详细]
中央电视台 2021-01-13

威海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详情:一周前在黑龙江望奎县参加婚礼

记者从威海市卫建委网站获悉,1月12日0-24时,威海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系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来威人员。病例 白某,男,22岁,现住威...[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1-13

山东人造“石林” 最高石柱近两米

近日,山东济南六里山上的人造“石林”引起人们的关注,“石林”中的25根石柱竟屹立数年不倒。石柱由大小不一的碎石块组成,最高的一根近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3

烟台市首届农民春晚海选开始啦

农民春晚海选。在我们满怀喜悦之情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为充分展现我市农村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