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棚保温——火炉电暖气,还有“暖宝宝”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李 媛 纪 伟 宋培培 李晓媛

2021-01-07 09:01:01

原标题:大棚保温——火炉电暖气,还有“暖宝宝”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咱要提前准备好炉子、电暖气,必要时给大棚加热提温。”1月6日,平度市仁兆镇蔬菜站技术员李忠晓,来到沙北头村盆景葡萄大棚,现场指导大棚种植户做好防寒保温。

为了防范应对寒潮,平度市农业农村局从1月5日起就提前组织农技指导员帮助大棚种植户采取防范措施,调控温度湿度,增强保温抗寒能力。

在莱西市马连庄镇洼子新村,村党委书记袭聪这两天一直带着农技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帮助指导村民给草莓大棚保暖。“我们村有不少草莓大棚,现在正是上市的好时候,天这么冷不好好保暖肯定就冻坏了,那老百姓的收入可就惨了。”袭聪说。

目前,青岛各区市都已全面开展种植业、畜牧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全力防范寒潮。

1月6日,莒南县坪上镇大铁牛庙村的一座草莓大棚里,大棚的主人孙运堂给草莓配置了一款专用“暖宝宝”。

孙运堂介绍,今年村党支部成立了铁牛草莓种植合作社,经常给村民们培训农业知识。他得知要来寒潮的消息后,想起了之前听课时学过的“大棚增温块”知识,决定用于大棚防寒。这种增温块仅有半块转头大小,一个棚用上5块,就能在原有温度的基础上再提高5℃,让棚内温度白天在25℃左右,又保障了夜晚温度在5℃以上,这样草莓就安全了。“我这一个棚有八分地,现在成熟上市的品种是妙香七号,每斤批发价在20元~25元之间。预计一个棚挣五六万没问题。”孙运堂种植草莓已有18年了,一直潜心研究种植管理技术,除了用增温块给大棚保暖,他还借助自动卷帘机,在大棚上覆盖棉被,在棉被上再覆盖二层大棚膜,起到“双保暖”的作用。

大铁牛庙村党支部书记孙钦伟介绍,目前大铁牛庙村共有种植大棚86个,主要种植草莓、莴苣,户均年收入6万余元。为应对强寒流,共用增温块427块。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社区养老食堂成本高?山东这两地这样破难题

为逐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我省各地加大对养老服务的投入,补齐养老服务短板,用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温暖最美“夕阳红”。青岛市李沧区的养老...[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1-07

山东已有4县公交免费 带动绿色出行减轻百姓负担

又一县区免费坐公交了!2021年1月1日,菏泽曹县城区10条公交线路正式开启免费模式。这是自2018年3月份东明全面实行公交免费政策后,菏泽第二个...[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1-07

济南将常年开设173个避寒点 帮流浪人员等安全过冬

1月6日,济南市民政局面向全市公布173个临时避寒点,市民可通过济南发布App查询临时避寒点具体地址。除此次临时救助外,173个避寒点将常年开设...[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1-07

孙长岗教授团队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年12月31日,经过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专家函评、专家会评和省科技厅审核,山东省政府批准、公布了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1-07

济南楼市“量增价稳”

[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