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农大来了一批特殊学员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桂利 翟荣惠

2021-01-07 09:55:01

原标题:山东农大来了一批特殊学员

来源:大众日报

□ 王桂利 翟荣惠

2020年12月5日,藏族姑娘旦增央宗回到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江孜镇政务办,立即投入到作为农业农村工作专员的忙碌工作中。“在山东农大的学习,非常开眼界,让我做工作有了底气。”旦增央宗和其他99名年轻人一起,作为日喀则市农业农村专员,在山东农大学习了整整一个月。这一个月,他们学习种植、养殖、加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把实用技能、新鲜理念和开阔视野带回家乡,建设新西藏。

山东农业大学承担的这次培训,是落实山东省教育对口支援、教育援藏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也是山东省为西藏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

他们中70%的人都是第一次离开青藏高原,来到黄河岸边,泰山脚下,山东援藏办和山东农业大学的老师给了他们家人一般的关怀。学校高度重视这次特殊的培训,在多次协调、做好各方面准备的前提下,在学生进校后,对100名学员分组指导,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在学员党员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3名工作人员跟班服务,与学生吃住在一起,随时协调解决问题。

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被摆在首要位置。培训班安排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程从日喀则市委党校邀请专家为学员讲解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同时,配合观看专题教育片、团队建设、学员论坛等活动,强化爱党爱国教育,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专业课内容主要针对日喀则农业农村工作实际需要安排。围绕农牧业生产技术、农产品加工、农业经济管理等领域,培训班开设了29门专业课。许多专业课采用“理论+实验+实践”授课模式,提高学员的实践技能。学员旦增卓玛告诉记者,在实验课上,自己学到了如何进行牛奶卫生检测,如何进行羊毛识别与羊毛品质分析,如何通过血凝和血凝抑制实验选择疫苗,还有空气环境气象指标的测定等,都是回去用得上的实用技能。

为了让学员们对授课内容留下深刻印象,带班老师时常在课后组织大家用自己的语言复述重点课程内容。学员尼玛旺堆就对艾希珍教授讲授的设施番茄课印象深刻,他认真地学习艾老师讲的设施番茄特性、栽培季节、栽培技术设施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相关知识。他说,自己的大学专业就是设施栽培,但是当时学得非常浅显,也没有国内外的专业技术可以对比。他感慨道,西藏那么好的光照条件,真正愿意学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的人却不多,西藏目前还没有规模比较大的现代化温室,他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

旦增央宗是在北京读的大学,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普通话说得极为标准。“农业风险管理与农业保险”课上老师讲道,许多农民荒芜自己的土地,背井离乡去打工,跟农业存在突发性、偶然性、系统性风险密切有关,这也正是农业保险存在的意义。“虽然是学经济的,但我第一次知道还有农业保险这回事儿。作为农业工作人员,今后要更加设身处地考虑农民的困难,用好国家政策,为农民营造更好的务农环境。”

结束了紧张的在校学习,学员们从2020年11月30日开始进入实践教学阶段,在山东多个市进行现场教学。旦增央宗和旦增卓玛告诉记者,寿光市洛城街道东斟罐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鼓励和引导广大居民广泛参与,实行“三自”自我管理模式;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在党委书记高淑贞的带领下抓党建,由乱到齐,由穷到富。这种现代农业示范村的做法让学员们觉得很新鲜,在西藏几乎很少见。西藏很多村庄也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有着特色鲜明的产业,希望自己以后能在西藏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出把力。学员尼玛旺堆震惊于寿光的现代化温室规模与条件,学员格桑次仁最爱临沂市兰陵县代村的农业公园,盼望着自己家乡也能出现这样的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的美丽画卷。

学员们希望能把知识带回去,让西藏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孙长岗教授团队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年12月31日,经过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专家函评、专家会评和省科技厅审核,山东省政府批准、公布了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1-07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山东财政要有新作为

图为山东全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现场。会议提出,“十四五”山东全省财政改革发展思路要强化“一个统领”、构建“五个体系”。会议要求,2021...[详细]
新华社 2021-01-07

烟台继续发布寒潮黄色、暴雪黄色、大风黄色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胶东在线1月7日讯。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烟台市区仍有大雪局部暴雪,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雪;西北风,海面最大风力7-8级阵风9级,陆地5-6级阵...[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1-07

烟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风雪无阻 雪中亮剑

胶东在线1月7日讯。(通讯员杜林霖)1月6日晚,烟台市出现大范围降雪,降雪主要集中在东北部,市区范围均为暴雪,降雪厚度在10厘米以上,其...[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1-07

莱阳卫校聚焦信息化推动教学改革创新

(通讯员董广云)近年来,学校依托山东省示范校建设项目和山东省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试点项目,全面启动数字化校园建设,建立了“一卡两端三...[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1-07

山东省级财政将实施“六个激励”缓解县乡财政困难

为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作用,激发财政困难县发展内生动力,山东省级财政创新建立财政困难县激励性转移支付制度,自2021-2023年实施“...[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07

青岛将分步解决新业态从业人员工伤保障问题

随着新业态的蓬勃发展,用工形式越来越多样化,灵活就业人员越来越多,这部分人群如果产生工伤该如何保障。1月5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07

山东省加强审计监督 促流程再造落到实处

山东省审计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助力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通知》,将从六个重点方面着手,揭示推进流程集约化、精准化...[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07

大雪极寒天气 山东高速烟台公司8个养护单位42个收费站全力保畅通

接到极寒天气预报后,山东高速烟台发展有限公司8个养护单位、42个收费站于1月6日下午16时集结除雪防滑队伍待命出击。同时,及时下发应对极...[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