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石板、“多彩树穴”,山东两地铺就“会呼吸”的农村小巷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2020-05-30 06:05:05

五莲“巷巷通”工程就地取材“去水泥化”

青石板铺就农村小巷“会呼吸”

□ 记者 吴宝书 栗晟皓 通讯员 李维江 李绪业

“叮叮当当……”,铁锤敲打石块发出的清脆响声此起彼伏,打破了五莲县洪凝街道姚家沟村这个小山村的宁静。在村口的空地上,堆放着大车运来的青色石板。小巷里,村支书姚常庆正带领村民对小巷的土路进行硬化铺装,一块块青石板错落有致地铺放在小巷的路面上。

“我们县里花岗石资源丰富,矿山开采和石材加工产生的尾料、废石,成了铺装巷道最好的材料。铺装完成的路面不但整洁美观、透水性好,而且原材料成本也大幅缩减。再加上县里的补贴政策,村里几乎没花什么钱。”姚常庆说。

五莲是典型的山区县,山地丘陵占86%,道路交通条件相对落后。如何搞好村内巷道铺装,打通乡村通行的“最后一米”,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我们确定从2017年开始,每年至少实施100个村庄的‘巷巷通’工程,利用四年时间硬化所有符合规划村庄的巷道。”五莲县委副书记、县长朱贵友介绍说。

道路硬化“户户通”建设,农民群众是主角、是主体,必须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不能光靠党委政府“一头热”。

“自家门前本来就应该自己铺,何况上级还补贴钱,更应该好好铺。”村民姚永坐说。

据介绍,按照“不大包大揽,只补料钱、不补工钱”的原则,五莲县出台奖补政策,激发村镇干部和村民的参与积极性。资金投入以县财政为主,市里奖补一点,乡镇拿出一点,村里自筹或捐助一点。巷道按2米宽的标准铺装,每平方米奖补40元,干一米补一米,先干先补、多干多补、不干不补。政策一定四年不变,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给镇村两级吃上了“定心丸”。

政策定好了,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铺装很重要。县域内花岗石资源丰富,矿山开采和石材加工产生的大量尾料、废石,是道路铺装的好材料。五莲县决定就地取材,确立了“去水泥化”的铺装原则,除主街道用沥青或水泥硬化外,巷道主要用花岗岩尾料、原石、毛石等板材透水铺装。

“这样做有很多好处,一来变废为宝,充分利用消化矿山石材业产生的尾料。二来生态环保,石料能够保持原生态,透水透气,让硬化的小巷“会呼吸”,而且时间越久越有岁月感。三来方便维修,石料可移动、搬迁,易维修,给将来的村庄改造整合、管线入地穿路提供方便。”朱贵友说。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五莲县已有426个村庄完成了巷道铺装,占符合规划村庄总数的87%。今年10月底前,全县农村将实现出门石板巷、出村硬化路、全域公交车。

淄博市张店区治理城区下精细功夫

十余万个“多彩树穴”降尘提“颜值”

□ 记者 刘 磊 通讯员 张嘉仪 张 营

最近几天,淄博市民的朋友圈被一组组各式各样的“多彩树穴”照片刷了屏。

5月15日,在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一处处裸露树穴正在工人的紧张施工下完成整治。原来裸露的树穴穿上了一件件新“裙子”,郁郁葱葱的国槐迎着午后的阳光,别有一番韵味。

除了传统的树穴篦子、鹅卵石,更加经济美观的木头块、植草坪成为此次树穴填充的首选材料。

“既美观又环保,不仅能有效降低扬尘,减少树穴内水分蒸发,加强树木供水,又能形成独特的自然质朴效果,给咱政府点赞。”马尚镇钱家村村民张建民一边摆好姿势为自己和“多彩树穴”合影,一边笑着告诉记者。

树穴的扬尘和卫生问题看似不大,但却是个“麻烦事儿”,“不仅创城期间要重点整治,平时老百姓对此也颇有微词。”马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左登峰介绍。

马尚镇虽地处张店区中心城区,但扬尘问题,尤其是裸露土地治理问题并不乐观。去年年底,借着淄博市开展裸露土地整治行动的东风,张店区创新思路,率先在马尚镇推广“多彩树穴”建设工作。

“在征求意见和充分论证后,我们很快便行动了起来。”左登峰介绍,城市环境大整治不仅要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还要从小处着手,增加更多景观亮点,让广大市民感受到城市园林绿化带来的变化。

在裸露土地治理过程中,马尚镇针对行道树树穴裸露问题,组建专业队伍,由专人负责,建立提升整治台账,统筹安排,逐一分类。

“从设计理念、树穴形式、树穴材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设计,选用树穴篦子、鹅卵石、植草坪等类型,多种方式对树穴进行改造提升,逐步提高村居小区和部分道路树穴景观,使原有绿化提档升级。”左登峰说。

在推进“多彩树穴”建设的过程中,针对裸露土地扬尘治理,马尚镇还广泛动员班家村、于小村等12个村居社区在裸露土地、楼前楼后等限制空地上搭建充电停车棚。未来一个月内,仅马尚镇就将有73处充电停车棚建成,惠及群众3500多户。

“这里原来是一片空土地,风一大了那土就往嘴里刮,又是小区的必经之路。这下好了,硬化了土地,还给我们解决了个心头大事!”张建民说。

自开展裸露土地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张店区共整治完成裸露土地869块,整治完成面积238.12万平方米,通过“多彩树穴”建设完成裸露树穴整治十余万个。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蓬莱疾控中心PCR实验室即将投入使用

5月27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新河,烟台市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王松国一行三人,督导蓬莱市疾病预防...[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5-30

援鄂抗疫巾帼英雄“星木兰”为文明蓬莱代言

“创建文明蓬莱,我们在行动。”刚刚荣获“山东优秀护士”称号的援鄂抗疫巾帼英雄“星木兰”、蓬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星走进蓬...[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5-30

山东济南发现一处有明确纪年的罕见大型北宋石刻画像

记者从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文物保护管理中心获悉,近日文物保护部门发现一处有明确纪年的罕见大型北宋石刻画像,距今已有933年历史。该石刻...[详细]
新华社 2020-05-30

“中科系”落子城阳,建设未来大健康技术创新研究院

两大项目落地城阳。涉及大健康和人工智能产业,意向总投资达50亿元。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5月30日上午,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青岛未...[详细]
青岛日报 2020-05-30

今年底,济南青岛城区商场、超市、外卖等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5月29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通知,发布《山东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方案规定,严把塑料制品生...[详细]
大众网 2020-05-30
酒驾的那些奇葩理由:烟台小伙酒驾被查,为免于处罚竟搬出了老丈人......

酒驾的那些奇葩理由:烟台小伙酒驾被查,为免于处罚竟搬出了老丈人......

近日,烟台高速交警加大警力投入,加强路检路查,持续不断地开展查处酒驾的集中整治行动。期间不断有酒驾司机被交警查获,但酒驾的理由却令...[详细]
齐鲁网 2020-05-30
疫情防控、教学两不误 济南这所寄宿制学校复学

疫情防控、教学两不误 济南这所寄宿制学校复学

5月27日,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小学部3-6年级学生正式返校,在家享受了近5个月假期的小朋友们,终于回到了教室,见到了熟悉的老师、同学,开始...[详细]
齐鲁网 2020-05-30

看济南临沂在扶贫协作中如何交流互鉴

“济南市对临沂市的深情厚谊,1200万老区人民将永远铭记。”5月25日,在济南-临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上,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动情地表示。临沂...[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5-30

山东:计划上阵180万台套农业机械备战“三夏”

5月29日,平邑县薄板沟村农民在田间收获小麦。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当前,山东小麦正由南向北、由西向东逐渐成熟,部分地区已于近...[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0-05-30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5月29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5-30

谁能干就让谁干!山东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率先实行揭榜制

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山东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率先实行揭榜制。近日,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0-05-30

180万台套农机备战“三夏” 6月上旬山东省小麦大面积收割

5月29日,平邑县薄板沟村农民在田间收获小麦。山东省各地加大麦田后期管理力度,小麦条锈病得到控制,未形成大面积蔓延和危害。“三夏”生...[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0-05-30

山东191人入选“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山东省共有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0-05-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