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跟随济南K109路公交车司机体验假期最忙线路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05-03 16:49:05

记者跟随济南K109路公交车司机马现岷,体验假期最忙线路

单程30多站,测温、检查、扫码一个不落

5月2日早8点40分,马现岷驾驶着K109路公交车,从济南西站公交枢纽出车,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行驶在这条已不能再熟悉的路上,他开始为即将到来的4圈路线盘算着。别看K109路平日不算拥挤,可一到节假日,这条线路就会成为省城人流量最大的旅游线之一。

如何在客流增长的情况下仍能让公众安心选择公交出行?这个特殊的“五一”假期,济南公交公司驾驶员马现岷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K109路公交从济南西站出发,途经万达广场、泉城广场、趵突泉、大明湖等商圈和景点,单程一共30多站。以往,一到节假日车上基本都是旅客,车上基本都是爆满。”马现岷告诉记者。

这个假期如何呢?记者随车采访。当车辆行驶到第4站时,记者看到车厢内已站了不少乘客。随着室外气温逼近30℃,马现岷打开车内空调,同时启动通风系统并将所有车窗预留缝隙,在给予乘客舒适乘车体验的同时保证出行安全。

当车辆行驶至趵突泉景区周边时,在站台等候上车的乘客越发多起来。马现岷首先让乘客有秩序排好队,再逐个测量体温、检查佩戴口罩、扫码登记。人虽然多了,但安全程序一步没有放松。虽然乘客量较“五一”前增长明显,但记者看到整个线路运行较为通畅,未出现拥堵。

中午11点,马现岷完成一个来回的线路回到济南西站。望着繁忙的车站、正在排队候车的乘客,他禁不住和记者聊起更多假期故事。

今年春节假期,早已准备好迎接假日高峰的马现岷,却遇到了史上最冷清的工作日。他回忆,那时候一个来回下来,就拉四五个乘客,往日繁华的街巷变得空空荡荡。如今,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车上的人也慢慢多了起来。   “乘客一上车,看到我们的防控措施是到位的,驾驶员的把关是严格的,自然会培养出对公交出行的信任感。”马现岷认为,车辆和驾驶员自身的防疫措施是给予乘客信心的关键。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济南公交将继续实行70%载客率驾驶,即乘客一旦到达满载率的70%,将不再继续上客。此外行驶过程中车辆将全程开窗通风,定期对车辆消毒以及重点位置着重消毒。同时,驾驶员将更加注重疫情防控规范,对乘客实行严格的体温测量、口罩佩戴检查,每名乘客上车必须扫码登记,做到行程可追踪。

今年2月开始,马现岷作为带头人参与到了分流济南西站乘客的工作中去,每天负责运送下了高铁的乘客。在全民居家的日子里,他每天早出晚归,直到有一天1岁多的小儿子突发高烧,让他吓出一身冷汗。虽然后来确定儿子只是普通感冒,但马现岷为了家人安全,此后开始了分房分餐的“分居”生活,面对孩子的一句“抱抱”,他也只能狠心拒绝。

又是一年“五一”值守,马现岷早已习以为常,但他许诺儿子出游的计划再次落空。疫情尚未结束,面对未知的风险,家人对他的工作也难免隐隐担忧。   但就像他说的,有些工作总要有人去做,有些“冒险”的事也总要有人冲在前面,“我是共产党员,是星级驾驶员,这就是我的责任”。(常青)(完)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聊城:1000万元微信消费券来了 微信支付消费可抵扣

在聊城市生活、学习、旅游的人员,领券后可通过微信支付进行消费抵扣。据了解,聊城市消费券包含10元、20元、50元、100元四种面值,分为购...[详细]
新华社 2020-05-03

在绿水青山中绽放青春——记返乡创业乡村旅游带头人赵胜建

山东省淄博博山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建对中郝峪村的乡村旅游充满信心。在前期摸索的基础上,2012年赵胜建带领中郝峪村村民共同...[详细]
新华网 2020-05-03

青岛民间投资一季度同比提升10% 跑出黑马速度

21.7%,这是一季度青岛民间投资的增长率。受疫情冲击各地负增长成为共性的情况下,青岛民营经济却跑出了全国少有的黑马速度。根据市统计局...[详细]
青岛日报 2020-05-03

丁再献做客鲁网 共话“东夷文化刻骨文”的前世今生

正值五一小长假,阳光明媚,惠风和畅,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驻会副会长、山东省文史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文化旅游联谊会名誉会长、山东原...[详细]
鲁网 2020-05-03

这就是山东|五一我在岗,晒一晒山东各地最美劳动者!

在这个假期,很多人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保障着城市的正常运行。铁路司机、交警、公交驾驶员、环卫工人……他们的身影在劳动节闪光。驾驶员...[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0-05-03

“今朝更好看——这就是山东”主题问答上线

山东是齐鲁圣地、礼仪之邦。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网信办、今日头条问答频道(悟空问答)联合发起的“这就是山东”主题问答活动正式上...[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5-03

试点“一业一证”改革 七月底前山东制发第一批行业综合许可证

二十个行业试点“一业一证”改革。各级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为此项改革任务的牵头实施主体,将做到“六个一”。整合审批要件,实现“一次告知”[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5-03

聊城云招聘模式火了 借力“网上谈”破解“面试难”

4月26日,山东省聊城市委组织部发布“水城优才”公告,拟于5月10日对报考临清、高唐事业岗位过审的133名、89名青年人才进行网络面谈,取代...[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5-03

山东加快流程再造 20个行业试点“一业一证”改革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山东省加快流程再造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决定在部分市县对餐饮、便利店、药店等20个行业试点“...[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5-03

山东加快流程再造 20个行业试点“一业一证”改革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山东省加快流程再造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决定在部分市县对餐饮、便利店、药店等20个行业试点“...[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5-03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直击公交司机、火锅店长的“五一”假期

“五一”小长假期间,在大家尽情享受悠闲假期时,各行各业仍有不少劳动者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用责任心和使命感收获着劳动的快乐,用辛勤的劳...[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5-03

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中国智慧港口的“推门人”

新华社青岛5月2日电题 中国智慧港口的“推门人”——记山东港口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用3年半时间走完国外8年至10年的路,单机最高作业效率...[详细]
新华社 2020-05-03

“中国运河之都”儒运融合辉煌传承

在全国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的背景之下,“中国运河之都”的城市品牌让济宁更加引人注目。抢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编制大运河济...[详细]
鲁网 2020-05-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