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直击公交司机、火锅店长的“五一”假期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0-05-03 07:48:05

“五一”小长假期间,在大家尽情享受悠闲假期时,各行各业仍有不少劳动者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用责任心和使命感收获着劳动的快乐,用辛勤的劳动度过这个“五一”假期。

大众日报记者跟随济南K109路公交车司机马现岷,体验假期最忙线路,马现岷在给予乘客舒适乘车体验的同时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测温、检查、扫码一个不落。

“五一”假期的休闲时光享用美食是很多人的选择。记者记录了滕州市渝悦花田火锅一店店长宋亮忙碌的一天,从早上备货、店内消杀防疫、迎接客人、后厨外卖备餐到客人结账,宋亮都是一丝不苟。“疫情让我更加珍惜这份工作。”宋亮说。

公交司机马现岷:单程30多站,测温、检查、扫码一个不拉

5月2日早8点40分,马现岷驾驶着K109路公交车,从济南西站公交枢纽出车,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行驶在这条已不能再熟悉的路上,他开始为即将到来的4圈路线盘算着。别看K109路平日不算拥挤,可一到节假日,这条线路就会成为省城人流量最大的旅游线之一。

如何在客流增长的情况下仍能让公众安心选择公交出行?这个特殊的“五一”假期,济南公交公司驾驶员马现岷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K109路公交从济南西站出发,途经万达广场、泉城广场、趵突泉、大明湖等商圈和景点,单程一共30多站。以往,一到节假日车上基本都是旅客,车上基本都是爆满。”马现岷告诉记者。

这个假期如何呢?记者随车采访。当车辆行驶到第4站时,记者看到车厢内已站了不少乘客。随着室外气温逼近30℃,马现岷打开车内空调,同时启动通风系统并将所有车窗预留缝隙,在给予乘客舒适乘车体验的同时保证出行安全。

当车辆行驶至趵突泉景区周边时,在站台等候上车的乘客越发多起来。马现岷首先让乘客有秩序排好队,再逐个测量体温、检查佩戴口罩、扫码登记。人虽然多了,但安全程序一步没有放松。虽然乘客量较“五一”前增长明显,但记者看到整个线路运行较为通畅,未出现拥堵。

中午11点,马现岷完成一个来回的线路回到济南西站。望着繁忙的车站、正在排队候车的乘客,他禁不住和记者聊起更多假期故事。

今年春节假期,早已准备好迎接假日高峰的马现岷,却遇到了史上最冷清的工作日。他回忆,那时候一个来回下来,就拉四五个乘客,往日繁华的街巷变得空空荡荡。如今,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车上的人也慢慢多了起来。

“乘客一上车,看到我们的防控措施是到位的,驾驶员的把关是严格的,自然会培养出对公交出行的信任感。”马现岷认为,车辆和驾驶员自身的防疫措施是给予乘客信心的关键。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济南公交将继续实行70%载客率驾驶,即乘客一旦到达满载率的70%,将不再继续上客。此外行驶过程中车辆将全程开窗通风,定期对车辆消毒以及重点位置着重消毒。同时,驾驶员将更加注重疫情防控规范,对乘客实行严格的体温测量、口罩佩戴检查,每名乘客上车必须扫码登记,做到行程可追踪。

今年2月开始,马现岷作为带头人参与到了分流济南西站乘客的工作中去,每天负责运送下了高铁的乘客。在全民居家的日子里,他每天早出晚归,直到有一天1岁多的小儿子突发高烧,让他吓出一身冷汗。虽然后来确定儿子只是普通感冒,但马现岷为了家人安全,此后开始了分房分餐的“分居”生活,面对孩子的一句“抱抱”,他也只能狠心拒绝。

又是一年“五一”值守,马现岷早已习以为常,但他许诺儿子出游的计划再次落空。疫情尚未结束,面对未知的风险,家人对他的工作也难免隐隐担忧。

但就像他说的,有些工作总要有人去做,有些“冒险”的事也总要有人冲在前面,“我是共产党员,是星级驾驶员,这就是我的责任”。

火锅店长宋亮:做了6年店长,这个假期最特别

5月1日清晨5点30分,天色已亮,滕州市渝悦花田火锅一店店长宋亮已经戴上口罩、一次性橡胶手套,奔向奎文街农贸市场。

“今天是假期第一天,预计顾客要比平时多两三成,我来备点走量大的干货和蔬菜。”

在一家门面较大的干货批发店,宋亮弯腰抓起几只干制竹荪查看色泽,并下拉口罩闻了闻气味。最后,他挑选了豆油皮、宽粉、油菜等十余种食材,每选定一家供货商,他都要细致地查看相关经营许可和经营人员的健康证。

一场疫情让公众更加重视食品安全。宋亮告诉记者,渝悦花田火锅是连锁火锅品牌,在滕州开设多家分店,顾客群体庞大,不仅要加强食材来源的把控,店内防疫也是关键。9点左右,宋亮回到门店,6名服务员和7名后厨人员已经全部到岗:3名服务员将拖布放入按一定比例兑制的消毒水中,沥干擦地;2名服务员拿着装有消毒液的喷壶,边喷洒边擦拭桌椅……据了解,门店从3月18日恢复堂食后,如此的消杀防疫工作一天3遍从未间断。

11点左右,店里迎来了第一拨客人,宋亮面带微笑,手拿测温仪,为进店顾客挨个量体温。“欢迎光临,特殊时期,麻烦大家出示电子健康通行码。”宋亮还不忘叮嘱接引的服务员,“注意防控,一定要隔开座位安排就坐。”截至12点10分,33张餐桌已经坐下13桌客人。

除了要监督堂食服务,宋亮还要关注后厨外卖备餐。他们从2月10日开始经营外卖,平均一天接十几单,一度成为经营支柱。“随着疫情缓解和堂食恢复,最近半个月外卖数量持续下降,上午仅接了5单。”宋亮说。厨师长贺栋负责外卖备餐,他头戴网帽,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食材用一次性餐盒打包装好,放入带有冰块的外卖送餐箱中,最后宋亮拿起桌上的消毒剂朝着箱体喷洒几下。“疫情还未过去,防护还是要做好。”

添水、送水果、结账……宋亮不停地忙碌着。记者看到,虽然室内空调开至23℃,但宋亮的额头止不住地流汗。“之前我只顾好自己的工作,根本不操心其他事务。”宋亮说,而现在他开始为门店经营和拓客出谋划策。“复工前我带头搞了一个引流活动,仅需2元就能买一盘畅销牛肉,目前已售出1400余张兑换券;针对春游的人群推出春季郊游套餐,配有便携卡磁炉,也起到了不错的宣传和销售成果。”宋亮自豪地说,复工以来,门店营业收入和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8%左右。“随着疫情的结束,生意会越来越好。”宋亮信心百倍。

晚上10点20分,宋亮送走最后一拨客人。这一天,门店接待了58桌堂食,营业收入接近10000元。

服务员陆续离开门店,宋亮检查完后厨和电路设施后关闭店门。当了6年店长,宋亮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只有店里生意红火,我们收入才能更加稳定。疫情让我更加珍惜和热爱这份工作。”

(大众日报记者 徐超超 黄露玲 整理报道 策划 娄和军)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试点“一业一证”改革 七月底前山东制发第一批行业综合许可证

二十个行业试点“一业一证”改革。各级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为此项改革任务的牵头实施主体,将做到“六个一”。整合审批要件,实现“一次告知”[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5-03

聊城云招聘模式火了 借力“网上谈”破解“面试难”

4月26日,山东省聊城市委组织部发布“水城优才”公告,拟于5月10日对报考临清、高唐事业岗位过审的133名、89名青年人才进行网络面谈,取代...[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5-03

山东加快流程再造 20个行业试点“一业一证”改革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山东省加快流程再造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决定在部分市县对餐饮、便利店、药店等20个行业试点“...[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5-03

山东加快流程再造 20个行业试点“一业一证”改革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山东省加快流程再造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决定在部分市县对餐饮、便利店、药店等20个行业试点“...[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5-03

“中国运河之都”儒运融合辉煌传承

在全国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文化的背景之下,“中国运河之都”的城市品牌让济宁更加引人注目。抢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编制大运河济...[详细]
鲁网 2020-05-03

新机场航站区市政道路沥青面层最后摊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5月2日,青岛新机场航站区沥青面层开始摊铺施工。经过现场30余人、13台运输车、3台摊铺机、5台压路机10个多小时...[详细]
青岛日报 2020-05-02

临沂“三个小镇+三个产业链节点”让流量加速变现

在直播电商“阿聪家”,直播4小时平均能获得1万多件订单,需要20多名员工打包发货一整天。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山东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5-02

平度建成全国首个纸包装盒全产业链闭环生产系统

日生产高端纸包装盒将达到1000万个。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疫情是危机,也是机遇。我们抓住时机,仅用3个月时间就建起了全国首个纸...[详细]
青岛日报 2020-05-02

5月疾病“预防指南”来了 天热了一定要警惕这些肠道传染病

为此,济南市疾控中心发布5月份疾病预防提醒,除注意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外,应重点注意肠道传染病的预防。特别要注意做好手足口病、水痘、流...[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5-02

华中路贯通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力争上半年开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青兰高速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及连接线工程先期实施段——华中路贯通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日前获得市发展改革委批复...[详细]
青岛日报 2020-05-02

向年底通车攻坚 潍莱高铁掀起“五一”大干热潮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五一”假期,中铁十局潍莱高铁项目职工坚守岗位,掀起施工生产大干高潮,现场工人挥汗如雨、机器雷声轰鸣,一...[详细]
青岛日报 2020-05-02

烟台3000万电子消费券怎么使用?商家如何参与?答疑来啦!

抽到电子消费券啦。可是,消费券能在哪些商家使用。在对应行业的可核销商户消费结账时,满足门槛消费时,使用方法为 方法一 消费者展示自己...[详细]
大众网烟台 2020-05-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