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观澜丨潍烟高铁规划起点由寿光改回昌邑,京沪高铁二线潍坊接入点有变?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海报新闻

作者:

2020-04-24 15:30:04

4月23日,澎湃新闻发布消息证实,潍烟高铁在潍坊起点的规划位置或已调整,将由此前的寿光改回昌邑。

报道显示,3月31日,山东省工程咨询院在其网站发布“新建潍坊至烟台铁路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信息公示”。该公示信息介绍,新建潍坊至烟台铁路西起潍坊市管辖的昌邑市,东至烟台市管辖的莱山区,途经青岛平度市,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市、烟台开发区、福山区和芝罘区,线路正线全长236.438km,共设车站10座。项目总投资4924783万元,贷款占比50%;施工总工期暂按4年安排。

潍烟高铁在潍坊的起点可谓一波三折。2019年5月,潍坊市交通运输局曾公开表示,“综合考虑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规划建设情况,由国铁集团和山东省政府确定,潍烟高铁项目由昌邑南接入潍莱高铁方案,调整为由寿光北接入京沪高铁二通道方案,以形成鲁北高铁通道。”

如今,潍烟高铁在潍坊起点又计划改回昌邑,这是潍烟高铁建设的一个新变化。寿光在潍坊主城区偏西北一点,昌邑在潍坊主城区偏东北一点,整体看在潍坊主城区的西和东,潍烟高铁在潍坊起点由潍坊主城区的西边,调到潍坊主城区的东边,这个变化是不小的。

不止于此,潍烟高铁在潍坊起点又计划改回昌邑,也牵扯到影响深远的京沪高铁二线在潍坊的接入点问题。这是因为,京沪高铁二线和潍烟高铁,两条铁路的建设已经合成一个项目。

根据公开报道,2019年7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栾秉政介绍说,潍烟高铁是国家沿海高铁和环渤海高铁的重要组成,也是未来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重要的后方铁路干线通道。栾秉政透露,2019年6月,国铁集团与山东省商定,将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以及潍烟高铁,两个项目合并为一个项目,国家铁路集团牵头,山东省积极配合,合并后的项目名称为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

“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以及潍烟高铁,两个项目合并为一个项目”,意味着,潍烟高铁在潍坊的起点发生变化,那京沪高铁二线在潍坊的接入点是不是也要发生变化?

此前,京沪高铁二线在潍坊的接入点盛传为寿光。在“中国寿光”政府网站“寿光民声”栏目,2018年11月有网民咨询“京沪高铁二线寿光北站设置”问题,寿光县发改局回应:2018年11月7日上午,铁路总公司发展和改革部在潍坊召开了新建天津至潍坊铁路预可研审查会,会上建议保留寿光北站,对涉及的路线进行了优化,站点问题在下一步可研审查中进一步论证。

2016年7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京沪高铁二线”是该规划 “八纵八横” 高速铁路主通道中的第二纵,规划路线为:北京-天津-黄骅-滨州-东营-潍坊-临沂-新沂-宿迁—淮安-扬州—泰州—南通-上海。京沪高铁二线起于北京,和京沪高铁一样,设计时速350公里,沿线经过北京、天津、上海三个直辖市,以及河北、山东、江苏三个沿海省份,全长约1200多公里,其中河北段不到100公里,仅在黄骅设一站。

京沪高铁二线被认为是现在京沪铁路的一个有效补充,具有极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国防效益,是近几年社会公众关注的一个热点。

潍烟高铁在潍坊起点如果改回昌邑,寿光还能不能是京沪二线的接入点引发关注。

4月12日, “中国寿光”政府网站“寿光民声”有网民问“潍烟高铁寿光北站具体位置在哪,涉及几个村庄?”

寿光交通运输局答复:“您好,您咨询的问题已经收到,根据我们调查了解,现回复如下:您咨询的潍烟高铁不走寿光境内,您咨询的应该是京沪高铁2通道,京沪高铁二线正在可研和定测阶段,正在立项过程中,立项完成后才能有准确的消息。感谢你对该问题的关注。”

寿光交通运输局的这个答复很有意思,一是明确“潍烟高铁不走寿光境内”;二是网民并没有咨询京沪高铁二线的事情,而猜测网民问的是京沪高铁二线;三是京沪高铁二线立项还没有完成,目前无法答复。

4月24日,记者就潍烟高铁在潍坊起点从寿光改回到昌邑之后,会不会引起京沪高铁二线潍坊接入点发生变化致电山东省发改委。省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处有关同志表示:目前京沪高铁二线可研报告还没有出来,具体到山东的站点,还没有最后定论。

记者观察分析,即使潍烟高铁在潍坊起点又计划改回昌邑,京沪二线高铁只要经过潍坊,作为重要的地级城市,潍坊主城区这一站还是不应避开的。也即,京沪二线高铁即使不经过寿光,但直接接入昌邑的可能性很小。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为了送他回家 烟台牟平这几个民警一夜未眠

然而,对于牟平已近八旬的一位老人来说,政府大街派出所的民警,却让她觉得格外温暖。时间 2020.4.2023:05。”由于小威(化名)沟通存在障碍...[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4-24

济南又见“日清盘”,东部神武片区成置业高地

进入4月,济南楼市表现出近一年来难得的火热态势,据统计,4月至今,济南已有14个楼盘加推房源,3个新项目面市,而销售最好的,当属神武片...[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4-24

31省份一季度居民收入榜:7省市超万元 上海居首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4日电。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31省份2020年第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4-24

拓展产业链!青岛港净资产收益率位居上市港口首位

青岛港净资产收益率位居上市港口首位。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据全国19家上市港口披露的2019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青岛港(601298.SH,0...[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20-04-24

新增9个省知名农产品品牌!青岛“国字号”农品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4月21日,山东省第五批区域公用品牌和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评选认定名单公布。青岛此次新增的9个品牌情况如下...[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20-04-24

山东:政府非税收入征收和财政票据管理系统实现云上运行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以来,省财政厅将全省政府非税收入征收和财政票据管理系统上云作为硬任务集中攻坚,组织专门力量,加快实施推...[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4-24

山东累计拨付28亿元,支持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治理

近年来,山东省财政紧紧围绕“修山、治污、增绿、整地、扩湿”五大治理任务,持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投入力度,已累计拨付专项补助资金28亿元...[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4-24

2.21亿元!省财政着力推动公共文化场馆有序恢复开放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决策部署,近日山东省财政下达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资金2.21亿元,支...[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4-24

山东发挥反垄断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4月24日,记者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合规指引座谈会上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发挥反垄断职能,支持疫情防控,助力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4-24

山东对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进行督导评估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我省将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含经国...[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4-24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上市板块再添“新军”

日前,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这一项目也是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在2020年收获的首个IPO项目。阿尔特汽车...[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4-24

潍坊布局千亿级磁悬浮产业园 力争5年内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

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婕妤谈起公司的磁悬浮鼓风机产品优势时说,与通用的罗茨鼓风机相比,磁悬浮鼓风机节能30%-40%,噪音低至80...[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24

3-18岁免费牙齿涂氟,口腔健康要从娃娃抓起

我国儿童牙齿龋患总体状况堪忧。2015-2016年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 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达到70.9%。带孩子到口腔医院做儿童口腔...[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