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青岛援藏教师尚成立:藏族孩子们心中的“老爸”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20-03-26 17:10:03

大众网·海报新闻乌鲁木齐3月26日讯“老爸,刚看了你发的朋友圈,你儿子好棒!”山东青岛六十八中的援藏语文教师尚成立收到的这句奇特的问候,来自他曾经教过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两个藏族班的孩子们。“老爸”这个独特而亲切的称呼自他2016年8月进藏支教以来,已经伴随他走过将近4个年头。

“老爸”尚成立与他的“孩子”们在一起。

尚成立常跟他的藏族学生们开玩笑:“孩子们,你们都是我亲生的学生。”

他的课堂总是充满着热烈的气氛。每一节语文课,孩子们都在热切地期盼着他的到来,情绪嗨到爆。《爸爸去哪儿了》甚至约定俗成为“课歌”。孩子们一见到他们的“老爸”来了就会自发唱起“老爸,老爸,我们去哪里呀……”每每看到这些调皮可爱的孩子,“老爸”尚成立的脸上总是一脸慈爱。

尚成立讲起课来机智幽默、循循善诱,总是能巧妙地将孩子们带入所学内容,每节课堂都会充满令邻班羡慕不已的欢快笑声。

尚成立善于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将每个孩子都当成平等独立的主体,与他们进行交流,为他们答疑释惑、指点人生,让孩子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尚成立经常对孩子们说:“孟子说过‘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柏拉图说过‘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读书就是为了明辨是非,追求真理。所以,老爸我的面子要让位于真理。我的课堂,是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地方。”

索朗拉姆喜欢写作和辩论,一时兴起,即使跟自己敬佩的“老爸”也不遑多让。每逢此时,尚成立总是笑吟吟地看着她,耐心倾听她的高见,然后适时发问和引导,最后或让她心悦诚服,或受到赞赏。

五班的多杰喜欢收集古诗词名句,集满了一个厚厚的笔记本。虽然高考并不考这些,但尚成立鼓励他,给他多次课堂发言的机会以展示他旁征博引的口才,并当堂送他“才子”的雅号。有了“老爸”的赏识,多杰学语文的劲头更足了。

尚成立的课孩子们爱上爱听,他们师生间经常忘情地讨论,以至于忘记了下课。

课间,孩子们也不会放过“老爸”,拉着他一起踢毽子,找他聊天,送自己的奶渣给他。孩子们爱他爱到不行。还有好多女生了解到“老爸”在青岛老家有个很优秀很帅的儿子,都争着要给“老爸”当儿媳妇,男生们则不甘落后:“老爸,我们都是你的干儿子。”

这就是孩子们对“老爸”尚成立的无敌真爱。

2019年9月1日,又到开学季,尚成立所教的两个班的孩子们都盼望着和他相聚。

开学前两天,十一班的索朗拉姆做了一个小视频发在微信朋友圈,题目是“前方高能,不要眨眼哦,老爸来喽!”里面的照片是“老爸”几年来晒在朋友圈里又被她精心收集的照片。

五班的白马德庆看到后表示不服,撒娇耍赖加卖萌向“老爸”要来照片,也做了一个小视频,跟索朗拉姆PK。

然而让孩子们失望的是,因为工作需要,新学期他们亲爱的“老爸”尚成立调到日喀则市第二高中去支教了。消息传开,孩子们都不敢相信可又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

周末,拿到手机的孩子们疯了似地给他们的“老爸”发微信。

“老爸,我们超级想您。”

“老爸,您为什么不教我们了?”

“老爸,老爸,你要去哪里呀?……”

当听到手机里传来孩子们有些伤感地唱起“课歌”, 泪水早已模糊了尚成立的双眼。

如今,已是尚成立进藏支教的第四个年头,先后教了两批藏族娃,现在是第三批。尽管和第三批的藏族孩子们打交道只有半年多时间,“老爸”的称呼在这些孩子们中间又传了开来。

(本文作者:吴长远 滕美杰)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揭牌 注金融活水精准灌溉实体经济

烟台农商银行自贸区支行揭牌营业。烟台开发区财政金融局局长贾磊与烟台农商银行行长王英成共同为自贸区支行揭牌。烟台农商银行开发区支行国...[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3-26

全国领先!济南实现生育医疗费、生育津贴报销全程“零跑腿”联网即时办

济南市生育职工入院后,只要提供生育证或承诺书在医院备案,出院时医院就可直接结算生育医疗费,经办机构与生育职工“不见面”就可以网审生...[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3-26

市长担任组长! 烟台国际招商产业园布局三个产业集聚区

3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烟台国际招商产业...[详细]
鲁网 2020-03-26

“悬赏式”奖励、最高奖补2000万元 青岛国际招商产业园全力推动建设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青岛市立足招引一批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谋划了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三大产业集聚区,...[详细]
鲁网 2020-03-26

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怎么建?三组关键词带你了解

3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周连华介绍,针对“...[详细]
鲁网 2020-03-26

【地评线】战“疫”微电影《向爱而行》:书写凡人英雄故事

3月17日,以德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微电影作品《向爱而行》发布。这是一个“医”“警”家庭,这是一个战“疫”之家,这是一个向“爱...[详细]
大众网 2020-03-26

青记观察51丨手机报在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中的价值担当

手机报“轻装前行”,可一目收纳精髓要义,亦可一触连接海量信息,新媒体正在形成新态势,在主流媒体舆论战场必能大有可为。己亥末,庚子初...[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3-26

5年内,山东将在济青烟推出104.3平方公里优质产业净地招商建园

今天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省政府办公厅22日印发实施的《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3-26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任免法院、检察院有关人员职务

3月2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经过表决,任免法院、检察院有关人员职务。免去 丁西超的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详细]
鲁网 2020-03-26

网课枯燥乏味?青岛这所小学“玩着学”新模式获学生点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们只能“宅”在家中学习。校长陈仁波表示,在无法面对面教学的现状下,“以学习兴趣的培养为先,以学习能力的提升...[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3-26

武汉战记62丨在医院 身穿防护服的他们手捧冰块降温

近期,武汉的气温已经升至20℃左右,这对在武汉支援的山东医疗队队员来说,是种新的考验。身穿层层防护服进入病区的他们更热了。3月23日,...[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