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旅游业按下回暖启动键 严格执行防疫措施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03-26 08:53:03

气温回升,叶绿花开。随着山东省疫情风险等级逐渐降低,被按下“暂停键”的文化场馆、景区、休闲农业等开始逐步恢复营业,迎来游客。

严格防疫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3月25日,济南市8家主要文化场馆恢复开放。上午9点,济南市图书馆迎来了第一批客人,在馆内的“智慧墙”上,实时显示到馆人次、注意事项等。开馆后一个多小时,348人次到馆。

“老馆自习室开放了90个座位,已有将近50位读者在阅读自习。每个自习室都设有安全座椅,馆内会根据严格的标准规定读者的安全距离。工作人员随时对借阅机器、借阅区、自习区座椅等进行消杀。”济南市图书馆老馆借阅部副主任张帆说。

预约门票、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定时消杀等是景区普遍采取的措施,多数景区还对入园人数加以控制,引导游客错峰游览,并提倡无接触式消费和服务。

山东省标志性景区——泰山景区已于3月21日恢复开门,据泰山景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最近几天,泰山景区游客人数平均每天在4000人左右。“我们做了一个测算,三分之二游客来自省内其他市,三分之一是我们泰安本地人,外省游客几乎没有。”负责人说。

“目前景区刚恢复开园,市民对于出游信心还不是很强烈,客流较去年同期下降70%左右,但随着疫情防控的完善,周末日均客流已达到1000人以上。”同样于近日恢复运营的济南野生动物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景区特殊性,景区在动物管养方面下足功夫,由专业饲养医疗团队每日对动物健康状况进行监控,严格做好外放活动、饲料供给等日常饲养工作,结合动物饲养实际,每日使用消毒液、消毒粉、紫外线灯、高温喷枪等多种方式对动物笼舍及外活动场进行交替消毒灭菌。

给足优惠助市场恢复活力

为尽快吸引消费者,提振消费信心,不少景区采取了门票优惠等活动,包括将本来应该在春节期间使用的优惠券时效延长。即将于3月28日开门营业的枣庄市台儿庄古城,出台了多项优惠措施。“我们除了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实行入园门票免费和内河游船船票半价政策外,延续‘冬游齐鲁’优惠政策至4月28日,这期间,原价为160元/人的门票优惠40元,为120元/人。”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黄晓莉介绍。

多地政府也出台了促进消费的相关措施,日前,山东省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组织开展“第四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山东人游山东”“畅游齐鲁·好客山东好时节”消费促进活动,各市纷纷响应,出台相关政策。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介绍,济南在今年要举办的第四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中,计划安排2000万元左右的资金,用于文旅方面惠民消费。

疫情将倒逼旅行社转型升级

疫情发生以后山东省紧急叫停团队旅游,目前恢复开放的景区也都不接待团队游客。因此,旅行社经历了一段艰难时期。但疫情也在为整个旅行社行业带来新变化。3月1日,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推出了“首届国信旅游杯旅游线路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持续到5月底,征集市场上的创新创意的产品,一等奖奖金2万元。

“这是我们鼓励创新的一个手段,通过大赛更近距离地触摸市场,把握市场需求。”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张晓国说,“我们判断,疫情对中国的旅游业将会带来一个大的改变,从市场的需求到出游的组织形式,包括旅游者对产品的选择,都会发生一个深刻的变化。其中也包括旅行社的经营模式,面对变化,我们需要对旅行社的产品进行改造和升级,以便在业务恢复后从同行中脱颖而出。”

长期以来,旅行社一直存在着低价竞争、恶性竞争等现象,在张晓国看来,疫情会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进而改善旅行社的盈利模式。“我们必须要走产品创新,差异化、个性化的路子。”张晓国说。

尽管目前来看旅游市场有所回暖,但对于一些县域规模较小的景区,情况并不乐观。记者了解到,一些景区虽然在很早就已恢复营业,但游客人数一直持续在两位数,效益并不理想。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旅游业离真正的复苏尚有一段距离,但四五月份是出门踏青的旺季,伴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加上清明假期、五一小长假的助力,近郊游、短途游会受到欢迎。尤其是出境游、跨省游还在受限制的情况下,周边游将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齐”心“鲁”力|青岛崂山风景区恢复开放

3月24日,游客在崂山上行进。当日,山东青岛崂山风景区恢复开放。恢复开放的崂山风景区在做好公共区域消杀外,还要求游客进入景区时出示“...[详细]
新华社 2020-03-26

山东:精准放权 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

近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按照“应放尽放、减无可减、放无可放...[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3-26

山东公告“一次办好”减税降费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一次办好”减税降费审计查出20项主要问题,16项已完成整改。涉企保证金清退仍不到位。针对“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3-26

停车收费优惠!山东鼓励公共停车场使用ETC收费系统

3月25日,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为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有效缓解停车难,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山东省发展和...[详细]
大众网微信 2020-03-26

降费、延期…稀释经营成本!济南出台疫情期间出租车收费指导意见

日前,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妥善处理疫情期间企业收费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对Ⅰ级响应期间减免不低于原标...[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3-26

烟台卫生监督精准发力 构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他们就是奋战在卫生监督一线的健康卫士——卫生监督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和广大卫生监督员严格落实烟台市新型...[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3-26

大风黄色预警!烟台至大连省际客运航线将于3月26日9时停航

胶东在线3月26日讯。从烟台海事局获悉,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烟台市将有一次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发布海上风险黄色预警信...[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3-26

山东:春来麦起身 节水灌溉忙

新华社济南3月25日电(记者叶婧)春分节气刚过,正是灌溉时节。“你看,今年有了‘井井通电’工程的帮忙,我把水泵放到机井里,打开通电闸...[详细]
新华社 2020-03-26

抢抓“云端”机遇 看数字技术如何撬动新动能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题 抢抓“云端”的机遇——看数字技术如何撬动新动能。王府井东安市场用一周时间上线抖音小店,这家历史悠久的商业品牌...[详细]
新华社 2020-03-26

山东在全省设立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

新华社济南3月25日电(记者邵鲁文)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获悉,山东日前印发《关于设立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的通知》,要求在全省劳动人...[详细]
新华社 2020-03-26

历时210天,护航24批41艘次中外船舶!海军第三十三批护航编队凯旋

历时210天,累计航行11万余海里,成功护送24批41艘次中外船舶。海军第三十三批护航编队凯旋。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3月25日下午,由导弹...[详细]
青岛日报 2020-03-26

山东创业担保贷款新政送出“大礼包”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给予全额贴息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印发《山东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个人及创办...[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3-26

山东严格防疫措施同时鼓励游客出游,旅游业按下回暖“启动键”

随着我省疫情风险等级逐渐降低,被按下“暂停键”的文化场馆、景区、休闲农业等开始逐步恢复营业,迎来游客。预约门票、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