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日记:济南一名普通城管人老夏的战“疫”故事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20-02-10 18:16:02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0日讯(记者 张稳)“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要坚守自己的岗位,站好疫情防控这班岗。”

“我是党员,疫情防控我必须冲锋在一线。”

“我是党员,轮班值守我必须勇挑重担。”

“我是党员,严防疫情,保护职工的安全就是我的责任。”

“做好今天的工作,戴上口罩,平安回家。”

.......

这是一名普通城管人的战“疫”日记,写日记的是济南市城管局城肥清运管理一处的一名普通党员。他曾因救助落水儿童荣获济南市首届“济南好人”的荣誉。他叫夏凤军,平时大家更喜欢称呼他老夏。平日里,他喜欢写上几笔,记录自己在岗位上的一点一滴......

2020年1月24日(腊月三十)多云

今天,山东省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警报就是命令,战“疫”开始打响,这是一场还不知道对手是谁就已经进入战斗模式的战役。直到武汉封城的警报拉响,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个啥东西。为了让大家更快更直观的了解疫情,我迅速通过网络、电视查阅相关信息并立即把上级下发的通知以及搜集到的防疫知识通过微信群向单位职工、社区居民进行转发宣传。毕竟能够多让一个人了解疫情的严重性,市民的安全防范就会多一层障。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多云

早上七点多,我接到了疫情防控及时到岗的电话,此时我更深知这次疫情是多么的来势汹汹。身为一名基层党员,使命所在,我必须冲在最前面。放下手中的早饭,伴着家人在身后不断地叮嘱,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虽然是假日期间,但办公楼并不冷清,因为疫情防控无小事,不仅是我,处里其他同事接到通知后同样没有任何退缩,克服种种困难都回到了疫情防控的一线中来。大家开始着手落实处党委对于疫情防控的具体部署、组织防疫应急人员队伍、发放卫生消毒防疫物资......一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这充分展现了城管人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老夏主动要求在春节假期值班,伴随键盘的敲击声,他开始了一天的紧张工作。

整理上报各部门的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及职工在春节期间的流动情况、做好防疫物品配置和发放的调度工作、配合匡山办事处欣苑社区开展入户排查、统计职工及辖区居民的体温检测情况...... 就这样一直忙到天黑,有时他一天都顾不上喝一口水,有时回到家已经是凌晨,刚要睡下却又接到辖区门口出现进入小区人员不愿配合检查的消息,他就又立即起身回到岗位进行处理……对平凡岗位的坚守,就是他每天在“战疫一线”的真实写照。

2020年2月8日(正月十五) 晴

放晴的天气总会给人带来温暖和希望,享受着久违的阳光,开始今天的工作。今天是农历的元宵佳节,与往年不同的是疫情的到来使得本应该和家人团聚赏灯的日子变得有些清冷。顾不上这么多的思量,今天的返程人数开始增加,这无疑也加大了我们的排查回访工作量。首先我们要了解近日返程的人员名单,然后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之后挨家入户了解情况。令人欣慰的是,今天排查回访的返程人员中,大部分能够积极配合,据实反馈情况,体温正常。在交代了在家隔离要求和自我健康监测之后,都表示积极配合工作。当然,也遇到了比较敏感的返城人员,开始他们并不配合体温测量,但在我们耐心和细心地疏导之下,他们最终放下戒心配合防疫工作。夯实责任,实时监控。针对外省、市返济人员实行动态管理,落实专人跟进,并告知其疫情期间自行隔离,注意健康监测,是我近期的工作重点。

疫情期间,总有邻居问老夏:“现在每天的确诊和疑似人数还在迅速增长,疫情这么严重了,大家都躲在家里不敢出门,你咋还跟没事儿人似的天天往外跑呢,就不怕被传染吗?”

老夏总是嘿嘿一笑,“哪能不怕呀,再怕也要上呀!”

在老夏心里,有怕,有压力,但更多的是党员的责任。作为一名党员,他总是说比起一线医护人员的坚守,他只是做了份内的一点小事。疫情没有结束,即便再累再危险,也要打起精神做好大家的防疫工作。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我们相信党和政府,相信科学,相信未来,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老夏已经在抗议一线连续奋战十七天了,今天的战疫日记中记录的最后一句话是:“疫情仍然严峻,战疫还在继续,但群防群治的氛围已然形成,让我提着的心终于有了着落,愿疫情病毒快快散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夜幕下,老夏的身影疲惫却透着坚毅。虽然这场战斗不知会持续多久,但是他深信,这场战役我们一定会打赢!

疫情无情,城管有情。身为城管人,他们勇往直前,毫不退缩,逆流而上。使命心中牢记,捍卫岁月静好!致敬,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平凡英雄!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专车专运!芝罘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

(通讯员张倩)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为人们守护健康的重要屏障,烟台市芝罘区全区口罩使用量大幅攀升。为有效防止病毒二次传播,...[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10

烟台保税港区工委书记王克文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胶东在线2月10日讯。(通讯员鞠伟伟)2月10日是烟台保税港区区内企业集中开工复工的第一天。烟台保税港区工委书记王克文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到...[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10

烟台开发区援企稳岗五大“政策红包”

此举将进一步促进企业职工队伍稳定,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减轻社保缴费压力方面。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10

济宁市民请注意!购买退烧、止咳药要使命登记啦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防传播、防扩散、阻断疫情传播链,有效追溯疫情相关人员信息,济宁市建立零售药店购买退烧止咳药品人...[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0-02-10

烟台市红十字系统接收防控捐赠款物近8027万元

胶东在线2月10日讯。从2月9日0时至2月10日0时,烟台市红十字会系统接收用于疫情防控捐赠款物共9.23万元。其中接收捐款9.21万元,市本级接收...[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10

烟台栖霞农商银行开设“空中课堂” 疫情防控和业务提升两不误

“疫情防控期间,农商银行做好客户的维护要以存量维系为主,新客宣传为辅……”2月10日下午2:30,栖霞农商银行“空中课堂”《金融机构公益...[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10

2月10日山东主要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运行平稳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月10日,我省主要居民生活消费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17种蔬菜均价较1月28日高点回落18.68个百分点。...[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2-10

烟台公交集团多举措保障市民节后出行需求

2月10日上午,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组深入基层一线场站、车厢、站点看望坚守岗位一线干部职工,督导检查公交运力安排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要...[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10

蒙牛集团向滨医烟台附院捐赠牛奶 致敬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胶东在线2月10日讯2月8日,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滨医烟台附院捐赠牛奶2000箱,慰问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的广大医务...[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10

抗击疫情 山东多措并举稳外资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2月10日讯。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省商务厅会同多措并举,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对外商投...[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0-02-10

山东省财政厅支持中小企业实施细则落地 七项举措扶持中小企业渡难关

2月9日,山东省财政厅印发《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贯彻鲁政办发〔2020〕4号文件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下称通...[详细]
鲁网 2020-02-10

山东对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申请法律援助 实行优先受理

2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依法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详细]
鲁网 2020-02-10

莱山城建:抗“疫”不停的城乡重点项目建设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在全面抗“疫”的大背景下,烟台市莱山区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没有因暂时的困境而停...[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