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山东之变”·系列述评(一)新发展理念下的齐鲁亮色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大众日报记者 齐淮东 袁 涛 赵洪杰 孙先凯

2020-01-25 06:01:01

□ 本报记者 齐淮东 袁 涛 赵洪杰 孙先凯

岁末年初,山东经济发展亮出成绩单,几组数字引人瞩目——

2019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71067.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2018年增长5.5%。这一增速的背后,是山东主动化解过剩产能的“壮士断腕”。

2019年,全省服务业占GDP比重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8.2%,比上年提高18.2个百分点。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由7.4:41.3:51.3调整为7.2:39.8:53.0,服务业主引擎作用凸显。全省“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28%,投资占比达到44.8%,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势头强劲。

2018年,全省每百元规模以上工业单位总产值提供的增加值比2017年增加2.6元,相应增加GDP总量2400亿元以上。同时,大量“四新”企业纳入统计名录库,还储备了一批“小升规”准入库企业,成为山东经济新的增量。

这些数字,都在传递这样一个强烈信号:山东在变,在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全省人民期盼的方向变,新发展理念正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理念深入人心 行动笃定果敢

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在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全国一样,山东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难题和矛盾。

而作为我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战略节点,山东的发展状况,可以说是全国的缩影。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如何破解难题、趟出路子、打开局面?“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徐现祥认为。

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会有对新发展理念的深刻领会,也就不会有行动上的果敢笃定。2018年和2019年的两个盛夏,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领山东党政代表团先后赴苏浙粤、京冀沪学习。两次实地学习,让大家看到了差距,找到了不足,对如何笃行新发展理念思考更加深入,措施更加精准,决心更加坚定。

要GDP但不片面追求GDP。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态度鲜明:一定要将稳增长与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统筹安排、一体推进!

2019年,山东印发《关于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用经济和环境“双指标”综合评价区域发展质量。“这个意见将经济高质量增长与生态环保融为一体、互促共进。”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安德说。

这成为全省各地、各部门抓工作落实的自觉遵循。去年魏桥集团转移203万吨电解铝产能,新布局200万吨再生铝生产项目,仅此一项就压减了1000万吨煤炭消费量,同时加快了向汽车轻量化、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新材料和智能制造领域进军的步伐。

2019年山东新纳统企业1.44万家,多数为符合环保安全标准和产业政策、体现转型升级方向、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在增加经济总量的同时,对推动产业升级、创新发展作用明显。

破除路径依赖 激发动力之源

1月9日,中科院济南科创城规划成果正式发布,以齐鲁科创大走廊为载体,未来将落地一批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建设一批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引领全国的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

经济下行压力下,如果走“五个过度依赖”的老路,山东足以把速度拉上去、把规模继续做大。但山东的决策者清醒认识到,那绝对是饮鸩止渴,走不远,走不长,也走不好。更为重要的是,一旦错失了转型良机,再大的代价也换不回来。

“只讲数量不讲质量的增长,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增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表示,面临“三期叠加”,山东需要破解多重难题,在高质量发展中寻求动态平衡、系统优化。

新发展理念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内涵,更是统一整体,哪一个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山东一步步展开布局、一项项推进落实。2019年,山东超前谋划、精准实施“六稳”30条、稳就业20条、稳外资21条、稳外贸25条、拓展消费市场12条、支持数字经济发展19条、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25条,全力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扬帆远航。

流程再造是推进制度创新的根本性举措。去年12月30日,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运行,省级1209项事项全程网办,1797项“最多跑一次”。

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范宗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各类便民应用,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靠创新、靠人才、靠教育。去年,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高端石化研究院、稀土催化研究院等相继揭牌,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达到22家,济南超算科技园投入启用。1月14日,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正式启动,在更高层次上下好职业教育改革这盘“大棋”。

万事从来贵有恒

一张蓝图绘到底

万事从来贵有恒。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负重前行、攻坚克难的决心,更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恒心。

受益于山东推行的“落地即可开工”“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短短一年时间,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的百克(山东)生物制药从一个生产车间,快速成长为集创新药物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生物医药高科技产业园。目前,产业园里共有7种抗肿瘤新药在加速转化,到2022年,预计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亿元,纳税突破10亿元。

去年,以烟台生物医药产业为代表的山东7大产业集群,成功入选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全国首位。而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山东同样位居全国首位。

“山东工业门类之齐全全国少有,‘家底’之厚实毋庸置疑,且产业赋能潜力巨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路子选对了,就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郑世林说。

当前,山东各种有利条件正积厚成势。继2018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后,去年,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等“国”字号战略平台又在山东叠加落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

“历史机遇前所未有。今年将是我们大建设、大开发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提速之年,要加快建设绿色智慧现代新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主任李国祥说。

基础设施短板加速补齐。去年,山东以新济青高速、鲁南高铁为代表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相继建成通车,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说,2020年山东还将掀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高潮,当前23条高速公路在建,今年至少还将开工5条高铁、5条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将重回全国第一方阵。一个迈向陆海空立体化的大交通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山东通过不断深化“一窗受理 一次办好”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核准类项目实行100%容缺受理,106项许可证事项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部上线运行……在去年全国工商联开展的万家民企评价营商环境中,山东省进入前6强。

“山东的最大变化是干部群众的发展观念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当今山东,广大干部群众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共识越来越强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越来越笃定。”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认为,这不仅对山东现阶段发展有重大积极影响,还将对全省长期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试看明日之齐鲁,必是崭新之天地!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四十余载重返济 “新济南”人叹巨变

尹承寅是泰安市宁阳县人,这是他第二年跟随儿子在济南过年。连日来,他依靠造诣颇深的书法为街坊邻居送去了一幅幅春联,为孩子们教授了书法...[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1-25

新春走基层·和总书记说说心里话|我们老区滩区,日子更有奔头了

新春走基层·和总书记说说心里话|我们老区滩区,日子更有奔头了[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24

【新春走基层】这里的年不一样 烟台高新区检察官和我们一起过!

“脱贫致富奔小康,感恩奋进迎新春”当烟台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们把对联贴在云溪村的村民耿大妈房子的正门上时,她开心地笑了 “要过...[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24

共谱“阳关新三叠” 看广东江苏山东经济发展走向

新华社广州1月23日电题 共谱“阳关新三叠”——从2019年报看经济总量三大“领头羊”广东、江苏、山东经济发展走向。全国GDP排名前三的广东...[详细]
新华社 2020-01-24

稳中有进,广东、江苏和山东共谱“阳关新三叠”

全国GDP排名前三的广东、江苏和山东三省近日公布的过去一年“成绩单”显示,三大“领头羊”顶住了各种压力,增长速度基本与预期相符。三省...[详细]
新华社 2020-01-24

春节不打烊!济南电动车临时号牌网上审批可正常受理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啦,年味越来越浓,在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准备迎接鼠年新春之际,济南市车管所发布两大福利。春节期间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网上...[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0-01-24

春节服务不打烊 济南港华守护万家灯火辉煌

当全家人齐聚,热腾腾的年夜饭端上餐桌,大家共享团圆、合家欢乐之时,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春节不打烊,保障春节期间燃气安全稳定供应,济...[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24

4颗“齐鲁号”卫星今年有望上天 “连人带星”引进济南 “平台+创客”拟带起空天信息产业

有哪些新动能让人期待,产业生态如何?记者日前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采访获悉,该院在空天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微纳和高端制造、先进材料等...[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24

新春走基层丨“鼠”你有“福” 市民采购年货忙【这就是山东】

农历鼠年脚步临近,人们批量采购年货,各大市场、超市也变得熙熙攘攘起来。记者来到省博物馆附近的大润发超市,人流明显比平时多一些,停车...[详细]
鲁网 2020-01-23

房住不炒、民生优先,2019年山东办了这些实事

根据国家统计局正式反馈,山东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数据修订为66649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9821亿元,总量下调12.8%,修订后山东省经济总量仍...[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1-23

开展慰问帮扶 山东礼遇先进模范引领向上向善

在2020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山东省委宣传部派出慰问组分赴全省各地,慰问帮扶“时代楷模”“齐鲁时代楷模”、生活困难的全省道德模范。...[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23

人才吸引力全年领先 济南人才资源总量达160万人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0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了解到,山东省济南的人才吸引力保持全年领先,2019年济南市高层次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济南...[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1-23

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重新标注“济南高度”

“积极参与国家大科学计划,推动一批大科学装置落户济南;加大中科院资源引进集聚力度,规划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实施高等教育资源汇聚计...[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