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和总书记说说心里话|我们老区滩区,日子更有奔头了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01-24 14:00:01

开通了高铁,新建了学校,搬进了新家

我们老区滩区,日子更有奔头了

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支持,形成促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抓扶贫开发,要紧紧扭住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任务、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个基本保障、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水平这个治本之策,突出重点,上下联动,综合施策。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山东考察时说

编者按: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视察山东,都要走进普通人家,看望困难群众,走进社区企业,倾听民声民意。对老百姓衣食冷暖,乡村振兴、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于心,彰显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为民情怀,诠释着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使命。

“一枝一叶总关情。”春节到了,总书记走过的地方,发生了哪些变化?总书记牵挂的群众,日子过得怎么样?总书记嘱托的事情,办得怎么样了?近日,本报记者走进沂蒙老区、黄河滩区、社区企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线,听听普通群众的心声,让群众和总书记说说心里话。

莒南县厉家寨

“通了高铁,啥都快了”

临沂市莒南县厉家寨,全国闻名。如今鲁南高铁开通,老区人民生活节奏加快了,心气也格外足。用75岁的护林员厉月钦的话说就是,“通了高铁,什么都快。”

快到什么程度?厉月钦告诉记者,他当年去外地学种大樱桃,先要步行到县城,才能坐上长途汽车,去青岛要辗转一整天。今天有个在青岛工作的侄子回来告诉他,坐高铁1个多小时就到了。

不断加快的还有村里种樱桃的时间。“早先引回来的樱桃苗子得侍候好几年才挂果,现在村里培育的新品种当年栽到地里,当年就能结果。”厉月钦告诉记者,这多亏了村里成立的合作社。

建国初期,厉家寨人整山治水,靠着小麦、地瓜和花生这个“老三篇”吃饱了饭。上世纪90年代,厉月钦担任厉家寨村党支部书记。那几年,厉月钦瞅准了厉家寨良好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带着村里的党员去外地学习大樱桃种植技术。1995年时,厉家寨人种出的樱桃可以卖到5元钱一斤,让种惯了庄稼地的当地人大开眼界。

在厉家寨村西侧的林果园里,矗立着一座厉家寨樱桃研究院,这里的负责人是厉家寨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滕厚玉。就在厉家寨樱桃发展遇到重重困难的时候,滕厚玉决定成立合作社,共同探讨樱桃管理技术,抱团取暖。

引种、育苗、推广……随着樱桃管理技术的提高,厉家寨的樱桃园亩产达到了2000多斤,市场价格卖到了每斤20多元,社员的收入也翻了一番。

后来,厉家寨樱桃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周边18个村连成2.6万亩樱桃片区。这里出产的樱桃被列入了全国“名特优品”农产品目录,厉家寨也被称为“中国樱桃第一村”,年产量达到2000万公斤,产值2.4亿元。

1月21日,记者来到厉家寨樱桃研究院,展厅里挂满了科研院所专家的照片。滕厚玉告诉记者,与厉家寨樱桃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的业内专家有十几位,以前因为交通不便,每一两个月才有专家前来交流、授课。高铁开通后,厉家寨将与各大科研院所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将“中国樱桃第一村”打造成“中国樱桃科技第一村”。

樱桃采摘也带火了乡村旅游。以往厉家寨的游客只能覆盖临沂及周边地市,现在有不少外省游客前来。厉月钦感慨地说:“厉家寨人的‘老三篇’升级换代了,高速铁路开辟了厉家寨人樱桃、旅游、农技这个‘新三篇’,厉家寨的乡村振兴之路一定可以走得更远。”

沂南县苏村镇陈家庄

“这个冬天,孩子手上没冻疮了”

“今年冬天,孩子们的手上终于没有冻疮了。我早上在学校门口接学生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家长让孩子把外套和手套脱掉再进教室,因为教室里暖和。”1月21日,沂南县苏村镇陈家庄小学已经放寒假,正在校园里值班的数学老师贺军梅告诉记者。

往年,对陈家庄小学的师生来说,冬夏最难忍受。尤其是冬天的取暖工程,要耗费几个老师大半天的心力。“以前学校自己用土暖气烧热水取暖,为了防止周末放假时冰水冻裂水管,逢周五要排空暖气管道,逢周一再重新加水。”贺军梅告诉记者,学校里有四个大水桶,周一早上7点开始,老师们就开始提水往暖气管道里灌,一共需要22桶。由于管道口有近两米高,而管道直径仅有5厘米,这些水往往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全部灌入管道里。再加上烧锅炉加热暖气片的时间,一直到太阳老高,管道里的水才能热起来。

可即便是这样忙活,冬天的教室里,也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师生共同御寒。学生顶着棉帽、裹上大衣、戴好手套,老师在讲台上不敢脱下棉衣。一个冬天下来,学生手上生出冻疮成了寻常事。

去年9月,由政府出资建设的新校舍投入使用,在新校舍建设期间,500名调整到周边小学借读的学生全部回到这里上课。原本因为校舍不足而出现的大班额问题也得到了改善,每班由70名学生调整为30名左右,11个班级里全部安装了空调。

今年冬天,师生温暖过冬,孩子手上的冻疮终于不见踪影。1月21日,陈家庄小学语文老师王桂泉走上讲台,沿黑板中缝向两侧推开,露出了黑板后的电子屏幕。“以往的语文课只靠一根粉笔一张嘴,现在讲古诗时,我更喜欢结合视频与图片,让学生了解诗词背后的故事。”王桂泉说。

当天,在陈家庄小学的活动课教室里,摆放着用纸杯制作的机器人和用纸箱制作的坦克。陈家庄小学6年级学生高义琳与两名同学向记者展示她们制作的手工作品。“搬到新校园,我们有了电脑课、手工课,现在每周都盼着来学校上学。”高义琳说。

陈家庄小学校长王冠林告诉记者,这座新建的教学楼有四层,相比于500名学生、11个班级的教学规模来说,空间充足,所以学校为学生们设置了一批功能教室,丰富教学内容。“总书记关怀和国家政策帮我们提升了硬件水平,老师们也正在全力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新校舍、新学年、新气象,我们信心满满。”王冠林说。

鄄城县董口镇黄河社区

“搬迁了更要加油干”

“我们鱼骨村村民,从黄河滩区搬进黄河社区。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这变化,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1月22日,在菏泽市鄄城县董口镇黄河社区,43岁的冯再国动情地说。

冯再国的新房子110平方米,墙壁装修典雅,空调均匀地吹着热风。往窗外望去,社区小广场的风景尽收眼底。冯再国说:“以前在鱼骨村的房子四处漏风,冬天屋里屋外一样冷,不安全,交通也不方便。”

鱼骨村,地处黄河滩区,临河南省地界,与同为一个行政村的其他3个村隔河相望。多年前,村民乘船过河,还发生过翻船淹死人的事。后来,往来村和镇驻地仅靠一座浮桥。浮桥汛期不通,原本直线距离四五公里的路程,绕道东明黄河大桥,要走87公里;绕道走高速,要走110公里。去年,浮桥拆了8次。

冯再国举例说:“村里的孩子都在镇驻地上学,有一次放假,浮桥拆了,镇政府包了2辆公交车,绕道高速把孩子送到村里。不巧赶上高速堵车,下午4点出发,到村里已经晚上9点了。”

现在好了,村民搬进黄河社区,出门就是学校。社区离集市仅有200米,离医院也就200米,社区里还有致富车间,300多人就地就业。”

住进新社区,冯再国的精气神足了。去年,他流转240亩土地种地瓜,加工生产了两万斤粉条,在春节前就都卖完了。“今年,我要再流转500亩地种地瓜,把地瓜粉条加工生意做大,拉长产业链条。我还想开专卖店,打出自己的品牌,带动更多乡亲们富起来。”

春节到了,社区里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村民冯再峰一家在院子里用大铁锅煮肉,大块的猪肉煮熟了,再抹上一层蜜,经过油炸,四处飘香。

鱼骨村村民过河搬进黄河社区,是黄河滩区迁建的一个缩影。我省提出,加快黄河滩区迁建进度,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能快则快,早日圆60万滩区群众“安居梦”。在滩区生活了40多年的冯再国听了,别提多高兴了。“我们一定听党的话,按照总书记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勤劳的双手,早日把黄河滩变成花果滩、幸福滩。”

[责任编辑:杨凡、王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房住不炒、民生优先,2019年山东办了这些实事

根据国家统计局正式反馈,山东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数据修订为66649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9821亿元,总量下调12.8%,修订后山东省经济总量仍...[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1-23

开展慰问帮扶 山东礼遇先进模范引领向上向善

在2020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山东省委宣传部派出慰问组分赴全省各地,慰问帮扶“时代楷模”“齐鲁时代楷模”、生活困难的全省道德模范。...[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23

人才吸引力全年领先 济南人才资源总量达160万人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0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了解到,山东省济南的人才吸引力保持全年领先,2019年济南市高层次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济南...[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1-23

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重新标注“济南高度”

“积极参与国家大科学计划,推动一批大科学装置落户济南;加大中科院资源引进集聚力度,规划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实施高等教育资源汇聚计...[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23

从非遗到诵读 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济南样板

商河县职业中专鼓子秧歌队登上2020第三届中国非遗春晚舞台,32名学生用雄壮有力的舞姿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向全国观众展现了商河鼓子秧歌这...[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23

270个济南2020年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超13795亿

1月19日,记者从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公布的《2020年度市级重点项目安排》表中看到,济南市2020年全市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70个,总投资13795.1...[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23

【网络中国节】寻找·年味 每个烟台人心中都有一个年的味道

又是一年春节到,市民们赶大集、逛商场,车里载满了年货,也载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童年对于春节最深的记忆,除了各种美食,就是跟着爷...[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23

讲好个人卫生 分享专业的七步洗手法

在餐前便后以及外出回家、接触垃圾、抚摸动物之后,要彻底清洗双手。注意在流水下将双手充分淋湿,涂抹肥皂或洗手液后,认真揉搓15秒以上。...[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23

新春走基层丨莒县民政局志愿者开展“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为扎实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全力配合春运交通服务,1月21日“山东省青年文明号”——莒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团县委的号召,...[详细]
鲁网 2020-01-23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毓璜顶医院手术室里的坚守

记者走进烟台毓璜顶医院中区手术室,记录下了他们不歇的身影。我们的医生、护士也都是跟平时一样排班、轮岗、听班,都处于上岗与听班的状态...[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23

【网络述年】《这一年》 融合多元素 创新不一样的车展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回望2019年,时间轴上留下一个又一个奋进的足迹。2019年,对烟台市汽车商会办公室主任刘晓来说,是艰...[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23

新春走基层|车站保洁员眼中的春运文明变迁

新华社济南1月20日电(记者邵鲁文)“现在乘客出行都很文明,春运期间的压力一年比一年小了。”已经在济南火车站从事保洁工作10个年头的保...[详细]
新华社 2020-01-23

春节返乡季,家访恰逢时——枣庄东方国际学校春节前夕家访“留守儿童”令家长感动

江山教育集团东方国际学校审时度势,抢抓教育时机,紧急吹响寒假班主任集结号,安排部署“留守儿童”家访工作。尽管每个学期,学校都要组织...[详细]
鲁网 2020-0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