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这一年,青春序曲响彻齐鲁

来源:鲁网

作者:

2020-01-17 17:46:01

鲁网1月17日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一年,在国家的号召下,在党的引领下,在团组织的带动下,从献礼祖国到铭念五四,从青企峰会到创青春大赛,在广阔的齐鲁大地上,青年们缅怀过去、立足现在、放眼未来,在不忘初心中让青春之歌经年唱响,在砥砺前行中让青春之花处处绽放。

过去未去:承报国之志,践爱国之行,传爱国之情

2019年,是继往开来之年,是风云际会之年。这一年,祖国和山东都迭传要讯,其中有佳音,也有挑战。青春激扬的山东青年们,面对盛会时不甘寂寞,面临险阻时无畏前行。在正襟危坐的大会现场中,在暴风骤雨的救灾一线前,在载歌载舞的献礼舞台上,处处可见山东青年们挥斥方遒的身影。

4月份,山东省学习贯彻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在济南举行,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全省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在省领导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见证下,青年学生代表、青年农民代表、青年职工代表、团省委代表等青年先模或青年工作者,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着对爱国先烈的缅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职责使命的担当。相信经此一会,青年们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认真落实围绕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提出的“五个必须”的要求,把五四精神融入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实践,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8月份,受台风“利马奇”影响,山东多个城市出现强降雨和大风天气,团省委闻“汛”而动,迅速吹响“青春集结号”。各级团委快速做出联动反应,组建起3000余支青年志愿者队伍,7万齐鲁青年投身抢险救灾,共筑“抗马”青春堤坝。暴风骤雨之时,他们冲在防汛第一线;雨住风停之后,他们仍在做重建工作。同时,团省委广泛动员各界青年群体力量向灾区伸出援手,汇集了价值百万元救灾物资,第一时间送往灾区;另外,通过“青益筹”众筹平台计划筹款50万元,所筹资金全部转入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山东的青年们,用青春热血筑起一道“青春堤坝”守护着国家和人民,谱写出一篇新时代的青春礼赞。

9月份,在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祖国正青春 70你最美”主题活动如约而至。在团省委的精心组织下,700人放声歌唱,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并通过鼓号操、乐队演奏、舞蹈等多种形式,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弘扬新时代主旋律,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各地团组织都有所行动,在各自地标性建筑和活动广场集中举行献礼活动。青岛、威海、临沂、枣庄、烟台等地的团组织,举办了“我与祖国共奋进”特别主题队日、主题团日活动;淄博、德州和日照则是举办了青年集体婚礼;另外济宁、泰安等市借助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开展了系列快闪活动。“为国庆生,自豪一生。”青年代表如是说。

现在永在:从青企峰会到创青春,青创永不落幕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9月上旬,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在济南举办。11月初,“航天科工杯”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19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在青岛举办。一年内,山东两度举办以青年创新创业创造为主题的重大峰会。青企峰会与“创青春”初心相符、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形成了“一赛一会”的姊妹篇和“双招双引”的新起点。

青企峰会2019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文旅创意、现代金融、医养健康等重点领域,筛选推介项目121个,总规模2318.54亿元。同时,山东通过举办峰会,精心筛选部分省新旧动能转换优质融资项目,重点向各金融机构、基金公司等宣传推介。另外峰会嘉宾是来自不同行业的精英,他们组成了山东改革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也充分体现了“开门办会”的理念。

“创青春”是全国规模最大、参赛项目最多的青年创新创业赛事活动,赛会期间大赛经过4天激烈角逐,共评出金奖13个、银奖41个、铜奖81个,最具品牌影响力项目和优秀奖若干。同时举办的2019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吸引近万人次参观,举办高峰论坛、创业大讲堂、投融资对接会、项目双洽会等交流活动30余场,现场达成96个投资意向,意向资金超4.12亿元。

通过参加赛会,青年们将创新创业创造成果公之于众、用之于民,在回报社会和服务大众方面建树颇丰,广泛收获了民族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突破了山东在青年创新创业创造方面“起步早、崛起慢”的桎梏,引领了一股“思想大解放 青春创时代”的风潮。赛会邀请了优秀创业青年代表、创业大咖、知名专家、创服机构等各类“双创”主体齐聚一堂,给广大青年以全新理念和全新思维的思想冲击,倒逼他们了解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创新中国”,让青年们走出“小圈子”、放眼“大格局”,学习先进经验,赢取更大进步。“一赛一会”的举办初心和服务宗旨,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了解决交流、展示、融资、问诊等全周期需求的一站式服务,打造了可供青年用以观摩、排练、汇演的综合性舞台。青年们表示:赛会筑起了一个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青年之家,让我们有了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十足底气。凭借“一赛一会 ”的席卷之势,激发着广大青年的奋发向上意识,让“峰会永不落幕”的豪言壮语照亮现实。

未来已来:青年再出发,明天会更好

经过一年的砥砺前进,经过一年的奋发图强,青年工作在淬炼中稳稳前行,青年面貌在洗礼中雄姿英发。凡是终章,皆为序曲,无论是布局所指、或者平台所举、还是人心所向,山东都已做好重装出发的准备,齐鲁大地上的青春旋律将持续昂扬。

在济南,青年工作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正在布局着下一步的工作。梳理归纳种种部署,一言以蔽之:山东将继续升级青春舞台、树立青年榜样。一方面,山东继续以以思想引领为内核,围绕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整合全省青年创业各类赛事,常态化开展“一赛一会”系列活动,根据地市产业发展方向和“双招双引”重点,推介各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和人才需求,积极推动产业招商、人才招引,不断实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抓实青年思想引领工作的双赢效果。另一方面,山东将推出各方面的青年先进典型:他们有的勇于革新、攻坚克难,立足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敢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有的秉持责任、干事创业,围绕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催生经济发展新活力;有的初心不改、乐于奉献,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奋斗拼搏、建功立业……“信心和力量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激励青年一代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在青岛,坐标城阳区的青岛天安数码城刚刚见证了“创青春”的举办,公司创新发展部总监吴振江表示:数码城是天安集团“天安数码城模式”城市产业综合体,通过吸引科技和创意企业、项目、资金、人才的集聚,扶持科技和创意类企业的成长发展,打造集创业孵化、高端服务、区域总部为一体的产业综合体示范区。“通过近距离的感受,我们确信,山东青创工作的中心,和我们的建设园区的宗旨是同频共振的。我们的大门,将永远向青创工作敞开。”同是在城阳区,青岛博士创业园的投资经理赵世贵表示,创业园以建设“高端智力密集、科技创新活跃、新兴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创业研发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为目标,实现高层次人才聚青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倍增效应,在全国起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园区将做好一切准备,最大程度地培育出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为城阳区的创新发展,为青岛市的区域经济发展、为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活力和动力。”

在烟台,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王佳森正在筹划着来年的实践活动。这位曾荣获卫生技术岗位标兵、能手称号的青年骨干医师,除了是位专业技术能手,还是个青年活动“达人”。“在领导、同事和朋友的熏陶下,我真切地关注着国家复兴和山东发展,随时准备着担当起青年使命。”在今年7月份,他就发起了一次青年下乡服务实践活动。我们一群青年医疗工作者们由我带队,冒着酷暑从烟台奔赴聊城,为村民们做了历时半个月的健康守门员。“少年离家,十五载,修我一身白衣。 三十而立,衣食足,思报家国大计。恩师学弟,同僚故友,援手见情谊。结伴登程,共赴先烈故里。 新村社区连片,富足满乡园,国泰民安。 七月流火,食宿陋,儿郎毫无怨言。 授业棚中,悬壶黄土间,赞声一片。 健康科普,共期再谱佳传。 ”这首并不太合平仄的古典诗词,道出了一名青年医生的家国赤子心。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春节期间对食品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打击

新华社济南1月17日电(记者潘林青)山东省公安厅近日下发通知,部署全省公安机关春节期间对食品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打击,切实保障群众餐桌安...[详细]
新华社 2020-01-17

带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山东省实施“六大行动”

1月17日,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按照山东省领导批示要求,山...[详细]
鲁网 2020-01-17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2020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月17日讯。1月16日晚,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山东剧院举行“2020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仪式,省非遗保护联席会议...[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0-01-17

除夕当天较强冷空气影响山东 除夕到初二空气质量较好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7日讯。距离假期还有一周,春节期间空气咋样?1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17

2020年起烟台一年两季征兵全面启动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自2020年起,将义务兵征集由一年一次征兵一次退役,调整为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全国征兵网(网址 http://www.gfb...[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17

众里寻她千百度 张裕摩塞尔亮相央视

日前,央视热播的张裕摩塞尔创意广告片,即以“众里寻她千百度”为主题,生动展现“最佳中国葡萄酒”的传奇之路。“在这个瞬息万变的葡萄酒...[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17

烟台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共创未来--2020中外企业家新春联谊会”

胶东在线1月16日讯。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涉外服务环境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更好地发挥对外友协职能作用,...[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17

烟台市直机关医院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胶东在线1月17日讯。春节临近,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1月15日,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党支部书记王洪涛带队对医院各科室进行安全生...[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17

山东港口渤海湾港明确2020年工作思路

1月14日,山东港口渤海湾港召开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全面总结一年来的工作,部署安排2020年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山东港口渤海湾港在省...[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17

春节近了!济南第41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有哪些亮点?抢先看!

济南市趵突泉迎春花灯会历史悠久,已成功举办40届,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和规模,在全国乃至海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一项泉城春节...[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17

健康山东推出十条控烟举措 国家卫生健康委给予充分肯定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月16日讯。1月16日,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健康山东控烟行动启动仪式在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成功...[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0-01-17

烟台各县市区禁限放政策出炉!山东16市全部禁限放烟花爆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目前,山东16个地级市均出台了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137个区县行政区划中有104个实行了禁限放政...[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1-17

把初心使命融入血脉落到实处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山东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严肃深刻的党性洗礼,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基...[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