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变管为帮,重点项目政府帮着办,曲阜频赢企业负责人“芳心”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曾现金 姬生辉

2020-01-17 08:01:01

煮熟的鸭子没飞,曲阜一家生物医药企业决定不外迁了!这事儿发生在曲阜,得益于曲阜政务服务的加速度,更得益于政府“变管为帮”,政务服务人员甘当“保姆”,精准服务投资项目建设的务实精神。

曲阜良友食品实现智能化生产。

内迁还是外迁

那晚后董事会不犹豫了

1月3日,位于陵城镇的曲阜市高新产业园区,焦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焦点生物)的员工进入车间前先套上鞋套,实验室、车间内的生产秩序井然。

焦点生物拥有年产520吨医用级透明质酸钠(玻尿酸注射级)项目,该公司是山东焦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原址在曲阜市息陬镇。受条件限制,搬迁至曲阜市高新产业园区。

当初,公司是外迁还是内迁,公司董事会慎重考虑过。焦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介绍,公司曾组织人员考察过吴江、常州等地,当地的优惠政策也不少。

事情发生转折,得益于市委书记的一次夜访。2019年3月26日晚上,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夜访山东焦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遇到哪些问题,哪些问题还在卡壳,还需要哪些政策支持……围绕企业持续发展,刘书记和董事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三个小时。”李庆说,那一次夜访,打消了董事会外迁的念头,最终选择入驻曲阜市高新产业园区。

“2019年4月22日进场施工,当年10月底、11月初试生产。当年建设当年投产,速度之快我们没想到。”李庆说。

项目建设如此顺利,得益于曲阜市、陵城镇的贴心服务。曲阜市陵城镇重点项目办主任李明月介绍,以供水、供热为例,曲阜市、陵城镇协调园区企业,跨越两个企业厂区为公司架设了专用自来水供水管线。协调山东圣方热力有限公司,增设专用蒸汽锅炉,为焦点生物、曲阜市天利药用辅料有限公司、曲阜良友食品有限公司等入园企业提供热源。

此外,优越的区位优势也是吸引企业入驻的原因。“曲阜交通优势明显,北上北京两个小时,南下上海三个小时,高铁出行特别方便。”李庆说。

容缺办理加速度

报批手续他们帮办代办

曲阜市为民服务中心着重打造“智能审”“链条办”的快捷审批流程;制定出台《曲阜市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六个一”工作制度》,实现重点项目“有人领着办、有人催着办、有人帮着办、有人具体办、有人现场办”,让政府“变管为帮”。

焦点生物一路之隔,是中国玉米油加工“十强”企业——曲阜良友食品年产24万吨玉米胚芽项目。一期主要建设了生产车间、原料库和成品库4万平方米以及10000吨成品油存储罐,日产800吨玉米胚芽加工生产线一条已开始试生产,该企业为国内一线品牌提供初油。

该项目于2019年5月17日动工,当年12月18日试机生产。“行业内这类项目建设周期一般为一年半或两年,我们从动工到试生产仅半年多。”山东良友工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庆义说,这个速度得到战略合作伙伴益海嘉里粮油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的称赞。

“容缺办理、模拟审批、边建设边完善,让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没有处罚项。”李明月说,市、镇以服务项目快审批、快建设为目标,采取专班服务、点对点对接、挂图作战等措施,为曲阜市重点项目审批提供精准高效服务。比如镇街为民服务中心设立“六个一”帮办代办工作室,负责辖区落地项目审批手续的帮办代办,推进项目报批手续由“企业跑”变“干部跑”。

曲阜市投资建设项目还实现“容缺模拟加并联,二十六天就办完”。精简程序环节,压缩审批时间,实行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模拟审批、并联审批、联合验收等工作推进机制,辅以提前介入、帮办代办等措施,确保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用时控制在26个工作日。特别是探索实行全程电子化审批,把建筑许可的申报材料由原来的67项材料减少到41项,办理环节由17个减少为13个,办理窗口由12个合并为1个,实现企业申报零材料,取得积极效果。

招商专员十句好

不如落地企业老板一句好

在曲阜市天利药用辅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孔维銮看来,曲阜的营商环境确实赢得不少企业负责人的“芳心”。

“没想到古城办事并不古板啊!行政审批畅通无阻,对我们企业来说可是个大利好。”看过了曲阜的行政效率、感受到了招商人员的热情,张天锷心底的顾虑全部打消了。2018年底,上海馨联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锷曾走进曲阜市为民服务中心,清晰明了的功能区域划分、无处不在的“数字化”理念让他一阵惊诧,更出乎他预料的是,中心实现不同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办事效率十分出众。

“招商专员说十句好,不如落地企业老板一句好。”提起外地企业家主动当起曲阜招商宣传员的事,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把原因归结在了营商环境的重塑上。在他看来,服务跟得紧、材料办得顺、项目推得快,就是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曾现金 姬生辉 见习记者 崔常松 通讯员 梅花 孙明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把初心使命融入血脉落到实处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山东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严肃深刻的党性洗礼,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基...[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7

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实施方案发布 打造“智慧自贸”

1月1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发布并解读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实施方案》,记者了解到,方案作为推动济南片区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总施...[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1-17

保持定力、激发活力、凝聚合力,在高质量发展大路上阔步前行!

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满怀豪情与期待,带着沉甸甸的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会聚一堂,共商大计,共话发展。山东聚焦聚力八大发展战略,...[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20-01-17

“齐鲁号”欧亚班列日本货物专列首发

1月16日,搭载着日本货物的X9008次列车从青岛发往哈萨克斯坦,这是“齐鲁号”欧亚班列日本营销中心成立后发运的首列班列,这是山东高速集团...[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1-17

山东实施“十大攻坚行动” 努力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

在1月16日举行的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省委、省政府确立了2020年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的目标,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贡献更多力量...[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1-17

攻坚克难 决战决胜丨剑指高质量,啃下“硬骨头”

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满怀豪情与期待,带着沉甸甸的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会聚一堂,共商大计,共话发展。山东聚焦聚力八大发展战略,...[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20-01-17

无证经营烟花爆竹最高罚款10万元!烟台市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

依照《烟台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要求,2020年,烟台市市区继续限制燃放烟花爆竹。(二)福山区的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区福山园、清洋街道、...[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6

烟台交通违法举报可“随手拍”最高奖励一万元积6分

1月12日,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鼓励市民自愿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同时给予最高一万元奖励,获6分积分奖励。据悉,这16...[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6

长岛县人民检察院荣获2019年度特色亮点工作三等奖

胶东在线1月16日讯。近日,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表彰全市检察机关2019年度特色亮点工作的决定》,表彰了在2019年度全市检察机关特色...[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16

不回家过年硬核老妈邮寄666元包饺子套餐,听听做儿子的他咋说

近日,山东的一位硬核妈妈火了。因为儿子在沈阳工作,今年不能回家过年,这位山东妈妈直接邮寄了一份“包饺子套餐”,邮费达665.7元。16日...[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16

山东省图书馆第三届“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活动启动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月16日讯。匆匆回家路上,山东省图书馆喊你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消除路途疲劳,为旅途增添色彩。广大阅读爱好者,还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0-01-16

【新春走基层】烟台市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时间及区域公布

依照《烟台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要求,2020年,我市市区继续限制燃放烟花爆竹。(二)福山区的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区福山园、清洋街道、福新...[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16

市政协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1月15日,市政协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