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基层·强四力 记者蹲点|“数”羊数出脱贫路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01-13 18:11:01

■编者按 助力乡村振兴,实现脱贫致富。在广袤的齐鲁大地上,全省各地掀起了干部驻村蹲点的热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农民走上脱贫致富路,有哪些好办法?蹲点驻村干部又是如何和群众一起战斗的?本报记者近日在枣庄市山亭区和菏泽市单县进行了探访。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让科技的种子在山村生根发芽。科技特派员已经成为枣庄市山亭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主力军。菏泽市单县2000多名干部驻村蹲点与群众保持“零距离”,让乡村振兴迸发出了“强磁场”。

科技特派员带头卖起升级版大樱桃

枣庄市山亭区

□本报记者 张环泽

本报通讯员 孙海锋

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棠棣峪村是远近闻名的火樱桃种植专业村,该镇科委主任李开峰是这个村的科技特派员,他在村里自费承包土地20亩,从国内农业高等院所引进优质大樱桃品种10余个进行试种,推行土壤消毒等管理技术。

“从砧木引进到品种选择,再到培植试验,在示范成功后带村民到园内参观,既培育出最适宜最优质的大樱桃苗,还减少了农户盲目栽植的损失。”李开峰说,原先老旧樱桃树每亩地可产700公斤,而栽植新品种后每亩可产1600公斤,产量翻了一番多。

看到李开峰的大樱桃丰收了,村民们纷纷向他取经,樱桃苗一经问世,李开峰便以成本价销售给当地群众,并无偿提供全套技术服务。

村里还用扶贫资金购买樱桃苗向贫困户免费发放,每户可以领到10余棵优质苗木,目前这些贫困户均已实现脱贫。

据区科技局局长周忠辉介绍,区里鼓励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自办科技示范基地或联合种养大户、农业合作社等,以点带面,带动周边群众依靠科技共同致富。科技特派员可技术入股、知识产权入股、领办创办企业等方式,与农民、企业等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冯卯镇北山村贫困户闫业友,靠第一书记帮扶,获得两只扶贫羊,却苦于没技术,养殖效益总是上不去,于是他把相关需求报给村科技特派员。该村科技特派员得知这一情况后,又联系区畜牧服务中心副主任、区级科技特派员赵恒亮,赵恒亮第二天就到他家中察看,现场讲解养殖生产管理技术,解决实际问题。“专家来了好几次,没想到养羊还有这么多门道,通过他们的帮忙,俺心里有谱了。”闫业友的两只扶贫羊已发展到目前的30余只,一下子实现了脱贫。

把点餐科技服务大“礼包”直接送给急需帮扶的贫困户,这是山亭区科技特派员精准帮扶的一项新举措。对全区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后,根据其从事项目的不同,群众可以随意选择服务内容,并上报本村科技特派员,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在全区“五级”科技特派员队伍中点选最合适的科技特派员,进行针对性指导,面对面培训,实现“点餐式”服务。

“区里把科技特派员优先向贫困村倾斜,发挥科技特派员在精准扶贫中的知识、技术优势,目前104个省定贫困村都有科技特派员。”区扶贫办副主任韩顺立说。目前,全区共选拔发展省、市、区、镇、村五级科技特派员110名,既有农业专家、高校科研人员,还有乡村土专家、田秀才、致富能手,实现了全区10个镇街省定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为了让科技特派员在下得去的同时又能蹲得住,区里还出台了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政策,财政列出专项经费保障,科技特派员每季度要在帮扶村工作3天以上。

科技特派员依托村级农科驿站,每月不定期开展科技培训、田间科技指导、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解疑释惑等。截至目前,先后累计引进新项目70余个,推广新品种32个,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1个,培育农业科技企业16家、高新技术研发中心19家、科技型农业中小企业32家。

驻村蹲点干部写了一首打油诗

菏泽市单县

□ 本报记者 王兆锋

本报通讯员 李仁启 李铁成

干群之间“零距离”会迸发怎样的乡村振兴“强磁场”?单县2000多名干部驻村蹲点给出了答案。

“金秋硕果进农家,嘘寒问暖巧观察;求真务实真作风,环境治理靠大家;乡村振兴路艰难,不达目标誓不还。”1月5日,在高老家乡张老家村,记者见到驻村干部张道远,在他的驻村蹲点日记扉页上写着这样一首打油诗。

来自县民政局的张道远,黑瘦。他到村里后,皮鞋换成运动鞋,不怕脏不怕累,带领村民清杂草除垃圾,把村里所有的巷道都拾掇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群众都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义务劳动中来,村容村貌很快变了模样。

县财政局驻莱河镇梁庄村干部梁艳,年龄偏大,腿脚不灵便,又是一名女同志,按照规定“女同志原则上可以不住在村里”,但她坚持驻村,每天天一放亮就早早起床,带领村民清除杂草和垃圾,经常一身汗一身土,换洗衣服和洗浴都成问题,但她硬是挺了过来。在全乡的环境卫生大检查中,她所驻的村由原来的后三名变成了中游偏上,这个一向坚强的“女汉子”听到后一下子落了泪。

“驻村干部都这样卖命地干,到底图的啥啊,还不是为了把我们的村庄变得更美?还不是为了咱老百姓生活得更好?他们舍家撇业,来到村里和咱一起干,我们没有理由不干!”在朱集镇刘楼村,村干部们这样说。朱集镇刘楼村村“两委”班子成员曾经不团结,多年累积的矛盾久而不决,信访问题不断。县公安局驻朱集镇刘楼村干部武炳军到村后,通过深入走访,找准矛盾的症结,主动从中调解,最终让村“两委”班子成员握手言和。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群众被武炳军的真情感动,从刚开始的“要我干”转变到后来的“我要干”。

李树伟是县教体局驻龙王庙镇高丁庄村干部。组织安排他驻高丁庄村,他一开始很高兴,因为老家距离高丁庄村仅2公里,年过八旬的老母亲也住在老家。李树伟觉得,抽时间可以陪老母亲聊聊天,说说话。可是到村后,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他曾经四过家门而不入。

宋巨洪是县水务局驻李田楼镇干部,在走访慰问过程中,他发现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女孩,父母双亡,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家里生活十分拮据。在征得单位领导同意后,他在同事中发起了爱心捐款活动,仅仅几天的时间就为女孩捐款1.2万多元。单县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驻村蹲点干部还开展送文化下乡、孝善敬老饺子宴、“小手牵大手”、文化志愿服务等活动。

据介绍,2019年9月下旬,单县县委决定,在全县开展“改进作风、深入基层”驻村蹲点活动。县级领导带头,2000多名县直和乡镇(街道)干部到村里蹲点,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通过驻村蹲点活动的开展,单县农村出现了房屋美观、道路畅通、干净整洁的崭新面貌。截至目前,全县共铺修村村通道路505公里,栽植绿化树木14.1万株,配备垃圾桶1.4万个,清除垃圾2.8万余吨。全县共整治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50个,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5名,谋划发展“一村一品”产业129个,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全县共举办孝善敬老饺子宴300多场次,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400多场次,5万余农村留守老人享受了饺子宴和精神文化大餐,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的行政村达400多个。

[责任编辑:杨凡、王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轻装上阵 重汽豪沃T7用实力引领标载运输

轻装上阵 重汽豪沃T7用实力引领标载运输

自GB1589发布以来,公路运输治超愈加严格。伴随当前运价普遍走低的货运行情,如何在不触碰“车货总重49吨”的政策红线前提下增加收益,成为...[详细]
齐鲁网 2020-01-13

山东省政府批复设立胶州、临沂“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

1月1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胶州、临沂“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胶州、临沂“一...[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13

山东临沂:“警察妈妈”携手爱心企业走访留守儿童

中国山东网1月13日讯。近日,全国妇联代表、“警察妈妈”杜金环携手爱心企业走访辖区内留守儿童,爱心企业代表及郯城县公安局庙山派出所、...[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0-01-13

山东唯一!曲阜师大入选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基地

“曲园”2020开年再传喜讯,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文公布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名单,曲阜师范大学为山东省唯一入选单位。教育部此次在全国遴选...[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1-13

济南这个小区的充电桩将增加!还有刷卡服务也即将上线

1月13日,济南“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开问。问政上,有市民反映所在小区电动车充电桩无法满足需求的...[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13

青岛城阳:“小桔灯”为困难群众带去心灵温暖

新华社青岛1月12日电(记者张旭东)2019年以来,青岛市城阳区开展针对低保对象的“小桔灯”心理关爱项目,委托专业机构、专业社工队伍和心...[详细]
新华社 2020-01-13

山东滨州:局长脱稿“打擂” 群众“线”场打分

1月12日的山东省滨州市政务大楼第一会议室,座无虚席,气氛严肃又热烈。一场政府部门、单位年终“亮结果”政务公开活动正在这里紧张有序进...[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3

宇向东:坚定信心、提振精神 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滨州市举行“奋战2019筑梦富强滨州”市政府工作部门、单位年终“亮结果”政务公开活动。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在活动最后讲话。滨州市...[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13

山东:从千名到万名,干部这样下基层

在齐鲁大地乡村振兴最前线,在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活跃着“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的身影。去年,山东在前期“千名干部下基层”和选派“第...[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3

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调研组来山东省调研

本报济南讯近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调研组来我省调研,省委副书记杨东奇陪同调研并主持汇报会,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陪同...[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3

集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 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来了!

在1月9日召开的中科院济南科创城规划汇报会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规划成果正式发布。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将定位于集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