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冬游齐鲁!破解发展冬季旅游的困扰,山东这些小城有妙招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0-01-12 07:24:01

旅游现在已经成了不少城市发展经济的新引擎。作为北方的城市,天气寒冷、人流量少成了不少城市发展冬季旅游的困扰。如何吸引游客走出家门来当地旅游,又该如何让这些游客留下来拉动消费,也成了这些城市的新课题。

作为北方的海滨旅游城市,日照市以会展业作为发力点,通过举办会展活动拉动人气,改变了以往“夏天火冬天冷”的旅游局面。青州古城大力发展夜经济,通过户外与室内结合、延长夜间灯光开启时间等手段,让古城焕发出了不一样的夜风情。

日照:会展来扎堆 “魔咒”被击破

“往年‘忙夏’,如今‘忙冬’。”岚桥锦江大酒店宴会厅经理王斌告诉记者,自打去年跨进十二月份,他就忙得“脚不沾地”。新年刚过,本想歇一歇,又得为几个企业的大型年会忙活。

忙啥呢?拿刚刚过去的2019年12月这些天来说,一日三餐,一到饭点,自助餐厅、包厢上座率每每“接近饱和”。自助餐厅最为明显,这厢座位眼看就要满员,那边等着取餐的队伍还有老长,甚至餐盘都一时供应不及。不得已,很多大会议室临时改成了餐厅。

对北方的海滨城市来说,冬季无疑是旅游淡季。位于日照的这家紧邻海边而且一次性接待能力有千余人的大酒店,缘何在旅游淡季接待还如此“供不应求”?

“去年秋冬季节在日照举办的高级别重大会展等活动着实不少。”王斌一语释疑。

确实,去年入冬以来,在日照举办的各种活动一个接着一个:2019年11月29日到12月1日,“2019首届全球能源新基础设施峰会”在日照召开,数千人参加;12月4日至6日,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在日照召开,一下子来了近5万人;12月14日,首届新时代劳模工匠座谈会暨中国劳模工匠论坛日照峰会举办;从21日开始,历时12天的2019年中国体操节又在日照拉开帷幕,光参赛的运动员就超过1万人……

众多展会的举办,在这寒冷冬天带旺的不仅是一个岚桥锦江。记者从日照市贸促会了解到,去年12月初,因为会展扎堆,不仅岚桥锦江大酒店443间客房全部爆满,日照主城区44家三星级以上酒店一时皆“一房难求”,众多知名饭店也“一桌难求”。

过去,优美的沙滩大海让夏季的日照游客如织,住宿、餐饮等行业生意火爆,但一到冬季,随着外来游客的急剧减少,酒店“半年闲”的状况也是现实,成为困扰北方海滨旅游城市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魔咒”。为打破这一令人烦恼的“魔咒”,日照决定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体育经济、网红经济等新业态,为冬季的城市服务业注入新鲜活力。

另外,随着青盐高铁、鲁南高铁相继开通运行,日照旅游迎来“高铁时代”。为拥抱旅游“高铁时代”到来,日照市3A级及以上景区自鲁南高铁开通之日起三个月内,面向高铁游客统一推出了免首门票优惠政策,园区内收费项目推出消费打折等优惠……为冬季的日照旅游消费再添一把火。

各种展会和赛事既为冬天的日照带来人气,也带活了消费。据初步估算,仅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的召开,就带动日照市旅游、交通、餐饮、住宿和特色产品销售等相关消费20多亿元。“2019中国围棋大会”在日照举办的七天期间,参赛观赛的六万余人。“日照主城区宾馆基本都住满了,一些带着孩子来参赛的家长只好住到了几十公里之外位于乡镇的酒店。”日照市体育局工作人员金康告诉记者。

“办赛事就是办城市。”日照市委副秘书长、日照市体育局局长孟凡香表示,重大体育赛事有着凝聚人气的独特优势,举办这些重大赛事可以带来“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效果,有效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入。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吴宝书丁兆霞报道)

青州:古城“夜”风情 冬天照样行

1月11日正值周六,晚上七点,青州古城夥巷小广场的露天小戏台上,京剧、魔术、变脸等节目将演出推向高潮,台下的市民和游客看得津津有味,连连叫好。

“虽然天气冷,露天小戏台看完了再到茶馆喝茶听相声,一下子就暖和过来了。”来自潍坊的游客钟素新说。

北方城市的夜间经济,受冬季气温低等因素影响,相对比较萧条。为了让游客和市民享受更好的夜生活,解决冬季室外活动难以进行的问题,青州市创新打造“溯源文旅融合寻梦文化青州”1+N文化旅游演艺项目,将露天户外活动和室内文艺活动结合。青州市先后赴天津、北京等地考察学习,与天津广东会馆、名流茶馆等达成战略合作,在古城青州建设永不落幕的大舞台。目前,方荣翔大剧院正式进驻青州,天津“名流茶馆”相声、麒麟剧社京剧、《女驸马》黄梅戏及众多亲子儿童剧来青演出并广受好评。现在,青州古城露天小戏台的演出已经实现常态化。

在东华门南巷休闲旅游街区,来自威海的游客赵佳林一家正在悠闲地欣赏古城夜景。“这是第三次来古城了,冬天的古城别有一番韵味,晚上走在古街上,在大红灯笼的映照下,更加感受到了古城的风情。”赵佳林说。

东华门南巷休闲旅游街区是有名的网红打卡地,自7月份开街以来一直深受游客欢迎,整条街利用光影效果,营造了假山、小桥、流水交相辉映的特色街区夜景,并有近千套古装汉服为游客提供变装服务,成为集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旅游休闲街区。

感受青州古城魅力夜晚的不只是外地的游客,当地的百姓也拍手称快。东华门南巷以前只是一条不起眼的破败小巷。“我在古城里住了十几年了,这条巷子以前什么都没有,还放着几个垃圾桶,平时十分脏乱,这一收拾出来,不仅外地游客们都喜欢来拍照,我们老居民也跟着受益。”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为了让游客夜游得更舒心,青州市还延长了古城夜间灯光开启时间,加大特色餐饮、纪念品、酒吧等业态培育力度,众多游客前来品美食、赏美景、享受夜晚好时光。青州市还大力实施亮化工程,利用现代数字技术,通过灯光秀、演艺秀、商街夜市、夜间景区的打造,对旅游资源进行进一步整合和提升。同时,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推动酒店业改造提升,该市精品民宿现已达到40多家。

在南阳河景区,常年上演的水幕电影和喷泉,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旅游攻略上说晚上这里很热闹,我们就住下了,专门来享受夜生活。”淄博游客赵琳说。

如今的青州,夜间经济已经成为旅游新热点。景区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业活起来,经济旺起来。在夜经济带动下,青州古城夜间活力不断增强,2019年,接待游客813.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9.3亿元。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郑颖雪 杨国胜 通讯员 郑秀宝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烟台好人”评选结果的公示

胶东在线1月12日讯为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四季度“烟台好人”...[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12

共建共赢!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产学研人才培养模式

1月10日,在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峰会上,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与山东科技大学、青岛黄海学院、...[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1-12

山东出台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 到2025年乡村游要“赚”6000亿元

本报1月11日讯近日,我省出台《山东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乡村旅游消费收入达到6000亿元。其中,我省将...[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1-12

新一轮雨雪将抵达山东,济南、菏泽等多地部分地区迎小到中雪

上一次雨雪天气的影响尚未结束,部分地区的积雪还没化完,新一轮雨雪天气又要抵达山东。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两天,山东中西部地区和半...[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1

溜山梆子,谁听过?知道哪里的吗?知道就暴露了你老家

听过溜山梆子吗。1月10日,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长夫社区里,70岁的王英义正在和溜山梆子乡音剧团的团员们,一起研究曲牌曲目。早在200多年前...[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1

烟台召开全市精神卫生重点工作推进会

胶东在线1月11日讯。为规范“686”项目实施,加快推进烟台市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提高全市精神卫生工作水平,1月10日上午,...[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11

烟台市召开2020年银龄安康工程推进会议

1月10日上午,烟台市召开2019年银龄安康工程总结暨2020年推进会议。会上,表扬了2019年度全市实施“银龄安康工程”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4个...[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11

自然成熟风味极致 烟台苹果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烟台时刻1月11日讯。在烟台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1-11

-9°C!山东再迎大范围降雪!两场雪蓄势待发!济南又要下雪!最冷的时候来了……

1月13日08时至14日08时,新疆南部、黄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部、山东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详细]
山东商报 2020-01-11

来看看2020年山东普通专升本考试都考啥?

1月11日,山东省教育厅召开专升本考试政策新闻通气会,并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通知...[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1

山东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开放型经济跑出“加速度”

1月9日,记者从全省商务工作会上获悉,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山东聚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千方百计稳外贸,多...[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1-11

进口商品进银座 鲁渝扶贫特产亮相济南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月11日讯。探索建立以购物中心为载体的夜间经济消费新模式,1月11日,2020越夜越快乐进口商品年货节暨鲁渝消费扶贫活...[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0-01-11

山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

山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