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临沭:种粮“托管”有收益 村民对金丰公社“铁了心”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12-31 17:19:12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2月31日电(陈秀焘 张武岳)到了年根,老朱心里的大石头总算是落了地:在他的带领下,村民通过种粮“托管”服务获得了不少收入,自己也兑现了对老百姓的承诺。

老朱名叫朱崇瑞,今年68岁,是山东临沭郑山街道徐埠前村的村民,在村里颇有威望。但当时村里让他担任金丰公社徐埠前村社长,带领村民一起发展种粮“托管”模式的时候,他心里也在犯嘀咕:“金丰公社是啥?这事到底靠不靠谱?”

负责任的老朱马上找到金丰公社工作人员,了解情况。这是一个农业生产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整合种植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企业,构建服务网络,为社员提供的农业生产全托管、农资打包、农业金融、农产品销售等全产业链综合服务。

“金丰公社共有三种托管模式,涵盖了种、管、收、售全产业链。”“托管”模式在村里搞得很成功,老朱聊起金丰公社也已经驾轻就熟。

“所谓服务性托管,小麦以每亩380元提供打包服务,优选最好的农资,提供机械种植服务和后续的植保服务。玉米以每亩429元提供全程托管服务。”老朱说。与原先分散种植相比,农户种植成本降低,粮食增产,农户增收。同时,大大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和种地投入。

记者了解到,收益性托管则是根据土壤地力确定价格,签订托管协议,由公社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打包服务,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服务及生长期的植保服务,待作物收获后,根据社员意愿收回粮食,或者公社以高于市场0.05―0.1元的价格帮助销售。

“如果这两种模式都不喜欢,还有半托管服务。”老朱说,根据农户及社长实际需求,提供半托管服务,如作物专用高产肥料、种子、农药、机械服务、植保服务等某一环节。

如今,村里的200多亩地加入金丰公社,三种服务模式都在推行。省时省力且有效益,村民们加入金丰公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我负责给村民们发钱,一亩地保守可以为村民带来800元收益,比单纯转包给别人种植收益高多了。”老朱开心地说。

而“托管”带来的收益不止于此:这种方式解决了青壮年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经商而出现空心村土地无人耕种的难题。土地没有撂荒,增加了粮食产量,还农业对自然灾害的抵抗能力,对百姓是一种福利。

“比以前种地咋样?”村民找朱崇瑞领钱时,朱崇瑞调侃起来。“可比以前强多了!”对方直言不讳,嗓门提高了八度。(完)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迎新春送温暖保平安 烟台启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

近日,烟台市公安机关“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面启动。据悉,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的“百万警...[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2-31

山东省召开疫苗管理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日前,山东省疫苗管理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编办、省市场监管局建立疫苗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有关文件精神,审...[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2-31

山东:2020年技改政策红利将密集释放

产业转型期,技术改造“稳定器”“加速器”的作用极为显著。记者从山东省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11月底,全省技改施工项目9422个,环比增加10...[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2-31

济青高铁经济拉动效果初显

2018年12月26日,随着济青高铁首列列车缓缓驶离济南东站,济青高铁宣告正式开通运营,济南至青岛最快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40分,胶东半...[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2-31

山东:2019年创新产出数量质量全面提升

今天(12月30日),省科技统计分析研究中心发布《山东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再创新高,...[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2-31

淄博市整治办贯彻市委十二届九次会议精神以更大力度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

12月30日,淄博市整治办召开会议,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会议精神,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淄博...[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2-31

山东柔性引才有了系统政策支撑 “不看时间看业绩”

济南市量子技术研究院柔性引进张强教授科研团队,获得5项授权专利,在量子通信关键核心器件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填补了国内空白……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19-12-31

山东成为全国第三个拥有3个千万级机场省份

今天(12月30日),随着MU277航班平稳落地,烟台机场迎来第1000万名旅客,成为内地第39家旅客吞吐量过千万的机场,正式跨入大型机场行列,...[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2-31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规划原则通过

今天上午(12月30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根据规划,先行区将以新旧动能转换为...[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2-31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如何“先行”

本报济南12月30日讯今天上午,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根据规划,先行区将以新旧动能...[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2-31

青岛激活“沉睡”土地:既帮农民增了收,又助大项目落了地

整治土地30万亩,新增耕地3.4万亩。青岛激活“沉睡”土地 帮助农民收入显著提升的同时,助力一批大项目落地。近日记者了解到,临近年关,我...[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12-31

济南先行区发展规划出炉!重点发展这四个区域

12月30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抓住交通装备制造、信息技...[详细]
大众日报微信公号 2019-12-31

山东胶州:“三述三评”激发新活力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面对基层党员队伍建设中的现实表现难评价、服务群众难量化、带头作用难发挥的“三难”问题,山...[详细]
经济日报 2019-12-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