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市博山城东街道:加大民生投入 提升民生温度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12-16 14:50:12

鲁网12月16日讯 乐民之乐,忧民之忧。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是各级党委政府不懈的追求。今年以来,城东街道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向民生工程精准发力,突出问题导向,深化各项改革,辖区民生社会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实施“三改三建”,筑就幸福家园

整洁的小街小巷更加靓丽了,精致的街头游园更加美丽了,完善的市政设施更加便民了……这是城东街道实施“三改三建”民生工程带给辖区居民的最直观感受。今年以来,城东街道以申报国家卫生镇为契机,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提升、城市综合管理等多项城建领域重点民生工程,不断改善城市宜居水平,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019年对镇东小区、工陶宿舍、九中宿舍等4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工程,共计改造楼宇48栋,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直接惠及居民1500余户。截至目前完成投资1100余万元,其中九中宿舍已基本改造完成,镇东小区进入收尾阶段,工陶小区正在加快施工进度。改造的内容包括拆除乱搭乱建,完善地下管网工程,道路硬化,建设活动健身场所及自行车棚,立面粉刷,更换楼宇门窗,安装监控及环卫设施等。此外街道积极推进体育公园项目,目前已完成体育公园周边棚户区入户评估工作。体育公园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辖区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

推进平安法治建设,促社会稳定和谐

“自从有了网格化管理,居民有事先找到网格员,大多数问题在第一环节就能解决,办的是小事,但内心很充实。”大街社区网格员赵文宾说道。今年以来,街道先后投资150万元,对珑山社区、峨嵋新村社区、大街社区三个基层综治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持续推进“平安小区”建设,对翡翠水岸、世纪上城等小区管理状况进行提升,在小区出入口安装人脸和车辆识别系统,全部连入公安网络,推动小区平安建设,提升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悬挂宣传横幅标语109条、宣传展板56块,发放扫黑除恶明白纸两万余份,利用辖区内80余块LED屏不间断播放扫黑除恶标语,举办扫黑除恶法治讲座22场、扫黑除恶专项会议6次,社会治安状况不断改善。

改善医疗环境,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俺们现在看病可方便了,新卫生院条件好、医护人员热情周到,特别舒坦。”城东街道翡翠园社区的张大妈在夏家庄卫生院新院门口向我们说道。夏家庄卫生院新院设备齐全,医生为老人量着血压,仔细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候诊室看病的居民有序候诊,现场十分热闹。

近年来,城东街道全力改善辖区内医疗卫生服务环境,聚力改善辖区卫生院就医环境,建设夏家庄卫生院新院项目。该项目2017年开始建设,目前已进入试运营阶段。新院区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开设床位180张,建设门诊病房楼、医养健康园、健康主题花园、百草园,配套建设地下车库、餐厅等。实施药品零差价销售,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居民建档,免费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病患者查体,免费两癌筛查。通过发展重点特色专科、创新绿色诊疗技术、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实施医疗服务进万家等便民惠民措施、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卫生院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文化惠民活动,照亮居民生活

三句半《夸夸我们的社区》、女生表演唱《绣红旗》《红梅赞》、快板书《毛主席夜宿凉亭》......一个个社区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饱含了城东人深深的爱国情怀,体现了城东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歌颂祖国的喜悦心情。近年来,城东街道紧紧围绕传播凝聚正能量,全力打造“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季季有特色,年年有精品”的文化惠民格局。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场所,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街道、社区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先后组织“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邻居节活动、“博山之夏”才艺大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演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等系列主题活动200余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街道以“社区演员+社区故事+社区舞台”的方式,在实现文化惠民的同时,促进辖区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加大教育投入,打好“组合拳”

新建城东第一幼儿园项目,目前主体已完工,力争年内交付投入使用。投资6000万元在后峪社区孝妇河东、煤渣堆西,实施城东中心学校扩建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4.314公顷,新建初中教学楼、初中实验楼、体育馆及学校配套等设施;项目原建筑面积9620平方米,新建面积14500平方米,扩建班数16个班。投资7330万元在五岭路北首路西,珑山社区二井宿舍以北,体育公园以东,原淄矿集团二井机厂建设博山区五岭路小学分校项目,拟建设25个教学班,项目规划用地面积34.5亩,建筑面积18536平方米,新建教学楼、风雨操场、报告厅及学校配套设施等。同时街道还积极联合消防、工商所、派出所对学校周边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整治,为学生提供安全稳定的学习环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城东街道以增进群众福祉为工作出发点,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一件件民生实事正在实现,一项项举措正在落实,美丽城东画卷正在绘就展开。

下一步,城东街道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系列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聚焦热点、重点诉求,创新突破发展难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从实处发力,向深处扎根,交出一份温暖人心、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通讯员 王俊怡)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启动编制

12月14日,《山东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泰安试点调查启动暨座谈会在泰安市举行,标志着《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山...[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2-16

淄博高校毕业生外流 “济青烟”吸纳超六成

近日,淄博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引才用才工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淄博人才金政。为了解淄博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详细]
鲁网 2019-12-16

沉痛悼念!张雪领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12月16日上午10点,张雪领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菏泽市郓城县殡仪馆举行。上千名社会各界人士轻捧素菊,与英雄父母、亲友一起,送英雄“最后一程...[详细]
鲁网 2019-12-16

融合5G、大数据、AI等新技术 地铁6号线打造“智慧地铁线”

青岛地铁6号线12月16日开工,至此,我市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项目全部开工建设。6号线以“打造成为青岛地铁示范性工程”为目标,按照青岛地...[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2-16

山东将建企业家代际交接导师制 每年“传帮带”百人

当前越来越多山东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进入代际交接,“接班人”成了影响新旧动能转换全局的关键。按照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国资委联合印发...[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2-16

山东就业新增长点从“创”和“闯”中产生

就业新增长点,从“创”和“闯”中产生。“大创客”带动“小创客”,网络直播与创业碰出火花,职工技能培训为企业创新注入内生动力……应对...[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2-16

动车组始发终到!青岛西站再添一重要便民功能

12月15日凌晨,随着青岛西站动车走行线与青盐铁路既有线工程在成功接轨后顺利转入冷滑试验环节,标志着青岛西站具备动车组始发终到功能。据...[详细]
青岛日报 2019-12-16

好客山东惠民季 冬游齐鲁将有“精品指南”

到山东看什么。这一连串有关“好客山东”的问号,有了一一对应的“产品详单”。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山东优质文化旅游产品征集暨...[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2-16

以河长制为突破点胶州229名“民间河长”护出“河畅水清”

胶州229名“民间河长”护出“河畅水清”。以河长制为突破点,各方面积极参与治水,八成村庄污水得到有效治理。■俯瞰综合治理后打造的大沽...[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12-16

青岛日报聚焦〡架起政民互动的“连心桥”

——2019年“三民”活动综述。12月15日,2019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在市行政...[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12-16

用路长制“绣出”城市美丽风景 唱好创城工作大合唱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动城市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纵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路长制”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遍布大街小巷的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2-16

上下求索,方得“品质卓然” 济南奋力书写自己的答案...

身处济南,每天都能感受到这座会呼吸、善感知、有温度城市的变化。在市中区,303米的绿地中心·普利大厦,是济南市的地标性建筑,成为泉城...[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2-16

大众日报新记者基层采访,看各地如何发力四季度

发力四季度全力稳增长本期主题 动能转换看淄博编者按临近年底,各地比学赶超,全力冲刺,齐鲁大地跳动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在淄博...[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