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0000001”挂出!全市32个电动车挂牌网点全在这里了!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12-01 13:33:12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1日讯(记者 贺辉) 今天,山东省全面开展电动车挂牌业务,其中济南市设置了32个挂牌点。山东省电动车挂牌一律免费,临时号牌可网上自助申请并自费邮寄到家。

今天上午,在济南,济南市民苏先生骑着新买的电动车,早早地来到历下交警奥体中队,并如愿领取到了“济南0000001”的号牌。

为了方便广大车主能够就近办理电动自行车号牌,济南市各区县都设立 “公安登记点”“社会代办点”,广大车主可以选择就近的服务网点快速办理、当场领牌、一次办好。

申请临时号牌的,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登录“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提交相关申请资料,自助申请号牌,可到登记点现场取牌,也可自费邮寄到家。

无论是“公安登记点”还是“社会代办点”为广大车主办理电动自行挂牌一律免费。

电动自行车挂牌三大注意

一 电动自行车挂牌分为以下三种情形:

1、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2、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且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3、对不符合上述两类情形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二 关于白色临时车牌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

超标电动车自行车占比最高,此类车是最大的存量,是市民家里的主要车辆类型,也是集中挂牌期的主力车型,受关注度最高。

1、集中登记挂牌时间:自2019年12月1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结束。

2、自2020年6月1日起,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

3、2020年6月1日起,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

4、2023年1月1日起,使用过渡期临时号牌的电动二轮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过渡期内广大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拆解报废等方式积极主动置换和淘汰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三 有以下情形的电动自行车不予登记挂牌:

1、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

2、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

3、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缺失、凿改的;

4、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的;

5、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

电动自行车挂牌八大问题

一 登记挂牌需提交哪些资料?

1、办理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绿色),需要现场办理,应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资料备齐全的,现场即领牌。

2、办理临时号牌(白色),可网上自助申领或现场办理。车主通过济南交警或者济南车管微信公众号自助申领的,填写车辆和车主信息,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角照片,不需要交验车辆。现场办理的,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照片齐全有效,足不出户,号牌邮寄到家。

二 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丢失怎么办?

旧标车和申请临时号牌的,若《合格证》或发票丢失的,可在办理时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提交身份证明,并核验车辆或照片后,即可办理。

新标车若没有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可前往购买车辆的商家,补办《合格证》和发票。

重要提醒:千万不得使用虚假的资料申请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过渡期临时号牌,否则将依法撤销登记,收回号牌,提供虚假材料的申请人将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三 怎么选择车牌号呢?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生成号牌号码。就是说,不是人工确定号码,是自动按照顺序生成,切勿轻信非法中介和商家买卖号牌,受骗上当奥!而且为了顺应民意,合理扩充了号源,所有号牌尾数不带数字“4”。

四 骑电动自行车需要驾驶证吗?

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不需要驾驶证,也没有电动自行车驾驶证这个说法。因此,电动自行车挂牌跟考摩托车驾驶证没有直接关联;

但驾驶挂机动车车牌的电动摩托车,须持有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如果骑的是挂摩托车牌大家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是否考摩托车驾驶证。

五 电动自行车行驶证是纸质的还是电子的?

电动自行车登记没有纸质行驶证,使用电子行驶证,车主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使用。

六 电动二轮摩托车可以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吗?

如果车辆属性确定为电动摩托车,不可以挂电动自行车车牌!应当按规定到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领取摩托车号牌,凭相应准驾车型(D/E/F)驾驶证上路行驶。

如果车辆外观的样子像电动摩托车,但是车架号编码规则是非机动车规则,也就是说开头的编码字码不是字母而是数字,属于超标电动自行车,可以挂白色临时车牌。

七 需要邮寄的,费用怎么办?

所需邮寄费用由车辆所有人支付。所有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申请过渡期临时号牌的,在公众号登记系统里选择邮寄方式,审核成功后,系统会提示交纳12元邮寄费,支付成功就可完成申请。

如果不想花钱邮寄,愿意跑跑腿锻炼一下,也可以选择到就近的电动自行车服务站自取,这样就不用缴费了。

八 电动自行车挂牌手续费多少钱?

省里有关部门明确,此次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实行免费办理,号牌制作费用由同级财政承担。有的城市提出要加装防盗芯片,那么这种方式收费吗?根据规定,采取加装芯片等智能化技术手段的,也不得收取车主任何费用。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方便了!山大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把病房开在居民区

方便慢性病患者就近就医住院。山大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全科/康复科病房启用。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为满足患者就医需求,提升医院慢病及康...[详细]
青岛日报 2019-12-01

山东新规12月实施:青岛放开公积金个人提取、电动车免费挂牌……

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免费挂牌登记、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严禁上高速……12月起,山东又有一批新规开始正...[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2-01

这就是山东丨开办企业“零成本”!临沂发出首个企业“开业大礼包”

临沂市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堵点,深入推进“3345”流程再造,服务企业再出新招。近日,在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受理窗口,临沂市融资担保集...[详细]
大众网 2019-12-01

这就是山东丨长深高速公路广饶至高青段正式通车

11月30日上午,长深高速公路广饶至高青段正式开通,位于东营境内的广饶服务区也同步对外营业。据了解,长深高速广饶至高青段项目起于淄博市...[详细]
大众网 2019-12-01

这就是山东丨“1314”的任城速度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济宁投产

为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的促成,济宁市任城区牵头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支持本土企业山东联合集团,与赛默智能科技有...[详细]
大众网 2019-12-01

悲观抹黑唱衰可休矣!山东政协官微连续发文,委员专家带你辩证看山东

悲观抹黑唱衰可休矣!山东政协官微连续发文,委员专家带你辩证看山东[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19-11-30

这就是山东丨胶州大白菜上台“比美” 棵棵都有“身份证”

这就是山东丨胶州大白菜上台“比美” 棵棵都有“身份证”[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1-30

“山东优势”图解策划1:山东13市已通高铁 今年将迎3座千万级机场

“山东优势”图解策划1:山东13市已通高铁 今年将迎3座千万级机场[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1-30

山东自贸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

11月2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省政府决定,自2019年12月1日起...[详细]
大众网 2019-11-30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全国企业党建(烟台)峰会在我市举行

11月30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全国企业党建峰会在东山宾馆举行。张术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峰会举行表示祝贺,并重点介绍了万华集...[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1-30

颗颗都有“身份证” 走向世界餐桌的胶州大白菜

著名文学家鲁迅先生在《朝花夕拾》中对胶州大白菜的赞美。11月29日上午,“胶味领鲜源自天然”2019年中国·胶州大白菜节在胶州市胶莱镇南王...[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1-30

城阳邮政管理局正式揭牌成立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1月30日讯。30日上午,城阳邮政管理局(城阳区邮政业发展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城阳区成功举行,标志着青岛市县级邮政监...[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1-30

烟台市委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座谈会

张术平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11月29日上午,烟台市委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座谈会,就深入开展“不忘初心、...[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