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扶贫干部“硬法子”打造村庄“强身子”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11-12 16:16:11

新华社济南11月12日电 题:从“外来户”到“当家人”——山东扶贫干部“硬法子”打造村庄“强身子”

新华社记者王凯、吴书光

刚担任扶贫第一书记时,刘相波还被村民称为留不下的“外来户”。然而,这位“外来户”不仅留下了,还当选村支部书记,成了村里“当家人”,让一个“给钱都不来”的落后村变成“争相来考察”的先进村。

山东东营市史口镇东寨村曾经软弱涣散又落后,村里路难走、夜难行、病难治,还是集体零收入的“空壳村”。

2017年7月末,刘相波来到东寨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经常接到匿名电话劝我早点调换帮扶点,否则不仅工作干不好,还会影响个人发展。”刘相波说。

尽管如此,他却毅然啃起了“硬骨头”。

2017年11月,通村公路建成,彻底改变村庄“晴天满村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

2018年2月,村主干道40盏路灯投用,村民从此告别“黑暗”出行。

“外来户”逐渐让村民看到了希望。“只要刘书记一天不在村里,大家就到处打听他的消息,怕他调走。”东寨村村民张景兰说。

2018年3月,刘相波全票当选为东寨村党支部书记,从扶贫“外来户”变成村庄“当家人”。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刘相波当选村支书后第一件事,就是先让党支部强起来。

过去东寨村党员参加会议缺席人数多,会场纪律乱,村两委就采取“推一次不行推两次”的办法,对请假党员多次专门补课,确保党员活动全覆盖。

此外,东寨村还抓班子、促学习、育人才,党建软弱涣散局面逐渐改善,村两委凝聚力和公信力逐渐增强。

党支部强起来了,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也要强起来。争取到专项资金100万元后,东寨村缓解了村集体资金不足的压力。随后,刘相波带领村干部深入调研,于2018年12月正式引入杞柳产业,带动全村脱贫致富。

“1个月就赚了近2000元。”贫困户张学芳说,杞柳种植有效益,今后还有树苗维护、收割,靠这个项目,脱贫有了盼头。

据东寨村村主任牛民亮介绍,如今东寨村杞柳种植规模已扩大到500亩,辐射周边村庄也开展了该项目,规模达1200多亩,不少地方专门来参观学习。今后,东寨村杞柳产业链将逐步完善,可以大大提高困难群众收入。

“抓党建、抓产业的‘硬法子’是东寨村成功的法宝。”东营市第二十批扶贫工作队队长徐兆宏说,东寨村两委以“耐心、热心、贴心”和“让群众满意、让百姓如意”为标准, 通过“硬法子”逐渐让弱村子变强村子。(完)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启动万名青少年脊柱侧弯免费筛查活动

烟台市中小学生脊柱健康公益筛查活动启动。即日起至今年年底,该中心将以龙口市为试点,免费为龙口市农村地区学校的约1万名中小学生进行脊...[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1-12

济南市出台奖励政策 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总部型企业集团,奖励前10名。近日,《济南市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奖励政策》出台,明确了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奖励政策。我市提出,企业创新发展...[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1-12

山东陆续步入正式供暖节奏

鲁网11月12日讯。如今,市民们已经对“看天供暖”再熟悉不过,冷空气一来,一摸家中开始温乎的暖气片,也就意味着2019-2020年采暖季来了。...[详细]
鲁网 2019-11-12

未来7天,青岛一大片区域将停电!涉5区1市!

紧急通知!今天起至11月18号,青岛将有部分区域停电,快看看有你家吗?↓↓↓1市南区停电时间 2019-11-1208 00—2019-11-1218 00停电范...[详细]
青岛日报 2019-11-12

青岛高速公路ETC车道完成升级 胶州湾隧道ETC通行下月实现

我市高速公路ETC车道全部完成改造升级。以后ETC停车、ETC加油。ETC应用覆盖停车场、加油站[详细]
青岛日报 2019-11-11

周三山东要降温!将有大风和降雨 气温降至零下

11日,山东天气晴好。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山东最低气温在-1℃左右。北风转南风,半岛地区4级阵风5~6级,其他地区3~...[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1-11

海报时评丨千名博士挂职科技副总,驻鲁企业迎来“源头活水”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发布通知,决定组织2019年度省“千名博士挂职企业科技副总”活动。博士挂职企业领导岗位,主抓研发,无疑为企业创新发展...[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1-11

艺术超越国界 中俄共叙友谊——俄罗斯“羽环”少年舞蹈访华代表团来烟访问侧记

艺术超越国界中俄共叙友谊——俄罗斯“羽环”少年舞蹈访华代表团来烟访问侧记如果说中国是“舌尖上的国家”,那么俄罗斯则可被称为“脚尖上...[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1-11

10月份青岛PM2.5浓度全省第三好 各区市排名出炉

10月份,青岛PM2.5浓度全省第三好。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市生态环境局11月11日发布了10月份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评述,市区环境空气中,P...[详细]
青岛日报 2019-11-11

东西协作 鲁渝情深 烟台山医院与巫山县中医院举行骨科医疗技术合作签约

烟台山医院与巫山县中医院举行骨科。医疗技术合作签约。东西扶贫协作是国家确定的重点扶贫工作,健康扶贫是重点内容[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1-11

鄄城一市民反映在御府领誉城买房不给签合同 退钱也没着落

近日,菏泽鄄城县的杜先生反映,他于今年5月9日在鄄城御府领誉城订购了一套房子,因为开发商不能按时给签购房合同,双方商量协议退房,可交给开...[详细]
鲁网 2019-1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