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车主物业都有好处 多城已有成功案例 济南“共享停车”期待破题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11-06 11:16:11

居民花二三十万元买一个小区的停车位,一般只在晚上使用,白天开车出去上班了,车位白白闲着。如果在空闲时把它租出去,一来会给业主赚点零花钱,二来可以缓解附近单位和社会车辆的停车难,那该有多好啊!对于这个看上去有些幻想的美好想法,在我国的一些城市已经以“共享停车”的形式实现了,给业主和有眼光的投资人都带来不错的回报。

在济南,一些单位也做过一些有益尝试,尽管没能大面积推广开来,却给后来者留下了宝贵经验。记者从济南城市静态交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静态交通公司”)获悉,他们将依托济南智慧城市大框架下的城市级静态交通管理平台,积极进行这方面的尝试,让“共享停车”这个新生事物尽快在济南“生根发芽”。

“共享停车”成功案例不少

所谓“共享停车”,就是把居民小区、单位的车位情况进行综合管理,找出其不停车的空闲时间,提供给社会车辆使用,并收取一定费用,用来补贴业主。当然,运营企业也可以从中分一杯羹,将其变成一个商业项目来运营。

据相关媒体报道,广州卡趴网络科技公司在2015年就把“共享停车”作为一个项目运作,还曾成为2015年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的获奖项目。被称为“共享停车”创始人的广州卡趴技术部总经理林毅申称,他们从2015年3月开始运营至今,在广州、佛山等地近200多个住宅、商场提供车位闲时分享方案。

他们的停车收入是如何分配的?林毅申称,一般都是按照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收取费用,车位持有人(业主)可获50%收益,另外50%收益由卡趴科技和运营企业分成。

成都市锦绣光华小区的业主文先生就尝到了“共享停车”带来的甜头,他有一个车位时常闲置,后来通过“私家车位”APP分享出租车位,两年多来收入7400多元。与此同时,“私家车位”APP已在成都入驻300多个楼盘。

在上海,也有人进行过类似的尝试,他们重点针对住宅小区、医院、学校等的停车需求,优先考虑利用在周边步行距离300至500米范围内的公共、专用、道路等各类停车资源,引导居民、患者、学生家长等将所乘车辆错时或临时停放。经调查评估,2018年上海市共享车位利用率达到73%,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项目周边小区、医院等停车难问题。

上海市政府在2017至2019年连续三年将“创建停车资源共享利用项目”列为政府实事项目。其中,2017至2018年两年累计创建333个共享停车项目,提供约1.35万个共享车位。截至7月底,今年已新增创建124个共享停车项目,提供约6104个共享车位,逐渐形成了“盘活存量资源、开展停车共享”的良好氛围。

济南曾尝试“共享停车”

对于“共享停车”,济南在2015年作过一些有益尝试。据业内人士介绍,当时济南提出的思路是错时停车,并专门印发相关文件,鼓励单位、小区和其他内部停车场把车位的空闲时段贡献出来,给临时需要的社会车辆使用,并收取部分费用。

“我记得当时允许并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的内部停车设施对外开放,盘活存量停车资源,并取得相应效益。推行错时停车,鼓励有条件的居民小区与周边商业办公类建筑共享利用停车位,这对单位和居民都有好处,同时还方便了社会车辆,缓解了部分商业区域停车难的问题。比如,在泉城路附近区域,停车问题一直困扰着人们。而在附近小区、单位里,确实有部分停车位有空闲时段,一旦实施了共享,就能提供很多停车资源。”这位业内人士表示,“但看上去很美的事,实际操作过程中却出现了很多问题,当初加入车位共享的一些单位和小区,后来纷纷退出了,这个项目基本上算是夭折了。”

当时的停车管理部门、街道办、城管和交警等多部门都付出了很多努力,最多的时候曾有二三十个内部停车场参与“共享停车”。但在运行过程中,由于一些社会车辆车主不如约开走车辆、居民感觉不方便、单位操作有困难等原因,有的停车场积极性就降低了,慢慢地放弃了这项业务。

几大难题待解

对于共享停车问题,济南静态交通公司也早有所考虑。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下一步准备依托济南智慧城市大框架下的城市级静态交通管理平台工作,逐步接入全市道路停车及路外公共停车资源,通过静态交通APP及公众号实现全市停车资源的共享停车、停车诱导、反向寻车、资源公开等功能。

针对共享停车业务模块,他们通过与各企事业单位的深入合作,有条件的采用租赁、受托管理等方式直接接入停车场运营管理,不具备条件的采用系统数据接入平台的方式进行整体调控。通过对全市范围内的公共停车资源进行周边环境分析及停车需求预测,合理配置适当的公共停车资源进行限时共享停放,出台在限时范围内停车优惠政策,鼓励老旧小区居民将车辆停放在路外公共停车场中,还路于民,缓解无配建泊位的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及社区内交通拥堵状况。今年,静态交通公司已经与市政务服务中心沟通交流,推进政务服务中心车位共享相关事宜。

他们在调查中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待解决。首先,由于停车场产权单位要优先保证工作日期间本单位停车需求,一旦超过共享停放限时时段,个别社会车辆不驶离,就会影响原产权单位内部车辆正常停放。这其实是对停车人的预估能力和诚信守约品质的考验,到了约定时间时,司机哪怕开出去再找车位,也不能不走,否则就会影响单位开放车位的积极性。

其次,个别单位因考虑自身内部管理安全及秩序,要保证社会人员无法进入停车场产权单位内部,而地下停车场因消防疏散要求无法封闭地下行人出入口,无法保障社会人员不进入产权单位内部,这成了“共享停车”的最大拦路虎。

第三,个别大型社区考虑小区内业主、儿童安全及社区内环境卫生无法得到保障等问题,拒绝提供车位用来共享。这需要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并采取相关有效措施,解决物业和业主的后顾之忧。

第四,静态交通公司前期曾考虑通过超时额外收费的政策,来督促限时共享停放的车辆驶离。但由于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要执行政府定价,无法通过价格杠杆来刺激共享停放车辆按时驶离。

不过,“共享停车”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其积极意义和市场前景值得各界关注。相信随着政府推动力度的加大、相关配套措施的日渐完善,“共享停车”会早日在济南落地,给市民带来更多的方便。

(本报记者戴升宝)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多城已有成功案例 济南“共享停车”期待破题

居民花二三十万元买一个小区的停车位,一般只在晚上使用,白天开车出去上班了,车位白白闲着。如果在空闲时把它租出去,一来会给业主赚点零...[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1-06

丰富社会治理济南实践 “泉城商量”遍及全城!

“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要您来商量。近年来,市政协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政协...[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1-06

农村幸福院不规范?山东将全面排查其运营状况

近日,山东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农村幸福院建设和运行管理的指导意见》(鲁民函〔2019〕133号),明确将狠抓整改提升,...[详细]
新华网 2019-11-06

点亮夜经济 城市不打烊

11月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夜间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各市及具备条件的县(市、区)至少形成1-2个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详细]
鲁网 2019-11-06

山东食品安全整治联合行动媒体行活动在济南启动

5日下午,由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山东省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媒体行活动在济南启动。此后6天,采访团将对聊城、德州、烟台、威海...[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1-05

注意啦!济南地铁2号线汽车站施工围挡调整,北园大街多处禁左转

11月5日,记者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自11月9日起至2020年12月8日,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长途汽车站施工围挡将进行调整,施工期间北园大街...[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1-05

济南华山安置区6600多户居民今冬可享集中供暖

随着天气日渐转凉,今冬供暖问题成为很多用户最为关心的话题。近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华山安置区6600多户居民可享集中供暖,目前济南热...[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19-11-05

山东周四又要降温! 最低1℃

据中国天气网,接下来三天,山东以晴天或多云为主,早晚气温低,5日、7日部分地区有轻霜冻。据山东省气象台,7日山东最低温将在1℃左右。鲁...[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1-05

兰陵:打造群众诉求平台增进民生福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兰陵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公开监督”机制,打造群众诉求服务平台,聚焦聚力破解突出问题。...[详细]
鲁网 2019-11-05

滨州“我是你的眼”爱心组织助盲人出行无忧

日前,“我是你的眼”组织者孟凡星在接受中国山东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我是你的眼”是一个专门帮助盲人出行的民间爱心组织,通过微信群聊...[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1-05

鲁B、鲁U司机注意!因这件事200多人被罚,还敢继续做?

斑马线是交通安全警示线,也是生命保障线。案例一 电动车斑马线上撞老人逃之夭夭最终落入法网。避免悲剧发生机动车应该如何“礼让”呢[详细]
青岛日报 2019-11-05

大众锐评丨山东这位市委书记与企业家互扫微信加好友,为何在意料之中?

11月4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与所联络服务的企业家,面对面进行座谈交流,一同分析相关产业发展趋势,一同会商企业发展方向和着力点,一同...[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海报新闻 2019-11-05

多部门联合调度!现场解决济南二环北路通行难题

10月16日,济南市二环北路西段道路改造工程正式开工。而施工期间车辆通行问题一直困扰着沿线居民和企业。近日,为缓解施工期间道路通行压力...[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