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丰富社会治理济南实践 “泉城商量”遍及全城!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11-06 07:34:11

“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要您来商量。”如今,这句话已传遍泉城街头巷尾。近年来,市政协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结合济南实际,创建了特色化、制度化协商平台——“商量”。

两年多来,市政协围绕斑马线上的文明、济南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自贸试验区、济南夜经济等开展了19个专题“商量”,并推动“商量”不断向区县基层延伸,彰显了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丰富了社会治理的济南实践。

“泉城商量” 遍及全城

2017年,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重要指示精神,经过深入研讨论证,创办了“商量”这一协商民主平台。

近两年来,市政协每个月都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代表与市民群众,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和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开展“商量”。大家通过体验式调研,深入基层现场商量,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集中商量,在思想碰撞中增进共识。整个“商量”过程媒体全程全面参与,实时报道动态和过程。

10月18日,第二十专题“商量”调研组到莱芜区围绕乡村环境整治开展现场商量。

同时,市政协坚持联动性,推动“泉城商量”变“全城商量”,一方面,推动区县政协直接参与市政协“商量”,每个专题都确定一个或几个区县政协协办,让区县政协的工作安排、工作队伍等直接融入市政协“商量”中来;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商量”进区县,区县自主创建“商量”平台,并延伸到街道、村居,在深入商量中助推社会治理向好发展。

通过“全城商量”的深入开展,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的,“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这样做起来,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才能具有深厚基础,也才能凝聚起强大力量。”

为民“商量 ”被赞“有温度”

“商量”平台创建以来,市政协不断完善“4+N”主体参与模式,“4”即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政部门、群众代表,“N”则包括各民主党派、各界别、与议题相关的群体代表等。每专题“商量”直接参与的全国和省、市、区4级政协委员近60人,各界群众百余人次,有效扩大了社会公众参与度。

而对于“商量”选题,市政协把着力点放在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和难事上。“商量”开始前,市政协都会通过济南市级新媒体和济南政协“一端一网一号”等向群众广泛征集关注点,并在随后的深入调研中,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真正把群众的诉求和建议征集上来。

除了深入现场的坦诚交流互动,“商量”过程中,市政协还充分借助媒体和互联网,及时向社会推送“商量”各方面信息、收集群众反映,通过线上、线下强化与社会各界的互动。驻济20余家媒体全程参与、多渠道推介,全面及时地展示“商量”成果,增强“商量”传播力、穿透力。

此外,市政协还运用远程协商、手机客户端等形式,邀请国内外专家和友人参与“商量”,凝聚智慧,扩大“商量”社会影响力。两年多来,很多亲身参与的政协委员和市民认为,“商量”是有温度的传声筒、暖民心的民意通道、接地气的协商平台。

汇集民智 凝聚共识

近年来,市政协在开展“商量”过程中,着重引导参与主体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不仅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精准,而且让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更加具体。市政协把学习教育、委员宣讲引进“商量”,寓思想引领、释疑增信于“商量”之中,及时传播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最大程度地汇集民智、凝聚共识。

同时,“商量”过程中,社会各界、各方面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同为全市中心工作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政府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直接参与,并通过政协委员、专家、群众共同就全市中心工作、重点任务,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问题找得更准、对策提得更有针对性。目前,“商量”中提出的一系列建议已被相关部门采纳。

“商量”走进印象济南·泉世界和融汇济南老商埠

两年多来,“商量”平台不仅在各界群众中产生良好反响,更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鼓励。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对《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刊发的长篇通讯——《泉城商量》作出重要批示。今年5月,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汪洋指出,“‘商量’平台,由政协委员主持,邀请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代表参加,就相关问题开展面对面协商,既助力科学民主决策,又推动工作贯彻落实;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体现了双向发力的特色和优势。”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多城已有成功案例 济南“共享停车”期待破题

居民花二三十万元买一个小区的停车位,一般只在晚上使用,白天开车出去上班了,车位白白闲着。如果在空闲时把它租出去,一来会给业主赚点零...[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1-06

山东食品安全整治联合行动媒体行活动在济南启动

5日下午,由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山东省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媒体行活动在济南启动。此后6天,采访团将对聊城、德州、烟台、威海...[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1-05

注意啦!济南地铁2号线汽车站施工围挡调整,北园大街多处禁左转

11月5日,记者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自11月9日起至2020年12月8日,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长途汽车站施工围挡将进行调整,施工期间北园大街...[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1-05

济南华山安置区6600多户居民今冬可享集中供暖

随着天气日渐转凉,今冬供暖问题成为很多用户最为关心的话题。近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华山安置区6600多户居民可享集中供暖,目前济南热...[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19-11-05

山东周四又要降温! 最低1℃

据中国天气网,接下来三天,山东以晴天或多云为主,早晚气温低,5日、7日部分地区有轻霜冻。据山东省气象台,7日山东最低温将在1℃左右。鲁...[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1-05

兰陵:打造群众诉求平台增进民生福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兰陵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公开监督”机制,打造群众诉求服务平台,聚焦聚力破解突出问题。...[详细]
鲁网 2019-11-05

滨州“我是你的眼”爱心组织助盲人出行无忧

日前,“我是你的眼”组织者孟凡星在接受中国山东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我是你的眼”是一个专门帮助盲人出行的民间爱心组织,通过微信群聊...[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1-05

鲁B、鲁U司机注意!因这件事200多人被罚,还敢继续做?

斑马线是交通安全警示线,也是生命保障线。案例一 电动车斑马线上撞老人逃之夭夭最终落入法网。避免悲剧发生机动车应该如何“礼让”呢[详细]
青岛日报 2019-11-05

大众锐评丨山东这位市委书记与企业家互扫微信加好友,为何在意料之中?

11月4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与所联络服务的企业家,面对面进行座谈交流,一同分析相关产业发展趋势,一同会商企业发展方向和着力点,一同...[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海报新闻 2019-11-05

多部门联合调度!现场解决济南二环北路通行难题

10月16日,济南市二环北路西段道路改造工程正式开工。而施工期间车辆通行问题一直困扰着沿线居民和企业。近日,为缓解施工期间道路通行压力...[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1-05

前三季度山东省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公示,潍坊市完成率第一

近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19年1-9月山东省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公示》。在《1-9月16市省重大项目开工情况》中,潍坊市建设项目开工...[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1-05

提高违法失信成本!烟台2019年底建联合惩戒机制

11月4日,烟台市打击侵权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对全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任务进行重新分工,并提出了细化...[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1-05

各路专家齐聚港城百家争鸣 市针灸学会举办高峰论坛守正创新

11月1日-2日,市针灸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针灸高峰论坛在东海宾馆举行,烟台市针灸界近500人的参会规模创下历年之最。中国针灸学会常委、烟...[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