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讯!外地人员持有《居住证》,可在青参加医保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10-31 16:14:10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日前,青岛市医保局会同财政、人社、税务等部门出台文件,规定自今年11月1日起持青岛市公安部门签发《山东省居住证》(以下简称《居住证》)的外地人员,可以参加青岛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持青岛市有效《居住证》人员在青岛市参保缴费后,自2020年1月1日起,按规定享受青岛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关待遇。

一、自今年11月1日至12月20日办理集中参保缴费

从今年11月1日起,持青岛市有效《居住证》的外地户籍居民,可以申请参加青岛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20年度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截止到今年12月20日。符合参保条件的新生儿出生6个月以内可及时办理参保登记缴费手续。持青岛市有效《居住证》人员可就近到街道(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办理参保登记和应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核定手续,并提供以下材料:

1.本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原件。婴幼儿参保的,须提供父母一方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户口薄原件,婴幼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原件;

2.填写《青岛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

3.《青岛市居住证持有人参加居民医疗保险承诺书》。

二、自2020年1月1日起享受青岛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关待遇

持青岛市有效《居住证》人员按照本市同类型同档次居民相同标准缴费,各级财政按照当地参保居民标准给予补助。

在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西海岸新区等市内六区签发《居住证》的成年居民,统一按照居民一档标准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在即墨、胶州、平度、莱西等区市签发《居住证》的成年居民,可以选择按照居民一档或者二档标准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未在青岛市托幼机构参保且未办理《居住证》的婴幼儿,可随持有青岛市有效《居住证》且参加青岛市基本医疗保险的父母一方参加青岛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2020年度,青岛市成年居民一档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462元;二档(含少年儿童)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95元;在校大学生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50元。参保后,各级财政给予补助,其中成年居民一档每人每年补助760元,成年居民二档、少年儿童、大学生每人每年补助680元。

持我青岛有效《居住证》人员在青岛市参保缴费后,自2020年1月1日起,按规定享受青岛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关待遇。此前年度居民医保费不再补缴,也不再享受相关待遇。持青岛市有效《居住证》人员参加青岛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后,须每年在集中缴费期办理参保登记及缴费手续,待遇享受期为下一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未按规定缴费的,不能享受相关保障待遇。

三、参保人须书面承诺不在外地重复参保和重复享受待遇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为避免重复参保、重复享受待遇,持青岛市有效《居住证》人员本人应在参保时签署书面承诺书,承诺未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外参加城镇职工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享受相关待遇。

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将建立参保信息核查机制,与其原籍医保(社保)部门进行协同核查,与公安部门定期进行《居住证》信息核对。对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尿毒症透析治疗、恶性肿瘤治疗等大额费用人员,医保(社保)部门将加强重点监管,防止投机参保现象。

另外,青岛市医保部门提醒,居民医保参保人(含持青岛市有效《居住证》人员)应于今年11月1日至12月20日办理集中参保缴费,避免因欠缴保费影响医保待遇正常享受。自2019年起,居民医保费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按照税务部门公布的缴费渠道,城乡居民在办理参保登记和费款核定后,可通过银行扣款(批扣)、银行查询缴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缴费(电子税务局、手机税税通APP、自助办税机)、服务大厅缴费(社保大厅的税务窗口、政府综合服务大厅的税务窗口、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完成居民医保费缴纳。对个人办理缴费业务也可通过“青岛税务”微信公众号进行缴费。

目前办理居民医保费缴纳的银行有:青岛银行、交通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上述银行各网点均可以办理。其中,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已开通网上及手机银行办理业务。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新增一处社区食堂 70周岁以上老人享7折优惠

30日上午,烟台市开发区八角街道海韵花园社区食堂举行了开业仪式。市民社区食堂是烟台市委、市政府今年大力推进的一项重要惠民便民工程,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0-31

把握发展新机遇 助推经济新突破 山东税务系统全力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0月31日讯。31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与济南市税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前期税务部门支持山东省...[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0-31

2019青岛旅游惠民月启动仪式今举行,未来一个月福利多多!

活跃淡季市场释放旅游惠民红利。2019青岛旅游惠民月启动仪式今日在青岛国际院士港举行。本届旅游惠民月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主题为“...[详细]
青岛日报 2019-10-31

优化养老服务发展环境 推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10月3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立杰就“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介绍了有关...[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0-31

5G商用正式启动 中国联通极速开启智慧未来

在开幕论坛上,中国联通宣布正式启动5G商用,并发布5G商用套餐,成为本次展会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会上表示,5G正...[详细]
鲁网 2019-10-31

山东加快推进港口资源整合 建设世界一流港口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刘福臣表示,山东是沿海港口大省,2018年全省沿海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6.1亿吨,居全国第2位,拥有青岛、日...[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0-31

山东出台三年行动方案 全面推进省级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近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省财政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审计厅联合印发《山东省省级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省级力...[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0-31

今年年底前,山东3市3区将有省级行政审批权限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的分工方案》。月底前。个工作日以内[详细]
鲁网 2019-10-31

聊城市政府通知:成立聊城市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近日,聊城市政府印发《关于成立聊城市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通知》,为保障涉聊铁路重大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经市委、市政府...[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31

潍坊:自主创新练内功

“自主创新是助推器。在山东省潍坊市,盛瑞只是众多创新企业中的一员。走进潍柴集团科技展馆,映入眼帘的是大大小小的发动机……20年前,潍...[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