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于瑞勇:以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10-17 15:43:10

于瑞勇

勇敢,是让人找回自己的一个方法。我们许多人不敢尝试,他敢,始终敢。

这是3月16日下午5点13分,一位全程目睹于瑞勇奋不顾身冲向起火居民楼,参与灭火的市民在朋友圈写下的文字。作为事件的主人公,于瑞勇的勇敢不仅仅是名字中带的“勇”字,而是11次救人,4次救火。所以,才让这位市民发出这样的感慨:他敢,始终敢。

对于烟台市民来说,烟台火车站客运员于瑞勇绝对是媒体曝光率极高的“名人”。伴随着他每一次的曝光,也为烟台这座“大爱之城”做了一次次最好的注脚。

生活中勇往无前,冲在救人救火前线的总是他

3月16日,烟台火车站职工于瑞勇上午去参加烟台晚报组织的植树活动,中午到离家不远的锦绣新城附近就餐。大约11点半左右,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喊:“起火了,起火了。”于瑞勇透过窗户向外望去,不远处一栋居民楼的一楼冒出了滚滚浓烟。正当所有人都惊呆了的时候,于瑞勇飞速冲出门外,到就近的饭店抄起一个灭火器就奔着火灾现场跑去。

在火灾现场,一位目击者全程录下的于瑞勇救火的过程:只见他拎着灭火器,突然越过绿化带冲进火场,而越烧越旺的火苗已经从窗户中呼呼外窜。在用光了一个灭火器之后,于瑞勇又匆忙找到了另一个灭火器,继续奔回火场。如此反反复复,他一共用光了5个灭火器,这时候,119消防车赶到现场,众人一起努力,最终扑灭了大火。而发生火灾的居民楼位于一层,四栋建筑连在一起,楼体外部就是天然气管道,一旦火势快速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火灭了,于瑞勇的衣服和皮鞋也被火燎化了,他表示这些都不重要,远亲不如近邻,平时小区里有需要帮忙的都不能袖手旁观,何况是房子着火这种人命关天的事。就算损失点财物也值了。而不久之前的2月16日和2月21日,他热心救助晕倒乘客和摔倒在扶梯上的老人的事迹才刚刚被报道。

工作中多次救人,他成为救人“网红”

于瑞勇生于1979年4月,他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退伍军人。退伍之后,他服从组织分配,到烟台火车站做了一名普通客运员。

和于瑞勇面对面,你一定会感受到他的三种身份:党员赋予他崇高的使命感,军队锻造他意志的自觉性,工作养成他助人的责任感。所以,当他冲向火灾现场,当他抱起不相识的患儿向医院飞奔,当他资助贫寒孩子上学,当他上门为困难户做饭并悄悄留下200元钱,当他四次救起昏厥的乘客,你就会理解他说的那句话:“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名军人,群众有难,我义不容辞!”

2016年8月18日,火车站售票厅有一位旅客忽然全身抽搐,昏倒在地,周围的旅客呼啦啦都围了上来,但因为不懂急救常识,个个束手无策。

休班的于瑞勇因为回单位拿材料,他通过同事对讲机的声音听到了讯息,马上下意识地冲向西售票厅。赶到现场后,他看到一位中年男子躺在地上,双眼紧闭,已经没有了意识。情况紧急,于瑞勇赶紧给中年男子掐人中,解开中年男子的扣子,让他能顺畅地呼吸。随后,他脱下衣服垫在旅客的头下面(这就是为什么在包括后来救人的两次现场视频中于瑞勇总是光着上身的原因),开始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当男子苏醒后,他又轻轻拍打,给他精神方面的安慰,不让他恐慌。救护车到达后,于瑞勇赶忙将昏倒旅客抬上担架,跟着救护车前往芝罘医院。经抢救,中年男子病情好转,于当晚出院。

其实,这不是于瑞勇第一次救人,早在2016年5月10日上午,于瑞勇就曾紧急救助了一名晕厥旅客。有市民用手机拍下了救人的全过程,发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当天上午10点,来自太原的一列火车刚进站不久,在北出站口出站的人群中,有一位五十多岁的中年男子突然浑身抽搐,倒在了地上,双眼紧闭,已经没有了意识。这时,正在例行巡查的于瑞勇听到有人晕倒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冲了过去,解开紧扣的衣服、用力摁压对方的人中,在部队学过急救知识的他有条不紊地对倒地旅客实施救援,看到男子头贴着冰凉的地面,于瑞勇又脱下衣服垫在他的头下面,经过了长达十分钟的处理,中年男子终于慢慢苏醒过来,这时于瑞勇找出中年男子身上的手机,拨通了男子家人的电话,过了不久120急救车也赶到了现场,晕倒的中年男子被送往医院。中央二台《第一时间》凡人善举节目,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特别关注》栏目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北京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安徽卫视、央广网、大众网等媒体也随之进行了转载报道。

扑山火救患儿,无论何处他都是个热心人

如果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救助他人是职责所在,于瑞勇不断地用自己工作之外的善行义举,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他自发成立了“锦宏瑞勇学雷锋服务队”,常年坚持参加各类学雷锋做好事活动;他是困难学生的于叔叔,常年资助10余位家庭贫寒的孩子;他是困难群众身边的于兄弟,逢年过节困难户家里总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而面对各种突发事件,在别人在观望和犹豫的时候,他总是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2016年5月,只楚街道北山上发生山火,当周围的大多数居民都在远远围观甚至用手机拍摄发朋友圈时,于瑞勇冲出家门拦了一辆出租车就奔赴火场,与消防战士一起扑灭了山火;2016年11月,在去毓璜顶医院拿药的途中,他发现一位父亲抱着孩子在路上飞奔,由于体力不支,这位父亲差点跌倒,孩子也没抱住。于瑞勇快速迎上前去,从这位父亲手中接过孩子,一路送到医院急诊室,最终让孩子转危为安。可以说,为群众做好事已经融进了于瑞勇的血脉。

带团队勇担当,他要让身边的人都成为好人

于瑞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做好事不求名不求利,能帮助别人我心里充实,也能让周围的人看到真正的共产党员是什么样子。”

对党和军队的热爱早就深入他的骨髓。5年军队生涯,他拿过两次嘉奖,两次获评优秀士兵,从一名普通的战士一步一步干到司务长,成为全连名副其实的大管家。在工作中,他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到各社区义务宣讲党课。在烟台市各主要公益组织中,都能看到于瑞勇的身影。在为烟台海岸清理义工队制定的公益发展规划上,他把从烟台一些主要景区海岸带做了分区承包,安排了详细的巡查清理方案。在组织交通义工队上岗指挥交通前,他邀请交警对义工进行严格的上岗培训,在指挥交通时又要求义工们站姿端正,动作到位。在协助居委会帮扶退伍军人时,他又现身说法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今年学雷锋日当天,他又牺牲休息时间,带领十几名孩子来到火车站、汽车站清扫卫生、扶老携幼。于瑞勇正是用他一点一滴,持之以恒的努力,感染着身边的人,也带动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烟台好人”行列。

获赞誉不自傲,他说爱心善举会继续坚持

据不完全统计,仅从2015年至今,于瑞勇就资助过10余位困难群众和10名贫寒学子,累计捐款5万余元,其中最大的一笔6000元捐给了烟台康复学校的一名残疾儿童,而于瑞勇自己的生活,简直可以用清苦来形容,为省出更多的钱帮助别人,他家里已经连续两年没有通暖气;休息日外出做义工,家里的水管坏了一个周也抽不出时间修理;出门办事,他总是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用他的话说:“不怕堵车,行动迅速。”获评“最美家乡人”后,阿里巴巴曾经奖励给他2000元钱,他转手就捐给了困难群众。可以说,他尽管自己收入并不丰厚,但帮扶困难群众,他从不吝啬。

而在做公益做好事上,于瑞勇从不主动宣扬,到德宏社区义务宣讲党课,是记者采访社区工作时偶然遇到的,在只楚街道协助消防员灭火是认识他的人在朋友圈视频中发现他的身影,而两上央视也来源自围观群众在他救人时拍摄的视频,这背后还有个不为人知的故事,救助的第二个乘客因为患有肺结核,于瑞勇为此还在宾馆中隔离了好长一段时间。

群众忘不了好人,社会忘不了英雄。2016年至今,于瑞勇先后入围2016年度“山东好人之星”评选,并获得了由阿里巴巴发起组织的“最美家乡人”和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并于2017年年初,获得了2015-2016双年度“烟台好人”称号。面对现场群众的赞扬,面对自己得到的这些荣誉,对于自己登上了央视《第一时间》,登上各种活动的领奖台,他连连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小事情,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反响,今后见到这种事情依旧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力所能及帮助需要救助的人。

于瑞勇心中有一个梦,那是一幅定格的画面:面对一面鲜红的党旗,身穿空军军服的他再次握紧右手,喊出铿锵的誓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永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财政助力打响“鲁剧”品牌 打造影视产业发展新高地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0月17日讯。近年来,省财政大力实施影视精品推进计划,支持打响“鲁剧”品牌,积极打造影视产业发展的新高地。近日,...[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0-17

名单来了!第七届山东省道德模范发布

10月17日,全省道德模范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的决定”,共有60人当选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126人获得...[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海报新闻 2019-10-17

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永久落户烟台

胶东在线10月17日讯。17日,2019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在北京开幕。启动仪式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负责人将核电展会标交接给烟台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0-17

烟台化学工业园召开企业交流座谈会

——烟台化学工业园召开企业交流座谈会。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弘扬园区“重商、亲商、爱商”服务理念,10月15日上午...[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0-17

泰安实施“互联网+城市”行动 绘就智慧城市建设新画卷

10月16日下午,以“智能时代与智慧城市”为主题的国际友城市长论坛在济南举行,27位中外方与会市长、副市长交流经验、把脉问题,共同描绘智...[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0-17

借力友城东风 平度新河草编走上国际大舞台

10月15日至20日,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及系列活动在济南、青岛等地举办。在济南大明湖超然亭广场的国际友城商品展的现场,来自山东平度...[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0-17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市长论坛举行

本报10月16日讯今天下午,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市长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来自山东省的11个城市代表以及11个国家的16个友好城市代表在论...[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0-17

全国首批!山东发布医保经办服务地方标准,10月30日起实施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0月17日讯。1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医保局今年全面启动医疗保障及医保经...[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0-17

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巡回演讲活动走进山东

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获悉,为进一步弘扬和谐劳动关系价值理念,鼓励广大企业积极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10月15日,由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0-17

省教育厅26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日前,山东省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省市一体化运行,省教育厅26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比之前增加了21项,实...[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0-17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为深入贯彻省委部署安排和省纪委省监委工作要求,10月16日上午,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0-17

山东省医疗保障标准体系的首批标准10月30日起实施

(记者王丽)17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医疗保障标准体系的首批标准,将于10月30日起实施。5项标准中,...[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0-17

来青岛看好戏!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下月在青岛开幕

近日,“青岛邀您看好戏”这一话题正被全国乃至全球戏剧界的专业人士热议。记者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11月1日至6日,第八届国际戏剧学...[详细]
鲁网 2019-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