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三位医务工作者获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称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08 12:13:10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表彰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授予于载畿等75名同志、追授邓铁涛等5名同志“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称号。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医务工作者中,共有3位来自山东省,分别是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志远(已故)、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尚德俊,以及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研究员姚乾元。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中医药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中医药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在健康中国建设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一批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模范人物。

为表彰他们的杰出贡献,激励广大中医药工作者投身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决定,授予于载畿等75名同志、追授邓铁涛等5名同志“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称号。希望被授予称号的同志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不断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决定》要求,全国卫生健康和中医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受表彰的同志为榜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坚定信念,扎实工作,保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奋力开创中医药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志远,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20年7月生(2017年11月去世),教授,国医大师,省政协委员、济南市人大代表。1993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003年被评为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2014年被评为山东省名老中医,2017年被评为国医大师。

他长期从事中医药临床工作,学验俱丰,以其渊博的学识被推举为“活辞典”。在传承、发扬中医学术、提高临床疗效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就,在国内外中医界有着重要的影响。著有《中医源流与著名人物考》《医林人物评传》《医林人物故事》《空谷足音录》《蒲甘札记》《诊余偶及》《张志远临证七十年医话录》。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扁鹊论”评为全省第二届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多次获国际优秀论文奖。

尚德俊,男,汉族,中共党员,1932年3月生,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我国著名周围血管疾病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2014年被授予国医大师荣誉称号。获得国家卫生部颁发的唯一的一枚金质奖章。连续四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五届、六届、七届、八届),获得全国医学科研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他是中西医结合防治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领域的开拓者,总结周围血管疾病治疗八法、活血十法,率先应用虫类药物治疗周围血管疾病,并创制四虫丸、活血通脉片、通脉安、舒脉康等系列药物,撰著出版了我国第一部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专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防治手册》,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于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国家一级成果奖。他是中西医结合周围血管疾病学科的创立者,1979年,撰著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周围血管疾病专著《中西医结合治疗周围血管疾病》,对我国周围血管疾病学科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他是中医外科血瘀症学的创建者,编著出版的《外科血瘀症学》是我国第一部相关领域的专著,发展了中医外科学理论。他倡导并创建了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是主要发起人和领导者。

姚乾元,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32年12月生,山东省中医药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2003年被评为“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称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名老中医药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他长期从事中药有效成分分离和色谱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同行中得到公认。其主要研究成果“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研究”及“怀牛膝育种及质量研究”为解决名贵中药材的药源做出了重大贡献。1.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研究:制备出了纯度高达99.8%麝香酮,打破了Stoll等人异构体不能分离的结论,将麝香酮的收率较文献提高了两倍多,保证了400多个含麝香中成药品种的正常生产,满足了国家的重大需求。2016年,“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生物技术多倍体牛膝育种研究。本研究以怀牛膝的原二倍体为对照,对栽培的多倍体及单体中的有效成分蜕皮甾酮和牛膝甾酮,经多次分离,获得总甾酮。实验最终结果显示,多倍体的含量较原二倍体和单体怀牛膝高14倍,是增产的优质中药材品种。本结果还对采用生物技术提高中药材产量和质量,开辟了新的育种途径。这一项研究在198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以下为“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表彰名单(80名,按姓氏笔画排序)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阅兵盛典 | 谭旭光:致敬共和国英雄!

阅兵盛典 | 谭旭光:致敬共和国英雄!

神州奏凯、普天同庆,10月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谭旭光受邀在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观看阅兵盛典和群众游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一碗汤的距离”让养老更安心

“一碗汤的距离”让养老更安心。山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享受“稳稳的幸福”。“要不是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08

青岛天气转凉,银杏果纷纷落,小心别乱吃!

随着天气转凉,又到了银杏果成熟的季节。10月7日,在市区不少道路上,伴随着路边行道树上的银杏果随风纷纷凋落,吸引了不少市民捡拾,大家...[详细]
大众网 2019-10-08

青岛还没买房的恭喜了!新政实行 附最新房价

全面调整房贷利率计算方式。简单来说就是,个人住房贷款利率重定价周期可由买房者和银行双方协商约定,从之前的永久一份合同,缩短至最短为...[详细]
大众网 2019-10-08

山东济宁3地荣登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在各地申报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审核,认定北京市昌平区崔村镇八家村等442个村镇...[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10-08

青岛即墨:“扶持计划”助科技小微企业腾飞

近日,青岛市即墨区中小微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计划首笔投资放款仪式举行。青岛海智源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喜获500万元投资,成为全国首例政府...[详细]
光明日报 2019-10-08

“三大国展”日均超三万人次打卡 艺术盛宴绽放,形成观展热潮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落户山东的“三大国展”陆续开幕,给观众带来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国庆假期期间,“三大国展”更是迎来了一波参观高...[详细]
齐鲁晚报 2019-10-08

盘活土地建厂房,就业不用出村 山东全省首个黄河滩区搬迁村百姓安居又乐业

黄河滩区坐落着许多村子,泰安市东平县耿山口村就是其中一个。600多年来,他们一直与黄河水患抗争,直到2015年,耿山口村被纳入山东黄河滩区迁...[详细]
齐鲁晚报 2019-10-08

山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享受“稳稳的幸福”

2017年7月,济南曜阳日间照料中心开始为周边4个小区的老年人提供配餐服务,这也是他们最早开展的居家养老服务之一。“要不是家门口的养老服务...[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08

大数据看假期:山东人“十一”出境游人数同比增23% 韩、日、泰最受欢迎

鲁网10月8日讯。10月7日,支付宝联合飞猪发布的2019国庆黄金周出境游报告显示 “十一”假期期间,国人出境游移动支付消费再创新高,人均支...[详细]
大众网 2019-10-08

二维码接送站、一键求助系统……智能+,让假日更美好

二维码接送站、一键求助系统、无纸化通关,今年国庆假期,人们的出行更顺畅了;一部手机搞定买门票、订酒店、找车位等全部事宜,“智慧旅游”...[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08

烟台120国庆期间救治2562人 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居首位

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由于市民外出活动增多,烟台市急救事件较平时呈明显上升趋势。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7日,共受...[详细]
胶东在线 2019-10-08

招工即招生 山东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日前,山东省发布通知,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力争在2019至2020年,全省每...[详细]
工人日报 2019-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