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参展县区创历届之最,本届山东文博会更“接地气”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范佳

2019-09-23 07:35:09

图为周氏兔子王。

每年的山东文博会,各个区县的展区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本届文博会在继续保证全省16市继续参展的基础上,除了济南市10个区外,参展县区达14个,创历届之最,让文博会更加“接地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崔岩 实习生 单晓萍

奏响爱国乐曲

观众敲编钟打卡

走进区县展区,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章丘展区传来了《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声。闻声寻去,原来一位市民正尝试用编钟演奏这首歌曲。

章丘展区工作人员刘明晨介绍,他们展区突出的是“文旅融合章丘新动能”这一主题。实物重点展示的是一件洛庄汉墓出土编钟的仿制品。编钟被誉为“汉代第一钟”,共有19件,制作精良,保存完好。“编钟展出以来,吸引了许多市民来敲击体验,成了一个打卡地。”刘明晨笑着说。

蛋雕、鲁绣、兔子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现,今年不少区县展区都有非遗项目亮相。那些隐藏在市井小巷的民间艺术,那些在时间中磨洗的匠人精神,都在文博会上一一呈现。

济阳展区一件色彩艳丽的大型龙阳黑陶作品引人注目。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庆增称,作品名为《五龙献瑞》,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这件作品采用了高浮雕、掐丝等工艺,仅制作就用了三个月时间。”徐庆增说,黑陶距今有4500年历史,随着时代发展,他也在不断探索创新,以贴合现代人审美需求。在创作中,他更多运用了掐丝、影雕相结合的手法,使得黑陶上有了立体鲜艳的图案。

农民手绘40个场景

展现农村发展巨变

“农民画”是青州展区的一个重头戏。青州市在2016年被评为“中国农民画之乡”,青州农民画质朴古拙、色彩艳丽奔放,是源于生活、聚焦“三农”的大众艺术。

观众要想欣赏青州展区最长的一幅农民画,需要抬头环视整个展厅。这幅展现农村发展巨变的长卷由40幅画构成,以时间的顺序和颜色的自然过渡,体现了“农业强了,农民富了,农村美了,百姓乐了”的生动场面。

青州市农民画画院画师杨立平说,这些画都源自农村的真实场景,从创稿到完成历时一个月,表现了农民画家对生活的赞美,对祖国的祝福。

文博会还展出了大量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意产品,传统的农村手工艺品被转化成各类文创产品,焕发出新的生机,带给人们美的享受的同时,也为农民蹚出一条增加收入的新路子。

章丘展区的白云湖蒲苇草编栩栩如生。只见一只蒲苇编织的丹顶鹤正在为窝里嗷嗷待哺的小丹顶鹤喂食。

这项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刘永峰说,他的家族世世代代居住在白云湖畔,祖辈们就以草编技艺为生,他自幼受父母影响开始接触蒲苇编织,对这项技艺有着难舍的情怀。原来草编主要编一些生活必需品,如草鞋、草帽等,现在逐渐发展成为艺术品。其中芦苇画吸取了国画创作技巧,又保留了芦苇金黄大气的本色。

章丘的铁壶造型古朴,有的形似灯笼。在充分融合中国元素的同时,章丘铁壶也在不断创新。济南齐臻堂传统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索元峰介绍,铁壶中采用了合金点银的工艺,能够出水如注,断水如刀,不挂水。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农民创作田园画描绘丰收图景

画布上,夏归秋至,河畔奇花布锦,瓜果喷香……在9月23日中国第二个农民丰收节前夕,秋收的喜悦在山东青州农民马季青的笔下跃然纸上。72岁...[详细]
新华网 2019-09-23

山东东明变黄河滩区为高效农业生态旅游示范区

鲁网9月23日讯。日前,山东省东明县在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过程中,坚持高标准农村社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共同建设的思路,充分发动黄河滩...[详细]
农民日报 2019-09-23

民族歌剧《沂蒙山》将唱响国家大剧院

一段山东军民可歌可泣的抗战史,一曲蒙山沂水永远传唱的英雄赞歌,一种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记者从省文旅厅了解到,为庆祝新中国...[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9-23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等多地:减税降费 真招实招落实落细

今年以来,减税降费“红包”一波接一波,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企业、群众对减税降费感受如何。怎样确保政策精准落地[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9-23

今日庆丰收!山东将在寿光三元朱村举办活动,让农民当主角

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获悉,9月23日上午,省农业农村厅将与省妇联、省广播电视台、潍坊市政府联合将在潍坊寿光市三元朱村举办庆祝2019年...[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9-23

济南:遛狗不栓绳被处罚后不改正 5年内不能养狗

文明养犬是社会责任和个人素质的综合体现。19日,市创城办、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以及居委会、志愿者举行向不文明养犬行为宣战启动仪式,...[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9-23

育种专家的丰收故事谷 满仓的背后,萌生着新品种的“密码”

在现代育种科技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优质种子被培育出来。图为山东省农科院智能化温室。作为山东农科院甘薯团队学术带头人,王庆美带领其他科...[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9-23

亚洲单体面积最大棚在德州启用 占地400余亩,能为农作物提供个性化养分

近日,德州智慧农业产业园开始定植启用,首批定植的精品番茄幼苗将在元旦前后成熟上市。齐鲁晚报德州9月22日讯丰收节来临之际,亚洲单体面积最...[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9-23

大城崛起!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底气十足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央着眼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力和带动力、赢得全球城市竞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自去年以来,在市委、...[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9-23

十一届山东省委第六轮巡视陆续进驻,重点聚焦这些领域

截至9月20日,十一届山东省委第六轮巡视15个巡视组完成对淄博市博山区、枣庄市台儿庄区、烟台市莱山区和平邑县、巨野县等17个县(市、区)...[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9-23

王尽美:“尽善尽美唯解放”

1918年春末夏初的一个早晨,王尽美登上家乡的南岭,书写下 “沉浮谁主问苍茫,古往今来一战场。”便奔赴济南寻求救国救民新出路,直至1925年...[详细]
鲁网 2019-09-23

打出稳产保供“组合拳”山东猪肉价格趋于稳定

去皮五花肉每斤27.9元,去皮后肘肉每斤25.9元,带皮前肘肉每斤24.9元……这是记者22日下午在济南市历城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看到的猪肉价格。...[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9-23

国际健康产业大会为何“花落”烟台?

向16位国际院士颁发“烟台健康产业国际咨询委员”证书。9月22日下午,国际健康产业论坛全球理事会与烟台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际健康产业大会...[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9-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