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释疑解惑 详解济南“老楼加电梯”你想知道的那些事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张稳

2019-09-10 16:35:09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0日讯(记者 张稳) 《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公布,市民十分关注,尤其是想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居民。满足什么条件才能加装电梯?需要全部业主都同意吗?资金从哪些渠道获取?带着市民的诸多疑问,记者采访了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有关部门,听专业人士详细解读。

什么样的房屋可以加装电梯?

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高新区、南部山区范围内,2017年6月20日之前在国有土地上依法建成并投入使用,且未列入房屋征收计划的地上主体结构4层以上(含4层)未设电梯的多业主住宅。

需要注意的是,莱芜区和钢城区不在此《办法》适用范围内,且小产权房以及村集体住房也不在适用范围内。

满足什么条件才能申请加装电梯?

(一)不改变原有建筑主体结构形式;

(二)在原建设项目用地界址范围内,满足规划、建筑结构安全、消防间距及安全疏散等要求,电梯外观、材质与原楼房建筑风格相协调;

(三)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意向及初步方案充分听取拟增设电梯服务范围内全体业主的意见,并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

业主应当就哪些事项达成书面协议?

(一)增设电梯品牌、型号及工程施工方案;

(二)增设电梯工程预算及建设费用分摊筹集方案;

(三)确定电梯使用单位和投入使用后的电梯维保方式;

(四)电梯投入使用后的运行能耗、维修保养等费用的分摊筹集方案;

(五)财政补助资金的分配使用;

(六)对权益受损业主的补偿方案和补偿资金的分摊筹集方案。

加装电梯筹集资金的渠道有哪些?

(一)业主按照一定比例共同出资;

(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三)财政补助资金;

(四)社会投资。

需要注意的是,公积金不在可使用的资金范围内。

加装电梯的主要办理流程有哪些?

第一步 业主协商及项目报备

制定初步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并全部签订书面协议,项目报备。

第二步 方案设计及公示

资料准备、补勘、编制方案及施工图。

公示设计方案,公示期内存异议进行协商,直至达成一致意见。

第三步 工程手续办理

办理规划审查,施工图审,施工备案,书面告知质监部门。

第四步 组织施工及验收

委托相应资质施工单位施工,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部门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施工质量和安全监督,竣工后申请人组织参建各方竣工验收。

第五步 使用登记及补助资金发放

加装电梯完工后是否可以立刻投入使用?

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和电梯企业等共同实施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并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申请办理监督检验手续。竣工验收并经监督检验合格后30日内,建设单位向电梯使用单位移交工程竣工验收、电梯质量合格文件等相关技术资料,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建立电梯安全技术档案并保存。

加装电梯补贴怎么申请?

在增设的电梯完成竣工验收并进行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后,方可申请补贴。由建设单位持财政资金补助申请表、四方验收报告、规划审查和施工备案复印件、授权委托人书和授权委托人的身份证,向有关区加装电梯牵头部门申请领取补助资金。补贴标准根据楼层区分,其中,4层的住宅16万元,五层的18万元,六层的20万元,七层的22万元。

已经达成协议业主突然反悔不装了怎么办?

对于已经达成协议并已办理相关手续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程,业主应当提供必要的施工便利,不得阻挠、破坏施工。业主已签订达成一致意见的书面协议,而阻挠施工,致使其他业主受到经济损失的,应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出资比例如何确定?

具体的出资比例由业主自行商定,确定后就费用分摊筹集方案达成书面协议。

加装电梯有哪几种形式?

目前,加装电梯主要分为错层入户和平层入户两种方案。其中,平层直接入户的,进户门位置一般应为靠近电梯侧的第一间房屋(卫生间除外)的最短距离处,连廊宽度不宜大于1.5米,且不应小于1.2米。

加装电梯需要每户都同意吗?

需要。虽然初步设计方案只需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但最终还是需要全体业主签订书面协议,才能进行设计、报批、施工。这也是对低层业主合法权益的基本尊重,有利于社区的安定团结和稳定。

不使用电梯就可以不交电梯费么?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按照业主达成的书面协议,由使用电梯的业主承担电梯增设费用。在电梯日常营运中产生的费用,包括电梯日常营运产生的电费、电梯的维保和维修也是由这部分业主来承担。对不使用电梯的业主来说是不需要承担费用的。

加装了电梯会影响一楼采光、通风吗?

据了解,目前增设的电梯一般位于住宅楼的北侧单元门口,而且与单元门口之间也留出足够的通道,所以对于通风问题可以忽略。但由于在楼房北侧单元门口增设了电梯,因此到了下午3、4点钟左右,住宅北侧房间或多或少受一点采光影响,但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发布通知 要求做好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

山东发布通知。要求做好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详细]
鲁网 2019-09-10

海报时评丨科技赋能传统产业是山东的必答题

海报时评丨科技赋能传统产业是山东的必答题□海报评论员。“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于9月8日至10日在济南举行,名家大咖云集泉城...[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9-10

青企峰会2019济南专场推介会召开 区县“自我推销”亮点多

青企峰会2019济南专场推介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0日讯9月10日上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济南产业载体推介暨恳谈...[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9-10

胶州一岁半宝宝患肠套叠哭闹不止,空气灌肠复位

胶州一岁半宝宝患肠套叠哭闹不止,空气灌肠复位一岁半宝宝哭闹、呕吐,竟是患上肠套叠,在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经过空气灌肠肠子复位,日前恢...[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9-10

滨州1180名适龄青年应征入伍 即将跨入军营

滨州1180名适龄青年应征入伍。滨州军分区司令员朱俊,市委常委、滨州军分区政委洪胜兵,副市长潘青,滨州军分区副司令员许增全出席活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9-10

济南交警公布今年以来“酒驾大数据” 8个月查处涉酒违法1万余人次

8个月查处涉酒违法1万余人次9月9日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今年我市前8个月“酒驾大数据”,并向社会通报涉酒违法大数据分析和违法成本...[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9-10

中秋尽量错峰出行!注意,这份出行攻略快收好

中秋尽量错峰出行。注意,这份出行攻略快收好中秋节小长假即将来临,青岛同三高速交警部门根据以往交通出游数据分析,预计假期间路面出行车...[详细]
大众网 2019-09-10

山东四部门联合出台新办法 严打出租车客运领域黑恶势力犯罪

山东四部门联合出台新办法。严打出租车客运领域黑恶势力犯罪记者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有效治理出租车客运领域违法犯罪活动,近日,...[详细]
大众网 2019-09-10

山东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召开?一起看看这些试点地区经验

山东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召开。一起看看这些试点地区经验9月9日-10日,山东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在菏泽郓城召开[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9-10

今天是教师节,这位从教师成长起来的山东厅官被判刑15年

今天是教师节,这位从教师成长起来的山东厅官被判刑15年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0日讯。山东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刘士合因受贿5...[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9-10

山东省财政综合运用产业扶持政策 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

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新六产”,今年以来,省财政综合运用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农业产业...[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9-10

被领导打流产?青岛白领孕妇报警!公司发来解聘通知…

城阳的崔女士要来诉诉苦。找一位温经理请假[详细]
青岛大众网 2019-09-10

涉案5589余万!山东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刘士合一审获刑15年

今天上午,泰安中院对刘士合受贿一案公开宣判,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刘士合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法院经审理查明 2001年...[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