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天是教师节,这位从教师成长起来的山东厅官被判刑15年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李立红

2019-09-10 14:21:09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0日讯(记者 李立红) 2019年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在全国教师同庆佳节的时候,山东一位从教师成长起来的厅官却站在被告席上,接受人民的审判。

山东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刘士合因受贿5589余万元,被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刑15年。

刘士合受贿案今日宣判

从村民办教师 成长为正厅级干部

据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此前发布的详细履历,1955年2月出生的刘士合,人生第一份职业是教师。16岁时,他成为沾化县泊头公社店子村民办教师,两年后,进入山东省北镇师专(现山东省滨州师专)英语系英语专业学习,后继续在中学任教,曾担任沾化县第一中学教师、教导处副主任、主任。

1986年,31岁的刘士合走上仕途。从沾化县文教局副局长做起,几乎一两年内调动一次,刘士合此后历任沾化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滨州市委常委、邹平县县委书记,菏泽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莱芜市市委书记等职,主政山东多地。

2013年,已经58岁的刘士合从莱芜这个山东当时最小的市调任东营市委书记。据媒体报道,当时东营已经是国家战略中《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中的核心地区。

2015年,刘士合退居“二线”,担任山东省十二届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两年后担任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

2018年3月,刘士合退休。从村民办教师,到正厅级干部,刘士合的“励志成长”经历,足以鼓舞人心。

升迁路也是贪腐路 被控买官卖官

2018年6月,在刘士合退休仅仅只有三个月,山东省纪委监委披露了刘士合接受调查的消息,揭开了这位厅官的另一张“面孔”。

2019年4月9日,刘士合受贿案在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其犯罪事实逐一呈现。在近3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刘士合供认了检察机关指控的5589万元受贿数额,并当庭悔罪。

从检察机关的指控看,刘士合从担任邹平县委书记开始,一路升迁到正厅级干部,同时这也是他的贪腐路。

检察机关在公诉意见中称:刘士合多次接受企业主的请托,利用自己的权力为他们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刘士合在主政地方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这种收受贿赂买官卖官的行为严重败坏地方政治生态,危害十分严重……

教师节当天被一审宣判 面临15年牢狱之灾

一审开庭5个月后,恰逢9月10日教师节这一天,教师出身的刘士合再次站在被告席上,听取判决结果。

法庭认定,刘士合利用职务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30个单位或个人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项目招标、政策扶持、职务调整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他人索取或非法收受上述单位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589余万元。此外,刘士合还有索贿情节,依法应当对其从重处罚。

“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刘士合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对刘士合受贿所得赃款及受贿房产出售所得收益予以追缴,上缴国库。”随着法槌敲落,刘士合受贿案一审尘埃落定,等待他的将是15年漫漫刑期。

原本以为能够颐养天年的刘士合,在退休后未能“善终”,上演了一场人生的“过山车”。

正如检察机关的公诉意见,刘士合从一名教师逐步走上领导岗位,除了自身的努力外,更离不开党组织的关心和培养。本应初心不改、廉洁奉公、许党报国,但由于思想、道德滑坡,无视党纪国法,利欲熏心,在贪欲面前迷失自我,成了活生生的反面教材。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交警公布今年以来“酒驾大数据” 8个月查处涉酒违法1万余人次

8个月查处涉酒违法1万余人次9月9日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今年我市前8个月“酒驾大数据”,并向社会通报涉酒违法大数据分析和违法成本...[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9-10

中秋尽量错峰出行!注意,这份出行攻略快收好

中秋尽量错峰出行。注意,这份出行攻略快收好中秋节小长假即将来临,青岛同三高速交警部门根据以往交通出游数据分析,预计假期间路面出行车...[详细]
大众网 2019-09-10

山东四部门联合出台新办法 严打出租车客运领域黑恶势力犯罪

山东四部门联合出台新办法。严打出租车客运领域黑恶势力犯罪记者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有效治理出租车客运领域违法犯罪活动,近日,...[详细]
大众网 2019-09-10

山东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召开?一起看看这些试点地区经验

山东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召开。一起看看这些试点地区经验9月9日-10日,山东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在菏泽郓城召开[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9-10

济南这家三代人70年出了13位教师!姥爷、爸、妈、舅、姐……

济南这家三代人70年出了13位教师。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0日讯姥爷、爸爸、妈妈、舅舅、舅妈、四个表姐,俩表姐夫、一个弟媳妇......记...[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9-10

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10月举行 系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展会

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10月举行。系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展会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组委会负责人白同林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9-10

去哪玩?中秋出游意愿报告出炉 夜游赏月最应景

中秋出游意愿报告出炉。具体目的地方面,境内的三亚、厦门、丽江、呼伦贝尔、西安等目的地2019中秋小长假团期价格较暑期降幅较大;出境方向...[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9-10

平均工资追平公务员 青岛教师队伍大数据来了

青岛教师队伍大数据来了10万中小学教师奋战教育一线青岛教师队伍大数据“看过来”教育是一片广袤天空,教师就是点点繁星。近年来,我市开展...[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9-10

资深驴友走野路爬崂山被困 搜救队6小时解救

资深驴友走野路爬崂山被困。搜救队6小时解救救援队员找到被困驴友带其下山[详细]
大众网 2019-09-10

网友给山东省委书记留言获回复 共计93条

网友给山东省委书记留言获回复。我们这个拆迁是从2016年10月份就开始了,政府的拆迁公告中承诺的回迁时间是2019年5月份[详细]
人民网 2019-09-10

市委书记谈流程再造|以流程再造打通堵点卡点

市委书记谈流程再造|以流程再造打通堵点卡点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断枝再生、凤凰涅槃,着眼群众所需、企业所急、使...[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9-10

鲁南皮影“守艺人”陈守科:坚守与创新才能真正的传承

鲁南皮影“守艺人”陈守科 坚守与创新才能真正的传承。演出时唱念打斗全为一个人,外一人掌握舞台的家什和击打乐器[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9-10

快讯: 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将于10月举行

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将于10月举行新闻发布会现场胶东在线9月10日讯10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19中国(烟台)国际健康养生...[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