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交警公布今年以来“酒驾大数据” 8个月查处涉酒违法1万余人次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2019-09-10 15:11:09

9月9日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今年我市前8个月“酒驾大数据”,并向社会通报涉酒违法大数据分析和违法成本。截至8月底,我市今年共有10059人次因涉酒违法被查获。

看违法类型醉驾占比达20.9% 查处二次酒驾238起

从违法类型分布看,酒后驾车占大多数。酒后驾车7550起,占75.08%;醉酒驾车2102起,占20.90%;二次酒驾238起;酒后驾驶营运车13起;醉酒驾驶营运车辆9起;醉酒驾驶非机动车144起。

按照驾驶证发证机关分类看,本地驾驶人较多,超三成“酒司机”同时存在无证驾驶违法。其中,我市驾驶人共4474人次,占总数的44.48%,外地驾驶人2211人次,占总数的21.98%,无证驾驶人3374人次(发证机关为“无”或未登记),占总数的33.54%。

看年龄性别41至50岁占比最高 绝大多数是男性

根据违法驾驶人年龄分析,41至50岁占27.27%(共2726人次)、31至40岁占26.14%、51至60岁占22.41%、30岁以下的1246人次、60岁以上1172人次。持济南市驾驶证的违法驾驶人中,6至10年驾龄驾驶人违法人数最多,共1447人,占28.94%,其次为5年以下和11至15年以下驾龄,分别1205人、944人,占24.10%和18.88%。

饮酒驾驶违法人员中,绝大多数为男性驾驶人。男性共9882人次,占98.84%,女性驾驶人116人次。567名驾驶人有多次涉酒违法。被查获的10059起涉酒违法中,567名驾驶人有多次涉酒违法记录,其中,4次涉酒违法记录的共5人,3次的共35人,2次的共526人。

看治理效果涉酒事故大幅下降 死亡人数同比减半

自4月起,我市涉酒交通事故呈现逐月下降趋势,通过整治,14时至18时的涉酒事故比去年同期下降35.65%,死亡人数同比减少50.9%。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数据驱动”,实现酒驾整治精准发力。一是与互联网公司联合开发应用“济南交警酒驾预警分析系统”,精准查缉酒醉驾违法1596起。二是强化数据分析,根据近3年来酒驾、醉驾引发的交通事故和查处数据,对午间查处时段根据月份及路段进行优化,午间查处酒醉驾同比去年同期上升75%。三是开发应用“失驾(失格驾驶)查缉板块”,重点关注有违法记录的高危驾驶人,特别针对全市500多名多次酒驾的驾驶人及关联车辆进行动态监控,利用二次识别、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甄别违法行为及违法车辆。

算笔账

涉酒交通违法“成本”惊人

【法律成本】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酒驾、醉驾交通违法,均要付出沉重的法律成本:

●酒驾=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 1000元至2000元罚款+一次记满12分。

●再次饮酒驾驶=10日以下拘留+ 1000元至2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

●酒驾和醉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追究刑事责任+吊销驾驶证+终身禁驾。

●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15日拘留+ 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醉驾=约束至酒醒+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 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我国对醉酒驾车违法行为,不管情节是否恶劣,是否造成严重后果,都按照“危险驾驶罪”定罪,处拘役1至6个月,并处罚金。

【职场成本】

醉驾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还将产生巨大的职场成本:

●律师、医师将被吊销执业资格。

●公司职员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影响入党、报考国家公务员等。

●当兵或报考军校无法通过政治审查。

●从事出租车、货车、客运车辆等营运行业的驾驶人,更是面临失业的危险。

●作为法人无法顺利办理营业执照。

●公职人员将受纪律处分。按照规定,党员和国家公务人员酒驾,还将被通报给纪检监察机关,受到纪律查处。如果达到醉酒驾驶标准,依据相关规定将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经济成本】

●保险不赔。保险法第六条规定,驾驶人员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被药物麻醉后使用保险车辆,不论任何原因造成保险车辆损失,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

驾驶人酒后车祸造成受害人财产损失的,交强险保险公司对受害人人身权益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后,有权向驾驶人追偿。

●巨额赔偿。酒驾发生交通事故,将加重在交通事故中的责任,造成人员死亡的,要承担对死者家属的相关赔偿责任。

【时间成本】

酒驾付出的时间成本也是巨大的。

二次酒驾或醉驾收到查处,即使不发生事故也会失去人身自由,面临最高15天的行政拘留或最高6个月拘役的刑事处罚。

而发生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逃逸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家庭成本】

酒驾违法行为人被追究刑事责任,也会对家人产生严重影响。因为家长醉驾被判刑,犯罪记录伴随终生,子女报考公务员、上军警学校、入党等,政审时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些限制。

【社会成本】

酒驾事故影响深远,致伤、致残、致死事故导致无数家庭破碎,对社会和谐稳定同样会造成严重影响。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秋尽量错峰出行!注意,这份出行攻略快收好

中秋尽量错峰出行。注意,这份出行攻略快收好中秋节小长假即将来临,青岛同三高速交警部门根据以往交通出游数据分析,预计假期间路面出行车...[详细]
大众网 2019-09-10

山东四部门联合出台新办法 严打出租车客运领域黑恶势力犯罪

山东四部门联合出台新办法。严打出租车客运领域黑恶势力犯罪记者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有效治理出租车客运领域违法犯罪活动,近日,...[详细]
大众网 2019-09-10

山东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召开?一起看看这些试点地区经验

山东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为何在这里召开。一起看看这些试点地区经验9月9日-10日,山东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会在菏泽郓城召开[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9-10

济南这家三代人70年出了13位教师!姥爷、爸、妈、舅、姐……

济南这家三代人70年出了13位教师。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10日讯姥爷、爸爸、妈妈、舅舅、舅妈、四个表姐,俩表姐夫、一个弟媳妇......记...[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9-10

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10月举行 系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展会

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10月举行。系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展会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组委会负责人白同林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9-10

去哪玩?中秋出游意愿报告出炉 夜游赏月最应景

中秋出游意愿报告出炉。具体目的地方面,境内的三亚、厦门、丽江、呼伦贝尔、西安等目的地2019中秋小长假团期价格较暑期降幅较大;出境方向...[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9-10

平均工资追平公务员 青岛教师队伍大数据来了

青岛教师队伍大数据来了10万中小学教师奋战教育一线青岛教师队伍大数据“看过来”教育是一片广袤天空,教师就是点点繁星。近年来,我市开展...[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9-10

资深驴友走野路爬崂山被困 搜救队6小时解救

资深驴友走野路爬崂山被困。搜救队6小时解救救援队员找到被困驴友带其下山[详细]
大众网 2019-09-10

网友给山东省委书记留言获回复 共计93条

网友给山东省委书记留言获回复。我们这个拆迁是从2016年10月份就开始了,政府的拆迁公告中承诺的回迁时间是2019年5月份[详细]
人民网 2019-09-10

市委书记谈流程再造|以流程再造打通堵点卡点

市委书记谈流程再造|以流程再造打通堵点卡点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断枝再生、凤凰涅槃,着眼群众所需、企业所急、使...[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9-10

鲁南皮影“守艺人”陈守科:坚守与创新才能真正的传承

鲁南皮影“守艺人”陈守科 坚守与创新才能真正的传承。演出时唱念打斗全为一个人,外一人掌握舞台的家什和击打乐器[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9-10

快讯: 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将于10月举行

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将于10月举行新闻发布会现场胶东在线9月10日讯10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19中国(烟台)国际健康养生...[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9-10

山东出台“利奇马”灾后重建贷款贴息和担保补助政策

山东出台“利奇马”灾后重建贷款贴息和担保补助政策。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为支持“利奇马”台风灾区修复重建,山东省财政厅近日出台《...[详细]
新华网 2019-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