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校园操场开放现不文明现象 学校将考虑设黑名单并限流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戚云雷

2019-09-09 07:34:09

日前,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体育局等部门联合印发《济南市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实 施方案》,要求全市范围内具备向社会开放条件的公办中小学校、职业院校,在保证学校正常教育教学 和校园安全的前提下,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等时段为群众健身活动提供服务。

9月初,全市首批72所试点学校的体育场地对外开放。不过,市民健身时却发现操场开放期间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有人随地吐痰,还有人因上厕所不便随地大小便,给校园环境造成不良影响。有学校表示,将设置黑名单,多次有不文明行为的人员将被禁止进入校园,同时将考虑限流控制进入操场的人数。

学校操场对外开放 竟有居民随地吐痰

张女士(化姓)家住奥体西路某小区,小区隔壁是历下区俊德实验学校。作为首批试点学校,9月1日开学后,俊德小学已将体育场地面向社会开放。作为学校附近的住户,9月2日晚,张女士也打算尝尝鲜到学校去健身。

张女士说,当天去健身的居民挺多,校园操场虽然不大,但体育设施还不错,基本能满足附近居民的健身需求。不过,在健身期间,她却注意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有随地吐痰的,还有小孩随地大小便,这让她对校园操场开放产生了担忧。

据张女士介绍,她家附近的居民区比较多,有万科城小区、保利华庭小区等,但除万科城旁边有一个很小的公园外,并无其他像样的休闲公园,居民饭后散步锻炼都没有地方可去,因此校园开放体育场地他们都很支持,只是开放后相应的管理应该跟上,如加强操场的卫生和安保。

和张女士一样,家住东城逸家小学附近的王先生也认为学校操场开放后应加强配套设施。“现在天黑得早,晚上7点多就看不清路了,但学校操场的灯不亮,而且操场没有卫生间,对前来健身的居民尤其是孩子来说很不方便。”王先生表示。

操场没有卫生间 健身市民只能回家方便

9月3日傍晚6点半,记者来到奥体西路的俊德小学。由于该校和砚泉学校共用一个校区,部分中学生还未离校,但已有居民等候在学校门口,有的要进操场健身,有的则是来办证的,因为进校园健身需要携带物业开具的承诺书和身份证到学校办理证件。

“操场从7点开始对居民开放,我们都是来办证的。”万科城的一名业主告诉记者,办理学校的证件需要先到物业领取一份承诺书,然后由本人带着承诺书和身份证到学校,登记和人脸识别后才能办证。 业主向记者展示了手中的健身安全承诺书,上面有万科城物业服务中心的公章。

傍晚6点55分,距离操场开放时间越来越近,学校门口的居民多了起来,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队伍中有打球的年轻人,有散步的老人,还有带着孩子出来玩的家长。不过,由于办证需要物业承诺书,记者最终没能进入操场。

随后,记者又来到舜华南路东城逸家小学探访。据了解,该校体育场从9月1日起对外开放,进入操场需刷身份证。操场上健身的居民挺多,足有100多人。在探访期间,记者并未看到随地大小便和乱让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即使在操场关门后,地面也是干干净净的。

不过,操场缺少卫生间的问题却引起了居民的不满。刚从操场出来的一对夫妻告诉记者,操场里没有厕所,他们又不能进教学楼,近处的居民可以回家,但离学校较远的就比较麻烦,回家上厕所来回一趟可能就要耽误很长时间。

此外,操场入口的门禁人脸识别系统似乎也存在问题,多名居民反映在刷身份证时显示未识别,只能跟着其他人进入操场,这样容易产生安全漏洞。操场一名保安解释,目前需连续刷一个月的身份证系统才能把信息录入进去,信息录入后就能直接刷脸了。至于身份证未识别可能是系统的问题,他也不是很清楚。

校方:将设黑名单规范不文明现象 并考虑限流

就操场开放后出现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俊德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问题确实存在,不过他们已相应地加强了管理。“我们原来有两个保安,现在又加了7个,还有校委会的7个,总共16个保安在校园里转。”学校负责人称。

据学校负责人介绍,学校操场开放第一天就有100多名附近居民来健身,第二天达到300多人,而现在还有不少居民没办证,他们预计等附近居民都办完证后来健身的居民能达到500人。如此大的人流量对学校确实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看到随地大小便的,我们肯定会劝阻,同时会把他记下来,如果犯了三次两次,我们就会拒绝他进入学校。”学校负责人表示,除了设置黑名单规范居民行为,后期他们也将考虑限流,超过一定人数后就不再允许居民进入操场,但具体怎么实施还需再研究。

至于东城逸家小学操场缺少卫生间的问题,学校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7月底就反映过卫生间的问题,教育部门来看过多次,他们也联系过社区居委会和街道办,想在东南门附近寻找一个合适的区域设置卫生间,但一直没能协调下来。下一步他们会继续与居委会沟通,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此外,就居民反映操场无灯光的问题,他们接到投诉后从第二天开始就及时打开了照明。至于居民在门禁人脸识别系统上刷身份证未识别跟着进入操场的情况,他们经过了解发现门禁系统没有问题,而是大门需要完全关闭后再刷身份证才能识别成功,下一步他们会让保安提醒居民不要着急,尽量做到一人一卡,以防止不明人员跟着进入操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实习生 梁乃方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先运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山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先运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鲁网9月9日讯[详细]
鲁网 2019-09-09

医养健康产业专场招聘会9月11日在人才市场举行

医养健康产业专场招聘会9月11日在人才市场举行8日,记者获悉,烟台市医养健康产业专场招聘会将于本周三在市人才市场举行。为深入贯彻落实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9-09

济南老字号将集体亮相文博会 展示民族工商业的文化内涵

济南老字号将集体亮相文博会。展示民族工商业的文化内涵9月19日至23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首次开...[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9-09

来山东文博会体验纯正鲁味文化!14个县域特色文化将亮相文博会

来山东文博会体验纯正鲁味文化。区县的参展让文博会更“接地气”,本届文博会上,不少区县打出了自己的文化产业王牌,莒县书画、龙口管乐器、...[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9-09

我国首次发布超强筋小麦品种,四席山东有其二

我国首次发布超强筋小麦品种,四席山东有其二两大排烘焙好的面包摆在长桌上,袋子上写着编号,除了作为对照的是“加西硬红春2号”,哪个面...[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9-09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山东贯通四项重点措施,推动第一批主题教育抓到位、见实效

牢记使命|山东贯通四项重点措施,推动第一批主题教育抓到位、见实效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9-09

一本《共产党宣言》见证初心使命近百年传承

一本《共产党宣言》见证初心使命近百年传承鲁网9月9日讯。2012年,在山东省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我国首个《共产党宣言》纪念馆正式建成[详细]
鲁网 2019-09-09

青峰会嘉宾感叹山东营商环境真变了:企业落地遇“难题” 区委书记牵头当天解决

青峰会嘉宾感叹山东营商环境真变了 企业落地遇“难题”。区委书记牵头当天解决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9日讯9月8日,参加青年企业家创新发...[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9-09

青岛食安笑脸地图增容 已覆盖全市9成餐饮单位

青岛食安笑脸地图增容。已覆盖全市9成餐饮单位以“智慧+社会共治”提升监管效能,餐饮单位许可信息、食安亮化等信息“一键可查”青岛日报...[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9-09

赋能产业转型 专家谈人工智能与山东经济发展

专家谈人工智能与山东经济发展鲁网9月8日讯(记者王冰姿。其中在谈论到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山东产业转型时,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济...[详细]
鲁网 2019-09-08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明月中华情》——齐河2019中秋诗会精彩上演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明月中华情》——齐河2019中秋诗会精彩上演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喜迎中秋佳节,9月7日晚,由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组委会、山东省文联主办,山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德州市文联、齐...[详细]
齐鲁网 2019-09-08

山东公安公开征集食药环假犯罪线索,举报方式看这里!

山东公安公开征集食药环假犯罪线索,举报方式看这里。为依法有效打击食品、药品、环境污染和侵权假冒等民生领域重点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保护...[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9-08

助力高效青岛建设!青岛审批服务全面提速增效

青岛审批服务全面提速增效“一网通办”“一站式”办结、重点项目“拿地即开工”……青岛审批服务全面提速增效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