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先行区规划重磅解读!济南用它比肩浦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27 13:44:08

今天,济南以跨越黄河为起点,进入新时代。

先行区不负时代使命,矗立在齐鲁新的发展高度。

济南先行区的设立缘起于党中央对国家高质量转型决策的重大部署,既然是国家试验田和新区,就不仅仅是对国家经济改革的探索,也要有与未来经济生活相匹配的城建规划和区域蓝图。

PART1  

为城市百年发展预留空间

济南,天生依水,水是济南城市的灵魂,济南城市的起源、形成发育、兴旺繁荣都离不开水,先行区的规划也是一样,依着黄河北岸打造现代绿色智慧新城,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济南高质量发展。

跨过黄河,将黄河纳入济南内城,辖区范围横跨黄河两岸,南起小清河、北至徒骇河、西起玉符河、东至临港办事处东边界,总面积约1030平方公里。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对这个面积没有太多感受,举个例子,济南市区面积大约有3300平方公里,新规划的济南先行区,总规划面积达到了1030平方公里,相当于现在济南市区面积的三分之一,这样规模的规划和建设,在济南城建史上,还属首次。也是新时代中国文化传承和现代都市的有机结合。

PART2  

先行区总规

先行区定位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示范区,山东省会城市群的黄河北岸中心,全省高端高效新兴产业集聚地,国际一流的现代绿色智慧新城。以绿色、智慧、现代、宜居为特色,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行政中心、总部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在规划上,是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泉城特色”的要求,以瑞典斯韦寇(SWECO)设计集团“生态优先、蓝绿引领、组团布局、精明增长”理念为主,融合了美国麻省理工(MIT)的优秀创意,统筹了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土地利用、综合交通、环境保护、绿色市政等多项规划,实现多规合一。

预计到2035年,城镇人口达到300万人,规划控制区城镇建设用地面积约178平方公里,城镇空间占比24.3%。初步建成绿色低碳、智慧宜居、创新驱动、文化传承,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化城市。

PART3  

空间结构

“一轴两廊,一体两翼”

区域秉承“蓝绿引领 组团布局 精明增长”理念 ,以城市组团依托黄河,特色小镇结合绿心为思路,打造一轴两廊,一体两翼的整体空间格局,最终形成山水相依 智慧宜居的生态空间。

“一轴”即泉城特色风貌轴;“两廊”即沿黄河北岸形成带状组团分布的黄河北岸科创走廊和特色小(城)镇走廊;“一体”即先行区主体,由大桥组团、桑梓店组团、崔寨组团、特色小(城)镇构成。

泉城特色风貌轴,由南往北将千佛山、明府城、大明湖、北湖、黄河、鹊山以及先行区科创中心、徒骇河郊野公园连接起来,形成传承文脉的主轴线。该特色风貌轴将黄河、新城、绿心、中心湖等新空间纳入轴线系统,突出和完善了山水城市空间布局,形成新的城市功能空间。

PART4  

交通疏导

动能转换,携河北跨,交通必须先行

未来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构建绿色低碳、高效舒适、立体智慧的交通网。不仅有围绕城际站打造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群,依托轨道交通规划的绿色TOD发展模式,还有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的先进敏捷物流。

十二桥一隧立体交通让先行区更便捷。规划120公里规模的中运量公交走廊(BRT系统 ART系统)进行服务,建设“轨道上的先行区“”枢纽节点上的城市“。

PART5  

产业结构调整

集聚集约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高效新兴产业,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初步确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系能源、先进材料、数字创意、会展经济、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八大主导产业。

引领体制创新,赋能产业升级,协同汇聚创新要素打造南北区域经济交汇的新动能节点。

PART6  

产业组团规划

围绕三大组团打造济南产业新城

总体规划为大桥组团,孙耿组团,崔寨组团三大组团,其中大桥组团定位先行区行政中心 ,孙耿组团与崔寨组团定位于高新产业城。

大桥组团,将落实产学研城于一体和城市居住功能为主,建设国际标准泉城特色生态宜居宜业活力创新区。

其中齐鲁科学城定位于高校创新园区,通过极具创新要素资源强强联合打造集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功能园区,引领山东省创新发展的科技转化平台。

孙耿组团打造以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为主,配套发展汽车城,突出农业资源优势,以袁米创新产业园产业化发展为核心思路,实现科技成果商业化转化,为济南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重大突破。

崔寨组团以公共交通为先导的开发模式,形成一脊一轴双核心,五点十廊多组团的空间布局,打造功能完善,产业极具特色鲜明的八大产业园区,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培育会展等高端现代服务。

PART7  

生态建设

“一廊一带一湖两区六景”

“河护山水林田湖草,打造生命共同体”

在济南城市未来规划中,黄河不再是天堑,依托黄河建设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以““一廊一带一湖两区六景”,打造黄河两百里景观长廊。济南新的特色风貌轴与都市阳台,将建设成济南国际交访平台的齐鲁文化客厅。

国家湿地公园依托黄河自然生态资源依托黄河自然生态资源,深度挖掘黄河文化打造为济南新的城市绿心。实现新城蓝绿空间占比不低于70%,构建科学合理、形态优美的生态系统。

不久的将来,站立在鹊山之巅眺望北方,你会惊讶的发现,一座“城在园中,镇在林中,村在田中,鸟翔云中,鱼映水中,人在绿中”的美丽新城。这就是未来的济南,是带着齐鲁荣耀与孔孟遗风、从绵延2600余年的历史中走出来的新济南!

PART8  

美好生活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在一张白纸上绘蓝图,在城市公共服务配套上,也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探索中国未来城市公共服务新模式,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圈、城市公共服务体系。

邻里生活圈 步行5分钟 能办这些事

一站式邻里中心:

规模1500-3000平方米,主要满足老人

儿童高频使用设施的距离要求。

空间布局 包括 一站式邻里中心包含5个必配项目和4个选配项目。

街道生活圈 步行十五分钟 能办这些事

(社区服务中心 体育健身场馆 街道办事处 文化活动中心)

一站式街镇中心:

规模8000-14000平方米,包括初中小学、地方性商业、行政事务、文化体育活动设施。

空间布局 包括 一站式或一街式街道中心包含4个必配项目和6个选配项目。

特色提升:众创空间,文化沙龙等。

在先行区,享受便捷,绿色,人性化服务

丰富多元的文化服务,学有所成的终身教育、全面管理的健康服务、无处不在的健身空间。舒适便捷的商业服务。

教育:黄河学院、外语教育、航空学校等

文化体育:鹊华博物馆、能承办国际赛事的大型体育场馆等

医养:新型健康Mall等医疗综合体

国际马拉松:享受黄河全景绿廊式的有氧运动

高端论坛:承办国际尖端知识峰会。

PART9  

先行区的先行者

绿地国际博览城率先引爆先行区

2019年7月,世界500强绿地集团积极响应山东省委、济南市委加快推进先行区战略的号召,积极投身先行区建设、率先进驻率先引爆,标志着先行区由顶层设计、区域规划转入实质建设性阶段。同时也是绿地集团布局山东未来5年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绿地国际博览城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076万㎡,总投资额约800亿元。

定位以为济南先行区注入新动能、新产业、新经济、新生活为目标,打造一个以会展经济、科技创新、高端教育、品质消费、生态宜居的新动能项目。

形成“一园、一谷、一区”格局,建设融合发展的生态创新新城,打造济南新的会展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高端教育中心。

绿地国博城一座会展之城

签约汉诺威国际一线展览公司,打造国际化标准的会展经济平台,成为“世界一流、中国第一”的“会展+产业”融合发展的经济园区。涵盖国际会议中心、会展总部园、文旅产业园等配套体系。

绿地国博城一座科创之城

科创之城,新科创中心,以先进动力研发、转换孵化为核心的绿地科创先行谷。包括以先进动力产业为主的中科科技园;与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合作打造的绿地科创总部、云谷产业园。

绿地国博城一座教育之城

携手北师大打造教育产业化集群,包含北师大全龄教育主校区、多个品牌教育、多元教育托管的教育体系,实现国内最优教育资源配置的示范区。

绿地国博城一座消费之城

创新全新生活方式、体验方式、消费方式。引进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齐鲁国宾馆为核心的酒店集群,集文创、旅游、商业运营新体系为一体的综合消费中心。构建商业运营新体系、引领国际化消费新趋势。

绿地国博城一座康养之城

引进康养居酒店、医疗中心、康养中心以健康养生、主题文化活动为特色的创新旅居养老产品 及绿地国际健康管理中心专业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机构,打造“医疗+颐养”的健康示范区。

绿地国博城一座美居之城

作为先行区首个落地住宅组团,绿地集团将新里系产品,融合健康宅、科技宅的产品理念:推出13大技术板块、100+项人性化服务,实现生活服务产业化。树立中国未来人居的新样板。

济南先行区,作为中国经济转型的试验田,承载了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同时也是强山东,强省会济南的重要发展布局,是新时代下城市能级跨越的必然之路。

绿地国际博览城启幕济南先行区发展的恢弘篇章掀开了济南未来城市飞跃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杜小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携手中企云链落地保理E贷批量化支持普惠小微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社会责任,强化对普惠金融领域信贷支持力度,9月25日首次与中企云链建立业务合作,科技赋能为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17家青企入围山东百强 其中三家跻身十强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海发集团青岛上榜企业及营收数据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山东省企业百强名单。青岛共有海尔、海信、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日照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来了

全媒体记者张莹报道本报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10月9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将于11月1日起...[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日照公积金还商贷线上提取扩容了

全媒体记者王蓓蓓报道本报讯日照线上提取公积金偿还本市商贷扩容了,办理公积金提取更方便啦。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详细]
黄海晨刊 2023-10-17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管委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通过事前评估、目标制定、运行监...[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文旅新场景新体验不断涌现今天来看“别样”济南

九如山满足游客沉浸式休闲旅游新体验。济南不断探索文旅新场景,多样融合项目不断“出圈”,文旅消费迸发新的活力,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也成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山东今年建成4个国家级新型数据中心

本报10月16日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从计算力、运载力、存储力以及应用...[详细]
济南日报 2023-10-17

【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特色门诊】孩子“坐不住,学不进”怎么办?学习困难门诊帮助您

开学后,家长们更多地关注起了孩子的学习。许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了学习困难——平时聪明伶俐,学习成绩却上不去,作业漏题、串写,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17

从“借船”到“造船”,山东路桥的“出海”进阶之路

“始终将质量、安全作为生命线,多年来,‘山东的路’‘山东的桥’‘山东的隧’得到了业主和当地群众的广泛关注与认可。”不久前,哈萨克斯...[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0-17

烟台“双夺魁”!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圆满完赛

胶东在线10月17日讯2023年10月14日至16日,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总工会共同举办的山东省第一届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技能竞赛在济南成...[详细]
胶东在线 2023-10-17

黄河入海处,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山东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筑牢生态屏障,守护黄河安澜

进入秋季,黄河三角洲迎来大批候鸟迁徙,再现万鸟翔集的生态美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详细]
舜网 2023-10-17

青岛出“圈”了,济南还远吗?

10月13日,《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在山东省政府网站正式对外发布。这意味着圈内的城市将迈向真正的同城化!恭喜青岛终于可以出“圈”!在青岛...[详细]
舜网 2023-10-17

指导企业全过程管理!山东发布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

近日,山东省药监局印发《山东省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指南》,加强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量管理及监督管理,指导相关企业建立健全中药配方...[详细]
舜网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