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母亲病危,他救灾安置3200人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08-14 06:50:08

鲁网8月14日讯 8月12日23时46分,妻子终于接到了丈夫李德全的电话,这是近三天来,夫妻两人唯一的一次通话,“你情况怎么样,注意身体,记得吃药”,“知道了,家里没事吧……”李德全是潍坊寿光市纪台镇纪台二中校长,8月8日开始,李德全就值守在作为安置点的纪台二中。

79岁的母亲已经病危,可是他,已经六天没有回家了。

李德全(右)正在与同事商讨排水工作

穿不了胶鞋的脚

8月9日,寿光市纪台镇教办通知纪台镇各个学校的负责人全部返校,没有接到通知不能离开学校,而李德全已经在8月8日就来到了学校,从8日到13日,六天,没有回过一次家。随着寿光市的雨越下越大,李德全的心里也越来越感到不安。

8月11日凌晨2时,李德全透过窗户看到校园里有了积水,他便赶快又冲到雨中,巡查排水口,原来下水道被雨水带来的杂物垃圾堵塞。他跟值班的保安一起想尽办法将垃圾清走,在雨中清理了将近20分钟下水道才恢复正常。

8月11日凌晨5时,李德全接到纪台镇教办主任刘志刚的电话,“德全,纪台二中被设为安置点,你们一定要服务好村民”,李德全立刻又起身检查各个教室、宿舍,并通知学校的教师返校,“从早上不到6点就有村民陆陆续续来学校,我们就开始进行安排布置”。

由于雨势太大,纪台二中的大门口到教室之间积满了水,李德全1米8的个子,水已到膝盖,而来安置点的村民大多都是老人和孩子。李德全和纪台二中的其他教师,从学校门口将老人和孩子一个一个背到学校教室里来。

“来回太多次了,胶鞋走路又不方便,背上人又很磨脚,我们穿着都受不了了,我们就换了运动鞋”,李德全和纪台二中的教师们从早上六点一直忙碌到晚上11点多,安排村民,发放物资……李德全没有停下过脚步,回到宿舍李德全和同事脱下湿透的鞋,发现脚已经泡得不成样子,“我们几个人在宿舍打开风扇,坐在椅子上伸着脚对着风扇,把脚吹干”,李德全笑着说。

“没事,没事,你安心工作”

纪台二中的师生一共1600余人,而在短短几个小时,在李德全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安置了3200多名村民。

而当李德全在纪台二中全力安置村民时,他的老家稻田镇南里村也遭了水灾。

哥哥家大棚被淹了,父母住的宅院也进了水,当说到家里的情况时,李德全瞬间红了眼眶,父亲82岁,母亲也已经79岁。今年年初母亲的身体急剧恶化,跑遍了各大医院,医生判定已经没有了医治的希望。

“上个月的时候,躺在床上,我跟她说话,她还能回应我,现在已经有好几天没有吃饭了”。发生了水灾后,李德全还专门把在济南的姐姐叫回来照顾爸妈。

8月8日晚上,李德全要来学校时,他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我问我妈的身体怎么样,我爸说没事,我告诉他,我在学校里有好几千人需要安置,我回不去,我爸爸说,没事,你安心工作……”,李德全沙哑着嗓子再也说不下去,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微微颤抖的手捏着雨衣的一角,“爸爸说了好几遍,不用担心家里,安心工作,一直到今天,我不敢再给爸妈打电话了,听到爸爸的声音就难受”。

而妻子也是寿光市的一名教师,不敢离学校太远,一直在寿光市。两人距离不到10公里,但六天里也从未见过面,妻子打来的电话,李德全一个未接,也只是在12日晚上回了一个电话。

学校安置工作

8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纪台二中。学校教学楼里面传来淡淡的消毒水味道,整个教学楼已经清扫消毒过,附近受灾的村民也已经全部安排进学校的宿舍楼,“我们安排村民一人一铺,让他们更好的休息”,李德全刚忙完清扫的工作,穿着雨衣,踩着胶鞋疾步向我们走来,“学校组织志愿者和教师把整个学校打扫了一遍,确保安置点清洁卫生”。

李德全说,学校的教师们全员在岗,最开始到校的男教师更是跟着他一起背村民到安置点。纪台二中副校长齐志礼说,“在校长的带领下,我们的教师都全力以赴,9年级的级部主任赵金刚家在寿光市,接到学校通知的时候,来学校的路已经不通了,赵主任徒步十几公里赶来了学校”。

“身有所安,心有所依,乡亲们有了安身之所,心里就会踏实下来,焦虑、不安的情绪会慢慢消解。”李德全说,因为安置点的村民大多都是老人和小孩,所有的工作必须要想在前,做在前。话还没有说完,李德全看到学校副校长齐志礼,就赶紧跑过去一起商讨怎么把学校里的积水排空。

在李德全的微信工作群里,前天早上6时13分,他发了一段长长的文字,“党员、干部要在困难面前率先垂范,根据安排各司其职……”(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环保厅原巡视员王光和受审

省环保厅原巡视员王光和受审鲁网8月14日讯。检察机关起诉指控 2000年至2015年,被告人王光和利用担任山东省环境保护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山...[详细]
鲁网 2019-08-14

众志成城抢险救灾 高效有序灾后重建

划船、下水、上树、上房,12个小时,章丘小伙赵家贤与解放军和武警救援队伍一起,救出上百名被困群众。持续抢修8小时,只为尽快恢复供电[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8-14

台风“利奇马”停止编号 过程降雨量为山东最大值

根据报灾系统统计,截至13日7时,受台风影响,全省16市117个县、853个乡镇(街道)373.19万人不同程度受灾。今年以来和入汛以来全省的平均降雨量...[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8-14

章丘救灾现场纪实:深夜,一抹“逆行”的橘红身影

章丘救灾现场纪实 深夜,一抹“逆行”的橘红身影那一抹橘红,应急救援队独有的颜色;那一抹橘红,救灾现场最艳丽的色彩;那一抹橘红,给危...[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13

暴雨过后,淄博全城迎来“大冲洗”

暴雨过后,淄博全城迎来“大冲洗”8月13日下午,记者从淄博高新区鲁泰大道上看到,从即日起,淄博高新区市政环卫处集中作业车辆和环卫工人...[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13

台风过后菜价如何?济南蔬菜价格只是小幅波动

济南蔬菜价格只是小幅波动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13日讯(记者。那会不会影响城市的蔬菜供应[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13

暖心!台风过后,青岛27户危旧房居民安全回家

台风过后,青岛27户危旧房居民安全回家8月13日,云南路街道广州路社区工作人员和云南路派出所民警一起,将防台风期间临时转移安置的59名危...[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13

先上人墙再放沙袋!淄博军分区千余民兵持续奋战60余小时

淄博军分区千余民兵持续奋战60余小时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省淄博市许多地方出现严重积水和内涝,各条河流水位暴涨,有的甚至没...[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13

暖心闻丨敬佩!章丘一救援人员救人时翻船落水,获救后又加入救援行动

章丘一救援人员救人时翻船落水,获救后又加入救援行动。大众网·海报新闻8月13日讯近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济南市章丘区普降暴雨,部...[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13

山东交通运输系统派出2458个工作组 全力做好防台风工作

全力做好防台风工作。台风期间,公路水运工程停工项目797个;全省停运道路班线客运3081条,11688班次;农村客运停运829条,8303班次;旅游包车...[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8-13

烟台市级职称评审费和技能鉴定费实现线上云缴费

烟台市级职称评审费和技能鉴定费实现线上云缴费胶东在线8月13日讯。为进一步满足社会和群众便捷缴费需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烟台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