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章丘救灾现场纪实:深夜,一抹“逆行”的橘红身影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赵伟

2019-08-13 17:22:08

那一抹橘红,应急救援队独有的颜色;那一抹橘红,救灾现场最艳丽的色彩;那一抹橘红,给危难中被困者带来希望。

8月12日,在章丘几个救灾现场,橘红色成了最闪亮的颜色。而入夜之后继续坚守的他们,更给人传递着暖暖的温情。在深夜凌晨,他们冒雨“逆行”,在他们身边,也上演着一幕幕温暖的故事。

来自菏泽的那抹“橘红”

“我们会坚守最后一刻”

12日深夜11时,章丘七郎院村救援现场,雨依然在下,没有了白天的喧嚣,只剩一队橘红身影在忙碌着。

他们是斑马义务救援队的救援人员。在被困者眼中,像一群“从天而降”的超人一样。在危机时刻,换上行装,奔赴现场,不求回报,只愿挽救生命于一线之间。

“不用担心,我们马上就去。”每接到一个救援电话,队长时江波都会慷慨激昂地说。这队斑马义务救援队来自菏泽,他们有着不同的职业,每次一有情况,就迅速集结。12日上午,他们接到信息后,迅速集合单县、成武、金乡、曹县的斑马队伍,用最快的速度赶往章丘。中午12点,近30名斑马队员来到相公庄街道七郎院村,第一时间投入救援。

近12个小时的奋战,他们成功救出30余名受困群众。“现在工作10多个小时,说不累是假的。虽然整个过程苦,但看到受困群众被救出,精神上很满足。”时江波说。

在他的指挥下,斑马义务救援队的成员一次次进入受困群众的家里,有的地方水太深,他们就划着冲锋艇进入,将群众放安稳后,才驾驶冲锋艇出来。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一个又一个的被困群众被背到安全地带。一次次出发前,站在铲车上的人员向队友竖起大拇指,这是给自己的救援加油,这个手势成了这个夜晚最美的定格瞬间。

“今晚又救了七八名群众,有的老人白天不想出来,后来在子女劝说下想出来,就通过村里联系我们。”时江波说,他们都有对讲机,随时接收救援信息。

13日凌晨,七郎院村的救援工作暂时告一段落。此时的斑马队员们迎着风雨,一边吃面包,一边喝水,所有成员集体拍照合影,这是他们每次救援完的保留程序,他们大多数人已经不知道拍过多少次了。“现在没有救援请求了,准备去下一个地方搜寻,再有救援信息,我们还会回来,坚守最后一刻。”

爷爷奶奶被成功救出来了

“谢谢,有你们真好”

12日23时,雨中一位身穿白色T恤的女孩,在相公庄街道七郎院村的村口不停地徘徊。

“我的爷爷奶奶在家中被困,救援队在妈妈的带领下,已经去救援了,至今还没出来,我在等他们。”当时风雨交加,站在村口的女孩小张哆哆嗦嗦,不停地向村子里张望。

小张的爷爷奶奶都已经70多岁了,受台风影响,村内积水严重,家人和救援队曾多次劝离,但老人一直不舍得自己的家。直到12日23时左右,老人才被说服。

23时28分,在斑马义务救援队的帮助下,小张的爷爷奶奶坐着铲车被成功救出。“谢谢,谢谢救援队的大哥哥们,有你们真好!”看着被救出的爷爷奶奶,小张的眼睛有些湿润,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

“村里还有人急需救援”。23时40分左右,就在救援队伍准备撤离前,他们又收到信息,4名救援人员立刻开着铲车进村。经过将近20分钟的努力,终于将冯女士夫妇两人救出,两人连说“谢谢!”

冷风雨中吃上热乎乎馒头

还有专车接送群众去安置点

13日凌晨,夜虽已深,但来七郎院村这边送物资的人源源不断。

一辆轿车迅速停到路边。“馒头和榨菜放在这里了,大家有空吃点,一定要注意安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心人士,搬下一大箱东西放路边,接着就走了。打开盒盖一摸,热乎乎的馒头,令人暖心。

家里,是冰冷的积水。手里,捧着冒热气的饭。刚从被困家中救出来的李先生就吃上了热乎乎馒头。他已经一天没吃上一口热饭,“真没想到一出来就是热乎的馒头,真的很感谢。”

“我这里有车,上车,我带你们去安置点。”看到有被救出来的群众,几个浑身早已湿透的小伙子不停地喊。“他是相六村的,家里也被水淹了,白天被营救出来后,就跟朋友自发组织了一支车队留在现场帮忙。”退伍军人邢超说,他白天一直在现场背老人去休息的地方,还送被救的人去安置点,往返得20余次。他还出资5000余元购买水、面包、鞋子和衣服无偿捐赠给安置点的群众。

像这样的故事,像这样的人,在章丘还有很多。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奉献出各自的“微力量”。他们有的不留名,不留姓,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章丘人”。

皋西村

90岁的老人被救出

救援队轮流休息,有救援电话随时出动

13日,凌晨12:30分,和斑马义务救援队一起,记者又来到了相公庄街道皋西村。此时的救援现场,公安交警、武警官兵、消防队员、医疗保障、志愿者等组成的救援队都在原地待命。现场还架起发电机,明亮的大灯照得很亮堂。

“刚刚进去一辆铲车,有一位90岁的老奶奶被困,救援人员在其家属的陪同下,正在开展救援工作。”一位消防队员说。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大家都向村里子不停的张望,期待着救援车辆快点出来。

来了,来了!13日凌晨1:08分,伴随着风雨,一辆铲车从村内缓缓驶来。大家给救援车开辟出通道,四五名救援队员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抬上担架。考虑到老人年龄较大,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将老人抬上了救护车。救护车安全驶离后,大家长舒了一口气。

原来,这名90岁的老人一直不愿意离开家,其家属和救援人员曾多次劝离,都没有成功。家属考虑到老人身体,最后找到救援队,说服老人,将其成功救出来。

13日凌晨2:00,虽没有救援任务,公安交警、武警官兵、消防队员、志愿者等组成的救援队一直在坚守。“我们会轮流休息,有救援电话会随时出动。”一名救援人员表示。

他们和那抹橘红一样,托起生命希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伟 支倩倩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台风过后菜价如何?济南蔬菜价格只是小幅波动

济南蔬菜价格只是小幅波动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13日讯(记者。那会不会影响城市的蔬菜供应[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13

暖心!台风过后,青岛27户危旧房居民安全回家

台风过后,青岛27户危旧房居民安全回家8月13日,云南路街道广州路社区工作人员和云南路派出所民警一起,将防台风期间临时转移安置的59名危...[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13

先上人墙再放沙袋!淄博军分区千余民兵持续奋战60余小时

淄博军分区千余民兵持续奋战60余小时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省淄博市许多地方出现严重积水和内涝,各条河流水位暴涨,有的甚至没...[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13

暖心闻丨敬佩!章丘一救援人员救人时翻船落水,获救后又加入救援行动

章丘一救援人员救人时翻船落水,获救后又加入救援行动。大众网·海报新闻8月13日讯近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济南市章丘区普降暴雨,部...[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13

山东交通运输系统派出2458个工作组 全力做好防台风工作

全力做好防台风工作。台风期间,公路水运工程停工项目797个;全省停运道路班线客运3081条,11688班次;农村客运停运829条,8303班次;旅游包车...[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8-13

烟台市级职称评审费和技能鉴定费实现线上云缴费

烟台市级职称评审费和技能鉴定费实现线上云缴费胶东在线8月13日讯。为进一步满足社会和群众便捷缴费需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烟台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13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狂风暴雨中的那一抹“荧光绿”,你看到了吗

淄博交警在行动】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淄博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城乡道路不同程度路面有积水,狂风暴雨、树木损坏等交通安全隐患,给市民出...[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13

事发青岛,近30人受害!银行卡睡梦中被盗刷,作案手法曝光!

事发青岛,近30人受害!银行卡睡梦中被盗刷,作案手法曝光!深夜,放在床边的手机屏幕忽然亮了起来,伴随着一连串的提示声,手机接连收到了十几...[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8-13

师资欲补强!青岛多所高中全国招贤

青岛多所高中全国招贤连日来,青岛2中、58中等6所局属高中陆续发布招贤令,面向全国招聘24名优秀教师,向全国高中一线的教学名师抛出橄榄枝...[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