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利奇马”今天下午开始影响我省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08-10 06:38:08

鲁网8月10日讯 一觉醒来,台风更近了。今年首个超强台风来袭,各方都密切关注其“动向”,毕竟这次影响范围确实很大。昨天,山东省气象部门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计台风路径有向西北偏移可能。虽还有不确定性,但周末两天的降雨基本敲定,其中青烟威等七市大部分地区都将是暴雨及以上级别。

昨日,省城再降暴雨,历山路上出行的市民慌不择路。

台风影响10日下午开始

据了解,8月8日晚21时,台风“利奇马”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增强到18级,移速较白天也有明显提升。截至8月9日6时,风力为17级,中央气象台于今晨将台风“利奇马”升至红色预警,两天之内风力“连跳”数级!山东省气象台昨天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计“利奇马”登陆以后北上进入黄海中部,台风中心于11日下午至12日凌晨在山东半岛至鲁东南登陆。后期路径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穿过山东半岛进入渤海的可能性较大。

青烟威等8市受影响较大

由于其他台风和副高的影响,“利奇马”的强度和路径出现摇摆和不确定,将会于何处登陆北上仍是未知。不过,台风天气带来的强降雨已基本敲定,预计本周的周六、周日两天,将成为山东一带暴雨最为集中的两天。

山东省气象台台长杨成芳表示,“利奇马”将于10日下午起影响山东,主要降雨时段为10日夜间到12日,主要影响中东部地区,包括日照、潍坊、青岛、烟台、威海、临沂、滨州、东营等8市。10日下午至13日,鲁东南、鲁中、鲁西北的东部和半岛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全省平均降水量80~150毫米,局部300~500毫米;黄海中部、黄海北部、渤海海峡和渤海自南向北有9~11级、阵风12级以上大风,半岛和鲁东南地区有8~9级、阵风11级,其他地区有7~8级、阵风9级大风。

虽然本次台风降雨有利于补充水源、水库蓄水可缓解旱情,但部分地区可能产生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及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尤其是此前刚刚经历了暴雨的日照、临沂和枣庄等市,更要谨防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

省城今起连下三天雨

昨天午后泉城济南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济阳区和高新区雨量较大,这可不是台风带来的影响,却让人对即将到来的超强台风心生担忧。

据了解,刚刚经历了一系列降雨的泉城,也将受到不小的影响,这个周末将在大雨中度过,而且又是连下三天。昨天15点20分,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告,预计“利奇马”外围云系 10 日下午开始影响济南,将带来明显降雨和大风。其中,10日白天雷阵雨;10日夜间到11日夜间大雨,局部暴雨;12日白天到夜间中雨,局部大雨。10日下午至12日全市过程平均降水量50~7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150毫米,同时伴有7~8级大风。

高温下降跌破30℃

目前正值汛期高峰,台风、暴雨、高温仍是主角。特别是最近两天,雨水下下停停再配合逐渐回升的气温,山东各地都“蒸”得不行。不过,“利奇马”带来狂风暴雨的同时,还将让气温再度下降。受台风降水影响,11日白天我省气温将明显下降,全省最高气温一般只有26℃左右;12日白天最高气温,鲁南和鲁西北的西部地区30℃左右,其他地区27℃左右。

省城济南未来三天气温将十分舒适,最高温都在30℃以下,其中11日和12日都稳定在23~26℃。13日以后,台风过境,天气转晴,气温保持在31℃左右。

影响

今年“风王”有何威力

台风“利奇马”具有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等特点——

登陆强度强:截至8月9日,今年已有2个台风登陆我国,分别为第4号台风“木恩”和第7号台风“韦帕”,登陆时强度为热带风暴级,风力分别为8级、9级,而台风“利奇马”登陆时强度最低也将是台风级(13级)。

风雨强度大:受“利奇马”影响,8-13日,东海、黄海中西部、杭州湾、长江口区以及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南部等地沿海将有9~12级大风,部分海域风力将达到13~16级,阵风17级以上。

持续时间长:台风“利奇马”强度强,未来登陆我国后,也并不会深入内陆,强度减弱慢,比较有利于维持台风环流,一路北上预计会给我国带来长时间风雨影响。未来几天,江苏、山东、辽宁等地需格外警惕洪涝灾害。

影响范围广:预计8-11日,台湾、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天津、辽宁等8省市将受到台风直接影响,后期,台风和冷空气结合还会给华北东部、东北等地带来大范围强降雨。

那么,台风影响山东正常吗?“去年比较异常,1月内3个台风。”省气象局天气预报员解释说,就平均状况看,每年会有1-2个台风影响山东,此次为今年第一个。目前看登陆山东的强度是强热带风暴,就台风强度来说,这个不一定是最强的,但是此次最大的影响是降雨量。

提醒

台风来了应该注意什么

1、不要出门,关好门窗,尽可能待在家里;

2、及时了解台风预警信息,了解政府的防台风行动对策;

3、紧固易被风吹倒的搭建物,收好阳台上的花盆等物品,防止坠落伤人;

4、不要在建筑物、高空设施旁避风躲雨;

5、尽量避免在河边和桥上行走,因为很容易被风吹倒或吹落水中;

6、避免在露天广告牌下大树旁以及地势低洼处停车;

7、出行时留意周围是否有电线,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三年内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再压减一半

山东三年内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再压减一半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全体会议召开。要坚持以“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8-10

引入名校名院 青岛争取新建13家高水平医院

青岛争取新建13家高水平医院青岛争取新建成13家高水平医院制定区域医疗服务能力“攀登计划”,着力打造辐射山东半岛城市群医学高地本报8月9...[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8-10

我省急难型临时救助24小时内先行救助

我省急难型临时救助24小时内先行救助鲁网8月10日讯。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中的最后一道防线,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详细]
鲁网 2019-08-10

1-7月山东外贸进出口增长9.3% 较全国增速高5.1个百分点

1-7月山东外贸进出口增长9.3%。记者今日从青岛海关、济南海关获悉,今年前7个月,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1477.1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高于全...[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8-10

“利奇马”预计11日下午至12日凌晨登陆山东 黄渤海将现巨浪

“利奇马”预计11日下午至12日凌晨登陆山东。预计“利奇马”外围云系将于10日下午开始影响我省,10日下午至13日,鲁东南、鲁中、鲁西北的东部...[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8-10

省外第一位烈士找到家乡!安徽籍烈士杨学义烈士信息基本确定

省外第一位烈士找到家乡。山东省广饶县二区田家辛庄[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10

青岛发布台风警报!局部或有特大暴雨+12级风

青岛发布台风警报。局部或有特大暴雨+12级风速扩散[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8-09

济南:台风、强降雨影响区域工地停工 绝不允许抢工期冒雨作业

济南 台风、强降雨影响区域工地停工。8月9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关键期各项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09

紧急通知!山东应对台风“利奇马”:24小时值班!应急救援队伍全面备战

山东应对台风“利奇马” 24小时值班。应急救援队伍全面备战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9日讯[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09

济南发布“利奇马”台风预报!10日下午到12日济南有暴雨

济南发布“利奇马”台风预报。10日下午到12日济南有暴雨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9日讯[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09

降费减负!济南启动企业社保清算工作

济南启动企业社保清算工作。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根据山东省人社厅相关政策部署,济南市社保新缴费基数标准调整自2019年1月1...[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8-09

@青岛人 明天起,2500万“红包”来袭 准备开抢

准备开抢青岛市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记者8月9日从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2019年文化惠民消费季2500万元政府引导资金8月10日...[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8-09

烟台市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大会成立 发布3.36亿元资金支持项目

烟台市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大会成立。发布3.36亿元资金支持项目烟台市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青年创新创业资金支持项目发布仪式现场烟台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