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速公路收费有哪些变化?交通运输部给你权威解答!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08-08 09:18:08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从2020年1月1日起,货车统一按车(轴)型收取车辆通行费。

为什么要调整计费方式?新的车型分类标准有哪些变化?怎样确保收费公平合理?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7日对此进行了回应。

按车(轴)型收费意在提高

货车运输效率

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和车型分类标准,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工作任务之一。

吴德金表示,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普遍实行货车计重收费,主要是为了避免车辆“大吨小标”,并通过经济手段遏制超限超载,但由于计重收费需要停车称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收费站通行效率和货车ETC推广。

“随着我国治超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高速公路严重违法超限超载得到有效遏制。在此情况下,将货车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有利于货车安装使用ETC,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促进物流业提速增效。”吴德金说。

按照车(轴)型收费对不同装载情况的车辆是否公平?吴德金表示,货车按车(轴)型收费是国际上的普遍做法。在合法装载前提下,同一轴型的货车,无论载货多少,对公路资源的占用都是一样的,按统一标准收取通行费具有科学性、公平性、合理性,有利于促进公路货运行业集约经营,提高公路运输实载率和运输效率。

货车改为按车(轴)型收费后,如何强化治超管理,保障人民群众和公路基础设施的安全?

吴德金表示,从2020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对货运车辆都将全面实行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全面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

构建公平合理的收费体系

交通运输部6月初发布修订后的交通运输行业标准《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明确1类和2类客车分类界限值由核定载人数7人修订为9人且车长小于6米,并增加了专项作业车大类,同时,明确载货汽车按照总轴数、车长和总质量进行分类。

“《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实施后,所有客车的通行费收费标准都不需要调整。”吴德金说,修订该标准,意在进一步统一、规范和完善全国收费公路车型分类,推动构建公平合理的收费公路费率体系,提升通行效率和收费公路服务水平。

据介绍,对车长小于6米的8座和9座小型客车,目前继续按照现有车型分类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照1类客车收取车辆通行费,低于原收费标准。

“对车型分类发生变化的既有ETC用户,将通过定向通知、预约安装等方式,开展针对性服务,更换ETC车载装置或者调整车型分类。”吴德金说。

吴德金表示,目前各地正在对收费系统和收费车道进行升级改造,按照规定程序重新测算货车通行费收费标准,并于2020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执行。

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

吴德金表示,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和车型分类标准工作,要确保在相同交通流量条件下,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交通行费额。

根据交通运输部等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对六轴以上货车,在六轴货车收费系数的基础上,按每增加一轴增加一定收费系数的方法,制定合理的收费系数,确保标准装载的大件运输车辆不因计费方式调整而增加通行费用。

吴德金说,为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有必要加强收费标准调整监管。在今年调整货车通行费费率过程中,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价格、财政部门完成收费标准初步审核之后,要及时报送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加强分析研究,强化对各地相关工作的指导。

收费方式变化后,如何保障路网通行效率?吴德金说,将鼓励货车运输流量流向等特征明显、差异较大的省份,探索分路段、分时段、分行驶方向、分特定出入口等差异化收费,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路网通行效率。

“当前,正在全面清理规范地方性车辆通行费减免政策,持续推动政策完善,确保收费公平合理,如期优质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吴德金说。(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郑德雁履新济南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郑德雁履新济南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8日讯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中国共产党济南市委员会网站上看到,...[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8-08

7月12日入伏以来烟台市120救治23名溺水者

7月12日入伏以来烟台市120救治23名溺水者7月12日入伏以来,烟台气温节节攀升,由于降雨明显偏少,持续处于“烧烤”模式,各种急救事件呈现...[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08

国际健康产业大会将于9月在烟台举行

国际健康产业大会将于9月在烟台举行国际健康产业大会2019年年会新闻发布会国际健康产业大会2019年年会新闻发布会8月7日下午,国际健康产业...[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8-08

一步到位!山东2019年度职称评审,这类人可直接申评高级职称

山东2019年度职称评审,这类人可直接申评高级职称今年51岁的崔西展,迎来了他担任青岛电子学校校长的第10个年头。他的经历让在晋升职称过程...[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08

如何防范村干部“微腐败”?山东这俩地方有妙招

山东这俩地方有妙招在农村,村级集体资金监管是个老大难。8月8日,大众日报二版发文,报道了聊城市东昌府区通过建设村级集体资金非现金支付...[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8-08

东营减征增值税全年将为进口企业减税约18.7亿元

东营减征增值税全年将为进口企业减税约18.7亿元□记者。自今年4月1日起,进口货物原适用16%增值税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增值税税率...[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8-08

营收破万亿!山东国企主要财务指标半年报出炉

山东国企主要财务指标半年报出炉主要财务指标半年报出炉营收破万亿,第二产业已交税费增幅首现下降本报济南8月7日讯。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今...[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8-08

4小时雨中夜战!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接轨,正式并入高铁网

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接轨,正式并入高铁网8月8日凌晨0时30分,曲阜下起了雨,记者来到鲁南高铁曲阜东站附近施工现场,200多名建设者完全不顾...[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08

济南“大拇指行动”仍在继续,市民巡访团走上街头为礼让司机点赞

济南“大拇指行动”仍在继续,市民巡访团走上街头为礼让司机点赞“你为行人驻足,我为你的礼让点赞。”日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济南市文...[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08

山东潍坊:社会信用"无形财富“彰显”有形力量“

山东潍坊:社会信用"无形财富“彰显”有形力量“在山东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一家拖欠银行贷款数亿元的企业,在被当地政府拉入社会信用黑名单后...[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19-08-08

50个新旧动能转换攻关课题立项!山东2亿资金支持

50个新旧动能转换攻关课题立项。课题项目名单显示,50个项目涵盖了11个产业[详细]
大众网 2019-08-08

山东多地仍有阵雨!鲁东南、半岛北夜间降雨明显

鲁东南、半岛北夜间降雨明显尚未立秋,胜似立秋。7日,省会济南最高气温不超30℃,出门甚是清爽[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08

注意防范!山东发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注意防范。山东发地质灾害黄色预警2019年8月7日17时00分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与山东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东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根据未来24小...[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