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征程万里风正劲——济南疾驰在高质量发展路上速写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摄影记者:

2019-07-21 06:37:07

济南正展现出无限活力。(本报记者陈长礼摄)

编者按 今年以来,济南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的工作要求,围绕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锐意攻坚,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深入推进“1+474”工作体系,省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迈出了走在前列的坚实步伐。即日起,本报推出“建功新时代 争创新业绩 加快省会高质量发展”栏目,全面回顾全市走在前列的鲜活实践,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争创一流的闯劲干劲,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大力量。

7月15日,济南综合保税区通过海关总署等八部委实地审查,完成国家验收,比预定时间提前了4个半月。作为全国首个整体迁建并通过验收的综合保税区,济南综保区迁建之路不断打破常规,创下多个全国第一,跑出了“济南速度”。

以跑赢时间的“济南速度”为走在前列、扬起龙头赢得主动,这样的事例在1万平方公里的泉城大地不断上演。2019年已经过半,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张“成绩单”,组成了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恢宏答卷。

这幅答卷里,有在奔跑道路上行稳致远的稳健身姿——济南紧紧围绕“稳”字,统筹推进“六稳”工作,推动全市实现了稳增长,为“进”打下坚实基础;

这幅答卷里,有跑赢时间的“济南速度”——济南紧紧围绕“快”字,坚持雷厉风行、快干实干、干就干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济南速度”“济南效率”;

这幅答卷里,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良好态势——济南紧紧围绕“优”字,加快动能转换,推动新动能加速崛起,老品牌“凤凰涅槃”,塑造出省会发展的新优势;

这幅答卷里,有日新月异的城市之变——济南紧紧围绕“变”字,全面开展城市品质十化提升行动,努力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生活品质之城,实现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辉。

征程万里风正劲。肩负着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光荣使命,济南像一个迎着朝阳奔跑的青年,以勇往直前的执着和坚韧,沿着“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蓝图,开始又一次现代化征程的跋涉。

行稳方能致远。济南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以“稳”求“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坚定了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信心

推动高质量发展,稳增长是前提。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对经济下行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保持定力,统筹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增长。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才能保障和改善好民生。7月9日,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济南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选择济南共赢未来”2019年大学生就业创业大型招聘会在济南报业大厦举办,4万余人冒着大雨进场求职,现场共达成就业意向1.2万人次。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不断搭建就业平台,加强就业服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9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8%。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稳金融才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半年,全市金融形势总体稳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持续稳定增长。

外贸对经济稳定增长起着重要的拉动和支撑作用,稳外贸才能让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足。我市以更大的力度“走出去”“请进来”,推动外贸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上半年进出口总值实现快速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外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稳外资才能让稳增长的基础更牢。我市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加快构筑国际开放大通道,上半年引进市外投资再次实现大幅增长。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稳投资才能实现稳增长。随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发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平台载体建设持续加快,济南逐渐成为众多企业、机构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再次名列全省前列,大大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发展预期代表着未来,稳预期才能稳住信心。上半年的成绩单再次显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量质齐升,基本实现了既定目标。

稳中求进,“稳”是基础和前提,“进”是目标和方向。济南市以“六稳”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实现了稳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加快前行坚定了信心。

惟有快干实干,才能大有作为。济南坚持雷厉风行、快干实干、干就干好,让跑赢时间的“济南速度”“济南效率”不断上演

当前是济南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带来的新机遇、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带来的新机遇、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带来的新机遇、扬起山东经济龙头带来的新机遇、区划调整带来的新机遇等一系列重大机遇。这些机遇只有真正抓住了、用好了,才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省会发展优势。

惟有快干实干,才能大有作为。肩负着光荣使命,济南人发扬雷厉风行、快干实干、干就干好的作风,让跑赢时间的“济南速度”,在1万平方公里的泉城大地上不断上演。

项目建设中的纪录一再刷新。今年春季,我市组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行动,开工重点项目114个,截至6月底,项目开工率、年度计划投资率分别达到96.7%和52.3%,均创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提前1年建成通车,3号线也将于国庆节通车;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一年多的时间就拆迁村庄25个,安置1.1万户;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连拆带建仅用108天就完成园区主体建设……

“济南速度”“济南效率”带来的是各个领域的全面提速。支持动能转换的优势产业加快壮大,十大千亿级产业崛起成峰,在省第一批150个“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示范项目中,济南有39个入选,排在全省首位;全市省级以上隐形冠军企业73家、瞪羚企业46家,10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首批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数量均居全省首位。承接动能转换的载体平台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全面起势,发展框架全面拉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日新月异,已完成投资460亿元;占地100平方公里的“央企城”加快建设,总部楼宇实现拎包入住;占地26平方公里的济南国际金融城集聚效应显现,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2家、中国500强企业21家……

“济南速度”“济南效率”推动济南各项主要发展指标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为省会走在前列、扬起龙头交出了精彩答卷。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济南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新兴产业逐渐崛起成峰,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历史告诉我们,谁认识机遇早,谁顺应机遇快,谁把握机遇态度坚定、行动果敢,谁就能把握主动,争得先机。

济南顺应发展大势,保持“转”的定力,抓住产业升级这个关键,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动能加速崛起。我市通过大力培育十大千亿级产业,去年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历史性地实现了三个过千亿的目标:济南高新区生产总值突破一千亿元、排在全省第一位,中国重汽和浪潮集团营业收入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大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委员会落户济南,量子通信与量子雷达、量子芯片实现产业化,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正式启用,重汽全球首款无人驾驶卡车下线运营……科技实力的不断增强,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

老品牌实现“凤凰涅槃”。在新动能不断涌现的同时,我市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很多老企业焕发了生机和活力。比如,曾经“不叫了”的小鸭集团,通过打造工业物联网、互联网平台,形成了集家用电器、商用电器、汽车配套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去年销售收入增长49%,今年上半年增长60%以上,那个曾令我们骄傲的小鸭又回来了。

发展的短板正在补齐。我市全力支持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在去年出台加快县域经济发展“20条”后,今年又出台支持平阴县、商河县加快发展的16项、18项政策,支持莱芜区、钢城区发展政策措施制定工作也已展开;全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建立健全帮扶工作机制,上半年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44家,占全市的94.72%;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步伐,以更大力度“走出去”“引进来”,一批央企、跨国公司和世界500强纷至沓来,一系列重大国际性会议在济举办。

当前的济南,产业结构越来越优化,发展活力越来越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加速前进的济南,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这座城市的品质和美誉度显著提升,变成越来越多人心中的“向往之城”

济南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夺冠为动力,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全面开展城市品质十化提升行动,努力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生活品质之城,实现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辉。

城市交通更加顺畅。坚决打好交通枢纽建设攻坚战,加快构建“铁陆空地水”国际国内大通道大枢纽,“米字型”高铁网建设提速,济莱、郑济高铁即将全线开工;“三环十二射”高速路网加快构建,在建高速8条,2条即将通车;30条瓶颈路全部开工,10条已建成通车;轨道交通2号线全面开工,3号线将于国庆节试运行。

城市生态明显改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在省内率先开展老旧柴油车更新补贴,完成230家企业无组织排放整治,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成常态。打赢碧水保卫战,小清河辛丰庄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四类水体标准,解除了历时近4年的挂牌督办。打赢青山保卫战,加快建设20处山体公园、6处郊野公园,绿化提升27座山体,目前已完成年度任务的55%。

城市面貌焕发新颜。加快推进棚改旧改,坚持“像给父母盖房子一样”,高标准建设棚改安置房,上半年省级棚改安置房开工31644套,占全年计划的71.28%,居全省第一位;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开工9万余户,增设电梯166部。强力推进拆违拆临,拆除整治违法建设17742处、1512.8万平方米,违法建设实现“零增长”;新开工建设街头游园、口袋公园51处;建绿透绿433处、面积41.15万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着力提升城市夜景,出台10大项27条有力举措,助推夜间经济发展,市民夜生活不断丰富。

体制机制更加高效。围绕“1+474”工作体系,我市在市级层面梳理出16方面60项制度创新任务,目前已完成9项,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制度创新成果;承担的53项国家级、50项省级改革试点任务,均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面深化“一次办成”,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市场活力充分激发,今年以来日均新增市场主体1200余户,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户。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改革热度指数中,济南仅次于北京、上海,位于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第三位。

奔跑起来的济南,展现出无限的活力,也令人充满期望。

原标题:征程万里风正劲——济南疾驰在高质量发展路上速写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今天局部地区气温最高可达39℃

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今天局部地区气温最高可达39℃本报7月20日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7-21

多位高职院校招办负责人为专科志愿填报支招 盲目“冲”学校不如选专业

多位高职院校招办负责人为专科志愿填报支招。盲目“冲”学校不如选专业“我这个分数可以报考咱们学校吗?”“上没有问题,关键看你想读什么...[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7-21

高考录取现场为何电话声不断?录检员额外争取4905个计划

高考录取现场为何电话声不断。一名考生被高校录取需要经过哪些环节?神秘的高考录取现场到底是什么样子?网上录取是如何保证公正公平的?……...[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7-21

烟台: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海洋牧场示范之城

烟台 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海洋牧场示范之城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媒体山东行。“5月8日,‘长鲸一号’正式落户我们大钦岛[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7-21

三伏贴,万能贴还是创收贴?“冬病夏治”还需综合调理

三伏贴,万能贴还是创收贴。“冬病夏治”还需综合调理一入伏天,医院、中医馆、美容院、推拿馆大波“冬病夏治”的推销迎面而来——[详细]
工人日报 2019-07-21

全国百强!青岛这3个地方厉害了!快看是你家乡吗

全国百强。2019年中国百强县名单显示,江苏、山东、浙江三省表现抢眼,分别占26席、19席和18席[详细]
大众网 2019-07-21

全国百强县山东省独揽19席

全国百强县山东省独揽19席总量居全国第二,龙口、胶州、荣成分列第10、12、13名。2019年中国百强县榜单发布,我省共有19个县市上榜,总数列江...[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7-21

山东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深刻检视问题

山东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深刻检视问题找准查实问题剖深析透根源。对表对标,找准差距短板[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7-21

2019年中国百强县名单出炉,龙口位列第十领跑山东

2019年中国百强县名单出炉,龙口位列第十领跑山东鲁网7月20日讯。韩黟瞳)7月19日,工信部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县域经济...[详细]
鲁网 2019-07-20

山东高铁建设提速: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入股

山东高铁建设提速 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入股鲁网7月20日讯(记者。韩黟瞳)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高速铁路建设的意见》(...[详细]
鲁网 2019-07-20

京沪高速济莱段中分带减绿植铺地砖遭质疑:账怎么算的?

京沪高速济莱段中分带减绿植铺地砖遭质疑:账怎么算的。鲁网7月20日讯(记者[详细]
鲁网 2019-07-20

探秘山东高考录取现场:山东已投出268697人 近5成考生有望读本科

近5成考生有望读本科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20日讯。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天从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媒体开放日上了解到,截...[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20

2019年中国百强县榜单发布 青岛胶州位列前二十

2019年中国百强县榜单发布。青岛胶州位列前二十7月19日,工信部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详细]
中国网 2019-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