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考录取现场为何电话声不断?录检员额外争取4905个计划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2019-07-21 06:40:07

本报7月20日讯 一名考生被高校录取需要经过哪些环节?神秘的高考录取现场到底是什么样子?网上录取是如何保证公正公平的?……每年高考录取时,考生和家长心中都充满了问号。今天上午,记者走进高考录取工作现场,近距离接触了不为外界熟知的录取幕后场景,为考生和家长揭开高考招生录取的神秘面纱。

录检员个个“懂营销”

根据高考录取流程,考生投档后,高校先“阅档”,然后将录取信息和退档信息回传录检大厅,由录检员对学校提交的录取名单逐一审核,看是否符合录取要求。

“考生档案已经上传,你们那边注意及时下载。”“请说明下这位考生为什么会被退档。”当记者走进山东高考录检大厅时,在摄像头的无死角监控和纪检人员的严密监督下,现场一片繁忙,电话声此起彼伏,录检员正在有条不紊地与各高校进行沟通。

录检人员除了审查高校上传的预录取信息,还负责为达线却被退档的考生向院校“讨说法”。如果院校退档,录检员会逐个审核退档理由,必须符合教育部规定的退档原因,否则录检员将让学校重新标记录取。退档完成后,招生院校须打印不予录取考生名单及原因,加盖公章后以传真方式发给录检员。

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表发布后,细心的考生会发现,有些高校并不是按照招生计划的1:1投档的,有的是按照1:1.05,有的则按1:1.1,投档比例越高则意味着投进高校的考生就会越多,对考生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在正式投档前,我们会先进行模拟投档,其间,我们与高校不断沟通,全力为山东考生争取更大利益,保证投放到山东的高校计划一个都不能少,另外争取高校多在山东投放机动计划。”省招考院副院长张志刚介绍,对于生源较好的高校,省招考院相关录取工作小组会及时与其对接,在符合录取规则的情况下,争取让高校扩大调档比例或追加招生计划,“哪怕多争取一个录取名额,对山东考生来说,都是十分宝贵的。”

记者从录取现场获悉,今年经过多次模拟与积极沟通,不少高校额外增加了在我省的招生计划,其中提前批增加计划3067人,本科普通批增加计划1838人。从7月19日发布的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大学理科在鲁招生计划为27人,实际投出数为35人;清华大学理科在鲁招生计划为72人,实际投出数则为86人。

提前打探志愿信息“没门”

张志刚介绍,我省高考录取工作从7月2日启动,到8月14日结束,分5个批次进行,即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和专科(高职)普通批。截至目前,本科提前批录取工作已经完成,文理类本科普通批、春季高考本科批首次志愿,艺术类本科A段、体育类本科首次志愿的投档工作已经完成,学校正在阅档、审核、录取。

据悉,已完成的本科提前批录取23968人,其中普通文科4016人、普通理科10366人,艺术文科8041人、艺术理科984人,高水平运动员223人(文科99人、理科124人),春季高考160人,体育178人。以上录取考生中,省属公费师范生5000人(文理类4510人、艺术类333人、体育类157人),省属公费医学生1000人,省属公费农科生360人,市政府委培师范生644人。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自主招生批和本科普通批的录取。截至目前,自主招生批共录取1472人,其中部属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录取943人,自主招生录取529人。”张志刚介绍,本科普通批正在进行首次志愿录取,今年我省夏季高考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出考生205343人,其中文科投出44880人,参与高校844所,投满高校831所;理科投出160463人,参与高校972所,投满高校959所。截至7月19日20时,本科普通批文理类录取40571人,其中文科录取8188人,理科录取32383人,“截至20日8时,我省2019年普通高考共录取考生109574人。”

张志刚坦言,每年招生录取期间,都会有人试图打探填报志愿信息,但都是徒劳的,“志愿填报系统的运营和管理都由专人负责,系统密码实行分段管理,由省教育厅、省招考院及省纪委工作人员各自掌握,3人同时在场才能进行数据操作。填报志愿期间,数据中心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不得入内,即使是教育厅或招考院内部人士都不能查到志愿信息,填报志愿结束后,考生的志愿信息也会被立刻封存。”

原标题:高考录取现场为何电话声不断?录检员额外争取4905个计划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多位高职院校招办负责人为专科志愿填报支招 盲目“冲”学校不如选专业

多位高职院校招办负责人为专科志愿填报支招。盲目“冲”学校不如选专业“我这个分数可以报考咱们学校吗?”“上没有问题,关键看你想读什么...[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7-21

烟台: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海洋牧场示范之城

烟台 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海洋牧场示范之城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媒体山东行。“5月8日,‘长鲸一号’正式落户我们大钦岛[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7-21

三伏贴,万能贴还是创收贴?“冬病夏治”还需综合调理

三伏贴,万能贴还是创收贴。“冬病夏治”还需综合调理一入伏天,医院、中医馆、美容院、推拿馆大波“冬病夏治”的推销迎面而来——[详细]
工人日报 2019-07-21

全国百强!青岛这3个地方厉害了!快看是你家乡吗

全国百强。2019年中国百强县名单显示,江苏、山东、浙江三省表现抢眼,分别占26席、19席和18席[详细]
大众网 2019-07-21

全国百强县山东省独揽19席

全国百强县山东省独揽19席总量居全国第二,龙口、胶州、荣成分列第10、12、13名。2019年中国百强县榜单发布,我省共有19个县市上榜,总数列江...[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7-21

山东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深刻检视问题

山东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深刻检视问题找准查实问题剖深析透根源。对表对标,找准差距短板[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7-21

2019年中国百强县名单出炉,龙口位列第十领跑山东

2019年中国百强县名单出炉,龙口位列第十领跑山东鲁网7月20日讯。韩黟瞳)7月19日,工信部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县域经济...[详细]
鲁网 2019-07-20

山东高铁建设提速: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入股

山东高铁建设提速 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入股鲁网7月20日讯(记者。韩黟瞳)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高速铁路建设的意见》(...[详细]
鲁网 2019-07-20

京沪高速济莱段中分带减绿植铺地砖遭质疑:账怎么算的?

京沪高速济莱段中分带减绿植铺地砖遭质疑:账怎么算的。鲁网7月20日讯(记者[详细]
鲁网 2019-07-20

探秘山东高考录取现场:山东已投出268697人 近5成考生有望读本科

近5成考生有望读本科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20日讯。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今天从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媒体开放日上了解到,截...[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20

2019年中国百强县榜单发布 青岛胶州位列前二十

2019年中国百强县榜单发布。青岛胶州位列前二十7月19日,工信部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详细]
中国网 2019-07-20

河南义马气化厂爆炸致10死 过去一年包揽安全生产突出贡献奖、省级标杆企业

河南义马气化厂爆炸致10死。过去一年包揽安全生产突出贡献奖、省级标杆企业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20日讯[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20

扩散转需!2019山东专科预估分数线来啦!

普通文理类 。分报考有希望;490分报考把握大[详细]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2019-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