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钢日照3500炉卷项目创中国二十冶最短工期记录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19-07-19 19:26:07

中国山东网讯 (通讯员 贾琼) 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是国家和山东省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项目,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在山钢日照精品基地主要承建了2050热连轧、2030冷轧、3500炉卷、一期二步综合管网等项目。

中国二十冶山钢日照3500炉卷项目(简称山钢日照项目)是山钢日照精品基地项目一期二步工程建设的收官之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项目从2018年3月13日开工以来,实现了3月底钢结构开始安装、6月5日安装行车、9月15日轧线设备基础全线贯通、10月15日牌坊顺利吊装、2019年1月5日35千伏变电站受电、1月23日加热炉烘炉、3月22日热负荷试车等各个节点。期间完成土建、钢结构、机电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内容,施工工期非常紧,创造了中国二十冶建造炉卷项目的工期最短记录。

以竞赛活动为契机,确保投产目标

山钢日照项目部依据项目实际情况和节点部署,组织全体参建职工开展“大干100天,确保炉卷热负荷”劳动竞赛活动。项目部认真组织节点计划,制定竞赛考核方案,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活动宣传。通过加大协调力度,加大人员、设备等生产要素的投入;调整作业时间,实行大干期间倒班24小时作业;增加施工专业管理人员和施工作业人员,形成了多专业、多个作业面同时施工,交叉作业的立体施工格局;以总体目标为核心,将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到每道工序,明确各单项工程节点和进度控制点,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合理安排工序等多种举措,使整个工地内呈现了施工大干的局面。

为进一步促进现场各项工作落实,提前做好安全生产的部署安排,增加夜间照明措施,加大每日安全、质量巡查力度。通过加强宣传,整个管理团队以实现节点目标为奋斗目标,狠抓现场文明施工,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大干热潮,紧扣施工生产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细化施工节点,明确安全和质量责任、落实任务。在紧张施工同时,山钢日照项目部始终保持清晰的思路,始终秉持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避免造成质量缺陷,保障工程质量一次成优,施工安全稳定运行的工作思路。

创新施工手段,保证施工质量

向科学施工要生产力,不断引进新的管理思路,创新施工手段,提高管理效能是项目管理团队一直坚持并不断追求的。为更高效地完成轧机牌坊的安装调试工作,在比较了数种方案后,山钢日照项目轧机牌坊吊装采用了由中国二十冶集团自主研发的“液压顶升装置”进行安装的方案。为使牌坊精准就位,通过充分地前期准备工作,制订了专项轧机牌坊吊装方案和应急预案,运用BIM技术进行了图型模拟牌坊的吊装、安装全过程。经过施工人员连续96个小时的连续施工,使单片(裸重)384吨的轧机牌坊一次性准确就位。

在该项目钢结构系统中,冷床区60米超跨距行车梁安装难度系数较高,是中国二十冶承建所有冶金项目中最大的一组吊车梁,此行车梁为焊接工字型钢吊车梁,单片重达153吨,材质为Q345C,在制作厂进行分段加工,每段为20米,共分3段加工制作,运至现场进行组对安装。从施工准备开始,项目部对吊车梁的制作安装进行策划并进行了专家论证,同时将《超大型行车梁制作与吊装的施工技术研究》作为专门的研发课题之一,进行了科技立项工作。

山钢日照项目部紧紧围绕“三全三创”的工作基调,在施工管理的各个方面都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了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最新信息;把二维码技术运用到现场的钢结构制作中,手机一扫码,结构件的各项数据全掌握,再也不用为查找构件费事费力,更避免了张冠李戴的损失;运用无人机、云空间管理等技术,及时、全方位掌握和运用各种数据,提高了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率;启用项目管理系统平台,对入场人员的信息进行采集和录入,做到了所有进场施工作业人员实名制、实行人脸识别考勤,及时掌握当日人员出勤情况及项目劳动力配置情况,使人员调配更加高效,同时提升了信息化推进安保工作的水平。

践行央企责任担当,打造绿色安全工地

在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的同时,山钢日照项目部也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降耗工作,切实履行央企责任。倡导绿色施工理念,认真落实绿色工地各项措施,采购23000平方米防尘网,对施工区域内的裸土和渣土存放区进行全面覆盖;配置洒水车,每日对施工区域和车辆行驶道路进行洒水,并在项目主要出入口设置洗车池,降低扬尘;施工现场使用LED灯具,杜绝大功率照明设施;对于土建预制桩破碎后统一进行场内道路硬化,避免了新的浪费;办公区内利用深井降水,建立雨水收集系统,充分利用地下水进行生活冲刷,一系列细致入微的举措使节能降耗深入人心,施工现场也真正成为节能降耗的绿色工地。

山钢日照项目部按照中国二十冶集团和业主方的要求和自身项目特点,提出安全三无,争创无伤工程,力争零伤害的安全管理目标。通过实行一岗双责,网格化全覆盖管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等措施,达到保护劳动者的安全与健康的目的。

中国二十冶山钢日照3500炉卷项目部就是这样一支高素质、高水平、高效率的卓越团队,在管理上不断提升,利用先进技术的管理模式做出优质工程,打造沿海最先进的钢铁精品基地,根据集团公司“冶金建设国家队”的战略定位,力争成为冶金建设行业新时代的开拓先锋。

[责任编辑: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千亿级”企业增至3家

近日,备受关注的2023青岛企业百强榜单及发展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榜单以企业2022年营业收入为指标排序,呈现出青岛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最新...[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盘点青岛上市公司三季报

记者盘点发现,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共有48家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惠城环保、高测股份、威奥股份等企业实现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今天上午,青岛试鸣防空防灾警报

本报11月13日讯11月13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金盾—2023”青岛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演习活动相关情况。本次防空防灾警报...[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青岛石化将异地搬迁至董家口

本报11月13日讯11月13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大川做客行风在线。针对市民提出的关于青岛石化搬迁的问题时,刘大川表示 “青岛市在...[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青岛西海岸新区自然资源局关于上沟便民服务场所项目规划及建筑方案进行批前公示的通告

为加强公众参与,发挥公众在我区规划管理中的作用,提高城市规划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山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1-14

青岛地铁三期工程全面推行“电子档案”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王冰洁本报11月13日讯“以前我们都要纸质留档,费时费力,现在档案电子化后,十分高效便捷。”据青岛地铁项目施工...[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1-14

到2025年青岛碳金融体系基本形成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傅军本报11月13日讯筑牢碳金融发展根基、拓宽碳金融融资渠道、打造碳金融区域试点、优化碳金融发展环境……近日,...[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1-14

山东黄河三角洲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迎来大批越冬候鸟

11月12日,越冬候鸟栖息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初冬时节,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大批越冬候鸟。近年来...[详细]
枣庄日报 2023-11-14

威海原创广场舞《大美山东我的家》亮相全国舞台

记者陈乃彰通讯员常大骞11月7日晚上,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年全国广场舞大会成果展示—...[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石岛西车脚河村荣获2023年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连日来,石岛乡村农文旅融合喜报频传,继宁津街道和渠隔村先后荣获全省旅游民宿集聚区、全省景区化村庄称号之后,近日,港湾街道西车脚河村被山...[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威海市发布今冬城市清雪防滑工作方案

今年清雪工作将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绿色清雪、保护环境的理念,在最短时间内清除路面积雪、积冰,同时严禁超范围撒布融雪剂,为广大市民...[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德州公安交警“凌晨勤务”助推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今年1至9月份,德州市凌晨时段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148起,造成25人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9%、7.4%;较2019年同期分别...[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威海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目前,威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已达3800吨/日,可保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日产日清,做到无害化处理率、焚烧处理率均达100%。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详细]
齐鲁晚报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