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报到、解约、领安家费 毕业生要的解答都在这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9-07-16 09:50:07

大学毕业到青岛,已经找到工作需要投保险,是不是需要先去保障局报到?硕士安家费审核流程是什么?住房补贴审核需要多长时间?怎么申领创业补贴?

每年7月份是众多高校毕业生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时间,初踏社会的毕业生们难免遇到各种困惑。近日,青岛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华慧做客“网络在线问政”,一一解答毕业生们的疑惑。

派遣期内毕业生可不办理报到

问:我刚大学毕业领到一张报到证,需要去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到,还没有报到。但是我已经找到工作需要投保险,那还需要去保障局报到吗?如果不需要去报到的话,档案是在学校还是就调回来了?

答: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普通高校毕业生在青就业手续有关问题的通知》(青人社字[2019]20号)要求,派遣期内毕业生在青就业后,可由用人单位直接到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就业登记、社保缴纳手续,可不再办理报到手续。若您报到证派遣到生源地人社局,档案将由毕业学校转至户籍地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注:目前高校毕业生的派遣期为3年。

离校未就业要上网报到登记

问:孩子今年毕业,2019届的,因特殊原因,毕业证、学位证到2019年12月份才能拿到。孩子现在手里面有报到证,我想问一下,后面的程序应该怎么办?

答:按照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要求,青岛生源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应在毕业当年11月底前登录“山东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实名管理服务系统”进行报到登记。其中,省内高校毕业生可直接用账号、密码登录“实名管理服务系统”进行报到登记,省外院校毕业生须先登录“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注册个人账号,账号注册时须提供身份证照片、教育部学籍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保存后由毕业生户籍地所在区(市)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即可登录系统进行实名报到登记。

企业项目人满,怎么解约?

问:我是201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前与青岛崂山区一家企业网签,除了每月工资五险一金外,公司提供住宿。等领到毕业证来公司,公司老板说项目人满了,不能给我提供工作,让我另找工作,请问我的网签应该怎么办?

答:山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是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后,通过“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进行的网上签约手续。如果您要与用人单位解除就业协议,需与企业协商达成一致后,登录“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个人账号,发起解约申请,企业登录账号后点击同意解约,即可完成网签解约。

派遣期内本市就业不再办改派

问:请问中央驻青单位办理改派,需要带什么材料去市毕业生主管部门办理呀?

答: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普通高校毕业生在青就业手续有关问题的通知》(青人社字〔2019〕号)要求,派遣期内高校毕业生在本市就业的,不再办理毕业生调整改派手续。被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录(聘)用的,按规定办理录用手续。被其他用人单位录用的,用人单位可直接到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就业登记手续。

每月首个工作日汇总上月申请

问:请问硕士安家费审核流程是什么?审核周期多久?

答:根据《关于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申领发放有关问题的通知》(青人社字[2019]18号)要求,申请人通过青岛人才网提交申请后,市、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每月首个工作日汇总核实上月安家费的申请情况,符合条件的对外公示后,给予发放安家费。

补贴政策不重复享受

问:博士后出站就业享受15万元还是25万元?还是两个叠加40万元呢?

答:根据《关于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申领发放有关问题的通知》(青人社字〔2019〕18号)要求,申请人享受过本市引进优秀高层次人才购房安家补贴政策的,不再享受安家费。

安家费要先买房后享受

问:硕士安家费用是2018年6月以后,买了房才能补贴吗?能不能用这个费用先买房呢?

答:根据《关于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申领发放有关问题的通知》(青人社字〔2019〕18号)要求,2018年6月6日及以后,在青岛行政辖区内初次就业或创业,并在青岛行政辖区内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国内普通高校统招全日制研究生、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的留学回国研究生,可通过青岛人才网申报安家费。您须先购买住房后才能申领补贴。

申报信息汇总以25日为界

问:在青就业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审核需要多长时间?

答:根据《关于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申领发放有关问题的通知》(青人社字〔2019〕17号)要求,住房补贴申领工作于2019年6月26日起开始,采取即时申报、按月发放。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每月首个工作日汇总核实上月25日前住房补贴申请情况,25日后申报信息下月汇总。符合条件的人员名单对外公示无异议的,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给予发放住房补贴。

注:不少6月26日申报的毕业生,很着急自己的申报为啥没动静。根据规定,6月26日后申报的信息,要到8月份最终汇总,所以不要着急。刚开始工作量会比较大。

外地大学生符合条件也有补贴

问:请问外地大学生就业有住房补贴吗?有什么要求?

答:根据《关于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申领发放有关问题的通知》(青人社字〔2019〕17号)要求,派遣期内国内普通高校统招全日制研究生;2018年及以后毕业,派遣期内国内普通高校统招全日制本科学历毕业生;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硕士、博士学位认证,2016年及以后首次来青就业的留学回国人员;2018年及以后毕业并取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士学位认证,且来青就业的留学回国人员,在青就业或创业,具有本市户籍,按规定办理就业缴纳社保,符合申报条件的可通过青岛人才网申报住房补贴。

注:住房补贴申请人申领补贴时须具有本市户籍。

申请创业补贴要满足三个条件

问:创业补贴的几个步骤?

答:根据《关于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加快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青人社规〔2019〕11号)有关规定,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须满足以下条件:

一是创业者本人属于登记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技工院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本市户籍创办创业实体前符合失业登记条件的解聘备案人员,或在本市用人单位连续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6个月及以上且创办创业实体后6个月内与原单位办理解聘备案人员;

二是2011年10月1日以后,在青岛行政区域内创办各类创业实体,取得营业执照等有效资质;

三是创业者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时在创业实体或其非法人分支机构办理就业登记并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6个月及以上(补缴社会保险费不超过3个月)。

如您符合以上条件,可通过青岛就业网、青岛人社APP网上申请或到青岛行政区域内任一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现场申请,补贴标准1万元。

小微企业补贴申报系统正在调适

问:高校毕业生小微企业补助怎么申领?已经进行学历认证了。

答:高校毕业生小微企业就业补贴申报系统正在调试中,拟于7月中下旬启动。完成学历信息确认后,待补贴申报工作启动后,可登录青岛人才网提交补贴申请。小微企业注册地区(市)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对补贴申报情况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将补贴资金发放至申请人银行账户。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公示!德州4件作品拟获第十一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

公示!德州4件作品拟获第十一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7月13日,山东省文联对第十一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拟获奖名单进行了公示,德州市有4件作...[详细]
大众网 2019-07-16

福利来啦!山东多地出台政策关爱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山东多地出台政策关爱妇女儿童事业发展。6.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纳入省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和省政府“10+3”重点工作,完善产前筛查与诊断项目,...[详细]
新锐大众·大众日报 2019-07-16

山东日产生活垃圾约7.5万吨 这些短板待补齐

山东日产生活垃圾约7.5万吨。垃圾分类是垃圾处理方式的一次深刻变革,整个过程可以分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个环节[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7-16

58年后,回家了

6月1日上午10点,淄博一处民宅门口,从河北武安赶来的郑新同老人见到了他失散58年的家人,年过花甲的他和一大早就在家门口等候的老姐姐紧紧...[详细]
鲁网 2019-07-16

磁悬浮、碳纤维 快来膜拜这位“未来列车”的技术大神

快来膜拜这位“未来列车”的技术大神高速磁浮交通,一个技术难度极高的工程系统,一项长期被德国、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垄断的国际尖端技术。...[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7-16

山东:不得设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学校

山东 不得设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学校鲁网7月16日讯。《山东省民办学校分类审批登记实施办法》公布实施,办法规定,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详细]
鲁网 2019-07-16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丨群众的笑脸是不懈的追求

牢记使命丨群众的笑脸是不懈的追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孟庆忠、钱继红、孟昭硕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初心。“铃铃铃……”7月11日19时许,...[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7-16

“雪龙2”号正式交付 船上的黑科技涂料青岛造

“雪龙2”号正式交付。由柴油机、螺旋桨、泵等船舶动力装置引起的振动和噪声,是影响船舶舒适度、船舶电子仪器仪表可靠性的主要因素[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7-16

您已进入烧烤模式!今起三天青岛最高气温33℃

今起三天青岛最高气温33℃今起三天,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16日最低气温全市22~23℃,16日白天最高气温市区和沿...[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7-16

罕见巨大!山东一患者腹部肿瘤重达9斤! 专家3小时精心手术帮切除

山东一患者腹部肿瘤重达9斤!。专家3小时精心手术帮切除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15日讯(记者[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15

东阿阿胶中报利润暴跌:“疯狂的驴皮”能否给给公司输血?

东阿阿胶中报利润暴跌 “疯狂的驴皮”能否给给公司输血。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15日讯受14日晚间中报业绩预告的影响,东阿阿胶15日跌停开...[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15

“相约文博会、献礼70年”媒体行记者走进长清:文游融合打造新业态

7月15日,“相约文博会、献礼70年”媒体行记者走进长清,先后走访了中国美客艺术创意产业园、济南市长清区将军山旅游度假合作社。创意打造...[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7-15

芝罘区召开2019政务服务窗口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会

芝罘区召开2019政务服务窗口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会胶东在线7月15日讯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巩固强化全区政务服务窗口党风廉...[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7-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