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区商户未经业主同意“住改商” “承诺”失信谁来监管?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李剑桥

2019-07-07 06:56:07

小区商户签署“住改商”承诺书,有利害关系的业主表示未经同意

“承诺”失信:谁来监管,如何惩戒

7月2日,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某新建住宅小区,9号楼的多家商户已经过了物业公司要求限期搬离的时间,但依然在营业当中。这些商户因为“承诺”失信,不停地被业主投诉。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有19栋高层楼房,地处中心位置的9号楼只有两个单元,但有超市、小儿推拿、美术培训等六七家经营商户。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这些商户方便了小区居民,但给楼上居民带来了困扰,尤其是超市兼着快递代寄,还不时进行鸡蛋促销,来的多是带着小孩的老人,在局促的过道里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这位业主表示,这些商铺都是“住改商”,通过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了营业执照,在提交材料时签署了“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承诺内容包括“本住所(经营场所)涉及的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已向业主委员会或者社区居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并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但实际情况是,他们不仅没有提出书面申请,也没有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

该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林女士表示,9号楼业主多次向政府部门、物业公司反映这个问题。商户说已经取得营业执照,自己是合法经营,但他们并没有经过业主委员会或居委会同意。

林女士介绍,9号楼去年开始入住,有250多户住户。在接到反映后,他们挨家挨户征求过业主意见,已经入住的121户业主,全都签字不同意“住改商”。

为此,物业公司给这些商户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7月1日前搬离。但是,“整改”没有任何效果。

林女士说,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没办法采取强制措施。他们已经跟居委会、街道办事处沟通过,寻求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助,但没有找到具体负责“住改商”的部门或单位。

根据“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申请人对承诺事项负责,若违反承诺,自愿接受登记机关和审批、监管部门的处罚,直至依法吊销(撤销)许可证或营业执照。

接受记者采访时,历城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登记机关是行政审批部门,审批、监管部门是指所有有职责的审批、监管部门,并不是特指市场监管局。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多个部门各有职责,这需要看投诉诉求。如果是社会生活扰民,就是公安机关的职责;如果是商户油烟扰民,就是环保部门的职责;如果要求恢复住宅原状,就是登记机关的职责,需要在查实的基础上撤销相关登记。

该负责人表示,该小区业主的投诉,不属于“事中事后”监管,而是登记过程中“事前”环节的认定。从事经营活动之前取得营业执照,这是“事前”环节;有了营业执照从事经营活动,这才是“事中事后”部门监管的责任。取得营业执照过程中的“承诺”,应该还是“事前”的范畴。

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各地陆续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划转各项改革事项时,行政许可、登记、事中事后监管等事项,责任清晰明确, 

但对行政撤销工作没有明确规定。“主要是,我们会按照行政撤销程序进行受理,但作出撤销决定,需要调查、公示、听证过程,这些程序由谁来做,法律法规并不明确。”

他表示,针对这种情况,历城区已经研究制定了相应措施,类似问题的撤销权归行政审批部门,并按照工作协同机制,由市场监管局完成调查取证,并最终形成结论性的建议,最后再由行政审批部门依据结论作出是否撤销的决定。

目前,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管局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行政撤销工作专班,受理了9号楼居民撤销两家商铺营业执照的申请。

“承诺制”的实施,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但是,也应该看到,“信用监管”面临着不小的难题。

一位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已经搭建起了诚信体系,但有些功能并不完善,现在经营主体违法成本、违反承诺的成本比较低,还没有达到与放开市场准入相匹配的程度。

有业内人士建议,不仅要搭建起完善的信用平台,自动录入这些违反承诺的信息,还应该积极探索失信惩戒模式,依法建立申请人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制度,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69家危化品生产企业被立案处罚,6家被责令停产

山东69家危化品生产企业被立案处罚,6家被责令停产根据应急部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的部署安排,结合我省实际,省应急厅...[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7-07

大雨后或有地质灾害!青岛、日照等4市尤其要注意

大雨后或有地质灾害。梁雯)持续一夜的降水暂时告一段落,6日下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与山东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东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详细]
大众网 2019-07-06

减轻企业负担 山东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将被取消

山东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将被取消。以2018年全省政府采购额测算,全年可为供应商减少资金占用约200亿元[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7-06

限时15分钟!青岛120座公厕附近设300个如厕泊位

范围内施划如厕专用临时停车位。目前,6区范围内公共厕所共计748座,按照各区实际情况,交警支队对748座厕所逐一进行了摸排,并对748处厕所...[详细]
青岛大众网 2019-07-06

张云雷济南商演能否如期举行?记者探访现场:舞台已搭建好

张云雷济南商演能否如期举行。记者探访现场 舞台已搭建好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6日讯7月6日中午,位于济南的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馆,工作...[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06

连续四周上涨!山东生猪价格未来或将继续走高

连续四周上涨。山东生猪价格未来或将继续走高山东省畜牧总站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24日至6月30日,山东仔猪价格大幅向上,生猪价格连...[详细]
新华社 2019-07-06

山东:高职院校专项计划13院校招1170人

山东 高职院校专项计划13院校招1170人。据介绍,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考生,可以报名参加“高职院校专项计划”:我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符合...[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7-06
125秒丨德州21岁支教老师身患重病依旧心系学生 “我是班主任,我要回去!”

125秒丨德州21岁支教老师身患重病依旧心系学生 “我是班主任,我要回去!”

21岁的德州女孩邓子涵,是一名远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支教的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生活坚强勇敢的她一直深受学生们的喜欢和敬爱。...[详细]
齐鲁网 2019-07-06

让群众最多跑一趟,“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是如何破题的?

仲夏的夜晚,新泰市政务服务中心社保业务服务区灯火通明。作为刚刚获得中央表彰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这样的情景在新泰市行政审批...[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7-06

山东公安严打非法“带路”“带车”等违法犯罪行为

山东公安严打非法“带路”“带车”等违法犯罪行为。其中,以经营停车场等名义,从事“带路”“带车”和疏通“关系”服务,为违法车辆逃避执...[详细]
新华网 2019-07-06

东营迎来强降雨天气 雨天出行需注意安全

4、避免触电伤害,下雨天如果水浸了,请千万要远离路灯杆,以防出现电路浸泡后漏电。5、远离老旧建筑物体[详细]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2019-07-06

山东省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局部地区大暴雨

山东省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局部地区大暴雨大众网·海报新闻7月6日讯[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