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雷电+大风!山东省气象台连发预警,局地有冰雹和短时降水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7-06 08:41:07

大众网·海报新闻7月6日讯 预计今天(7月6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大部地区有雷雨天气,并伴有8~10级短时大风和较强雷电,局部地区有冰雹和短时强降水,可能会造成雷电和大风灾害事故。为此,今天早晨6时,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黄色和内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山东省气象台6时发布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鲁西北、鲁中和鲁东南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局部有冰雹,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鲁西北、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10级。

最高气温:鲁西南地区32℃左右,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7℃左右,其他地区30℃左右。7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半岛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鲁西北、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北风4级,其他地区南风4级转东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最高气温:半岛南部沿海25℃左右,其他地区29℃左右。8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间阴。鲁西北、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北风3~4级,其他地区东北风转南风3~4级。最高气温:半岛南部沿海27℃左右,其他地区31℃左右。

记者注意到,自昨天(7月5日)8时至今,全省共发布80条预警信息。淄博、德州、聊城、滨州、东营、烟台、济南、潍坊、泰安、菏泽、济宁、临沂等地发布雷电、大风不同等级预警信号。今天清晨7时17分,济南商河县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目前降雨量最大的是商河!今天济南还要下雨,看最新预报

7月6日,济南市水文局、气象局、市防办联合发布7月5日23:00到7月6日6:00的雨情、雨量情况。

本次降雨量最大的是商河14.8mm,其次是市区14.1mm、历城区12.1,济阳9.5,其他区县较小,莱芜、钢城、平阴为0mm。全市最大降雨点出现在市区的黄台桥34.5mm。

据济南市气象台7月6日早6时发布的预报:

济南市气象台2019年7月6日06时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今天白天到夜间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伴有雷电,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9~10级,今天最高气温26℃左右。

明天白天到夜间雷阵雨转多云,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8级,明晨最低气温20℃左右,明天最高气温27℃左右。

当心栏杆、广告箱!雨天出行防触电,要避开这些常见物

高温刚去,急雨又来。据山东省气象台消息,昨晚(7月5日)至今,山东省大部地区开启雷雨模式,并伴有8~10级短时大风和较强雷电,局部地区有冰雹和短时强降水。为避免雷电和大风灾害事故,山东省防指7月5日下发《关于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确保防汛安全,切实做好河道行洪除涝,及时开启拦河闸坝,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那么,除做好洪峰预防和现场报汛,每个人的出行起居,还要注意什么呢?最关键的是,防止雨天触电!

下雨天,一棵树、一根竖杆、一个广告箱……这些藏在雨中不起眼的事物,都可能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安全。因为,不只在雷雨天气,即便是普通的降雨天气,也常常发生触电。

2018年8月,大连市连续多日大雨导致多处出现地面积水,一男子蹚水经过积水处时突然触电死亡。经相关部门检测,男子旁边的树和栏杆均带有约190伏电压,男子走到人行道树旁,疑似碰到带电的树木支撑铁杆导致触电。

雨中看不见的杀手不只有树和栏杆,一根掉落的电线,一个小小的通电接口,也会影响你我的人身安全。因为,雨天能见度一般较低,积水中可能存在掉落的电线或者通电接口,在积水中穿行就容易发生触电。还有灯杆和金属栏杆,雨天路灯杆、广告亭的灯箱、信号灯杆、金属护栏等浸泡在水中,它们大多使用传统的方式用胶带绕包的形式。缠绕的胶带经水浸泡容易脱落,再加上下雨,就会更容易发生漏电。另外,城市道旁树木与电线经过长时间的摩擦可能存在绝缘层破损的情况,遇到雷雨大风,树木和线路之间相互碰撞、摩擦,就会导致短路、放电。人一旦从树下的积水处经过,危险也就随之而来。

为了保障安全,除了供电单位履行好供电设施管理的安全责任,做好运行维护,规范日常用电检查外,如遇大雨,行人一定要尽量选择安全的建筑物避雨,如果出行路面浸水,请不要贸然涉水。尽量选择没有积水的路面行走。

一旦发现有人在水中触电倒地,必须先关闭电源或用绝缘体将触电者拨开,使其脱离电源后才能对触电者进行抢救或拨打120请医护人员现场救援。

再教给你几条遇到触电者的紧急救护措施:

1、若触电者呼吸和心跳均未停止,此时应将触电者躺平就地,安静休息,不要让触电者走动,以减轻心脏负担,并应严密观察呼吸和心跳的变化。

2、若触电者心跳停止、呼吸尚存,则应对触电者做胸外按压。

3、若触电者呼吸停止、心跳尚存,则应对触电者做人工呼吸。

4、若触电者呼吸和心跳均停止,应立即按心肺复苏方法进行抢救。

山东省发布关于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7月5日下午,山东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详情如下。

各市防指、省防指各成员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5日夜间至7月7日,我省将有强对流天气过程。降水分布不均,其中,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半岛地区有小雨。过程降水量:全省平均10~25毫米;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泰安、济宁、枣庄和临沂9市15~35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6日我省除半岛地区外大部地区有明显强对流天气,伴有强雷电和局地冰雹,雷雨时阵风可达8~10级。本次强对流天气剧烈、影响范围大,局地可能发生灾害。为全面做好本次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动态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加强会商和分析研判,及时预报预警,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

二、严格落实防范措施。要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严格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及时做好受威胁群众安全转移等各项工作。要高度重视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落实好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和低洼易涝地区、下沉式立交桥、地下广场等区域的防洪排涝措施,必要时采取应急管制措施,确保城市正常运转。要做好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强化校舍安全排查和防汛安全教育,提高避险自救能力。要抓好旅游景区、工矿企业、交通运输行业的管理,落实防洪排涝等措施,必要时采取关闭景区、停工停产、紧急封路等措施,避免灾害事故发生,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三、加强工程调度巡查。要统筹考虑当前抗旱与防汛工作,科学精准调度各类水利工程,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工程蓄水,为抗大旱提供水源保障。要严格执行批复的水库调度运用方案,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切实做好河道行洪除涝各项工作,及时开启拦河闸坝,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尤其是层层拦蓄河道,要细化调度流程,避免造成人为洪峰。要突出做好强降雨期间的工程巡查和现场报汛工作,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要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进一步严明防汛纪律,严格执行防汛工作领导带班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严禁擅自离岗脱岗,确保汛情及防汛调度指令及时上传下达。要强化防汛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全面收集汛情、险情、灾情信息,特别是遇突发险情、灾情必须第一时间上报,杜绝信息漏报、迟报、瞒报等现象发生。

(据新锐大众、齐鲁壹点、济南气象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挖掘机推土机…山东“隐身”排污大户走出监管盲区

挖掘机推土机…山东"隐身"排污大户走出监管盲区环3-FAL00001,今天上午,济南平阴瑞诚翡翠郡项目建筑工地上,铸诚集团使用的一台挖掘机获得我...[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7-06

喝酒才能办事?山东省政府网站刊发网友犀利批评

——潍坊市委书记南方考察归来的“发展之问”》的文章,并在“今日关注”栏目中置顶显示。改革创新[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7-06

滨州一干部被双开!东营通报2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东营一、东营区龙居镇盐垛村村委委员朱建村违反群众纪律,挪用补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坐收坐支问题。二、东营区辛店街道哨头村党支部委员...[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7-06

山东强对流天气来袭!目前降雨量最大的是商河

山东强对流天气来袭。目前降雨量最大的是商河7月6日,济南市水文局、气象局、市防办联合发布7月5日23:00到7月6日6 00的雨情、雨量情况[详细]
大众网 2019-07-06

山东高铁朋友圈即将扩容!新增5个车站,省内1小时生活圈加密

新增5个车站,省内1小时生活圈加密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新图实施后,济南局集团开行列车总对数将达...[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7-06

山东省政府网站刊发网友建议,言辞犀利直指山东弊端

——潍坊市委书记南方考察归来的“发展之问”》的文章,并在“今日关注”栏目中置顶显示。改革创新[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7-06

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搭建高端平台,8个项目现场签约

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搭建高端平台,8个项目现场签约汇聚顶级版权资源。本届版交会为期三天,国内外版权行业专家学者、各省市版权机构以...[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7-06

衣着不整、赤膊光膀…济南集中整治夏季不文明行为

衣着不整、赤膊光膀…济南集中整治夏季不文明行为济南集中整治夏季不文明行为本报讯日前,针对市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不文明...[详细]
工人日报 2019-07-06

报告:中国人一年吃掉4万亿,山东成最能吃的省份

报告 中国人一年吃掉4万亿,山东成最能吃的省份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5日电对于中国人来说,吃,一直是个永恒的话题。不过你知道中国人一年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06

每月如数交电费却还总欠费,月均上千元!济南这小区咋回事?

每月如数交电费却还总欠费,月均上千元。济南这小区咋回事[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7-06

济南距离“会展之都”更近一步:以会展经济带动城市开放发展

济南距离“会展之都”更近一步 以会展经济带动城市开放发展今年4月,我市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城市品质“十化”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7-06

山东黄河滩区27个外迁社区开建

山东黄河滩区27个外迁社区开建鲁网7月6日讯。据了解,目前滩区迁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截至5月底,山东共累计下达投资计划226.4亿元,其中60...[详细]
鲁网 2019-07-06

大范围雨水到来,高温橙警解除!山东下通知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

大范围雨水到来,高温橙警解除。山东下通知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大范围雨水到来,高温橙警解除[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