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众锐评|大竞赛大比武,“空笼期”为啥是必答题、高分题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孙秀岭

2019-06-27 07:27:06

“空笼期”是一种必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一道无法回避的必答题,也是一道高难度的高分题。答好这道题,闯过“空笼期”,就是一片新天地,就能拿到高质量发展的高分。

6月27日,大众日报在一版重点刊发《“空笼期”,怎么闯》。记者在淄博市临淄区、济南高新区等地采访,不少企业正在经历着关停并转的阵痛,地方也经历着产业重构、资源重组、结构重塑的压力,而那些见事早、行动快,提早腾笼换鸟,“净笼迎靓鸟”的效应已经显现,抢占了发展先机。

当前,山东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动能转换的胶着期,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很多地方正经历着“空笼期”的阵痛——淘汰落后产能,“笼子”腾出来了,新鸟、俊鸟、靓鸟还没招引进来;或者有了好项目、大项目,但从落地到产生效益需要一个过程,速度放缓、收入减少、“政绩不显”,怎么办?

开展“七赛七比”,“空笼期”是必须面对的必答题。

为什么会出现“空笼期”?这是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做选择。众所周知,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一直是山东的“心头之痛”。无论能耗总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还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我省均居全国前列或全国第一。环保越来越严,能源资源越来越紧,“三高”必须关停淘汰,没有选择余地,“空笼期”是必须面对的必答题。

我们承认差距,但绝不甘心差距。面对各地高质量发展竞争态势,山东没有退路,腾龙换鸟、凤凰涅磐、浴火重生才是唯一出路。任何等待观望,畏首畏尾,被动应付,行动缓慢,都是不负责任的,将走进死胡同。加快把传统产业改造好,把落后产能化解掉,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空笼期”也是一道必答题。

开展“七赛七比”,“空笼期”还是一道高分题。

动能转换之难,难在旧动能尚存获利空间,“舍弃”“压缩”“淘汰”“退出”会直接或间接影响经济增长;难在原有增长模式和利益格局已成型,从一种模式转入另一种模式必然遭遇巨大阻力;难在动能转换是新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遵循,没有成型的模式可以套用,探索未知领域充满了艰难和风险。

难题不好做,难题却是高分题,把难题做对才能拿高分。

“空笼期”有阵痛,但暂时减速后再加速,力量更大,后劲更足。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延伸产业链,将碳四各组分“吃干榨净”,最近3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6倍多,净利润增长近4倍;在济南高新区,占地27亩的量子大厦,是置换走济南生产力促进中心得到的,量子孵化器是迁走“大学科技园南区”的22家企业和1家“将军经贸”腾出来的。

事实证明,答好这道题,闯过“空笼期”,就是一片新天地,就能拿到高质量发展的高分。

怎样才能做对“空笼期”这道题、得高分?

首先要有正确政绩观。对地方来说,“空笼”期间的数字,肯定不够鲜亮,可能会“政绩不显”甚至遭到“没水平”“没能力”等非议,个人会有一些“痛苦”与“不甘”“委屈”。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个人短期“政绩”又算得了什么?忍得住暂时的阵痛、忍得住暂时速度的放缓、忍得住暂时收入的减少、忍得住某种非议,矢志不移地抓动能转换,就是货真价实的“政绩”。

要有“断臂之勇”。“断臂之勇”,“勇”在定力上,“勇”在割舍旧动能,坚决不要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低产出的GDP,“勇”在不低头,不逃避,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新旧动能转换中。

要有“接骨之能”,最大限度缩短“空笼期”,尽快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接骨之能”,“能”在尽快引进“新鸟、靓鸟、俊鸟”,“能”在尽快让“新鸟”产生效益上,“能”在一条条具体改革措施中,在一个个具体招商项目落地上,在一项项具体创新技术里。

“空笼期”是检验发展能力的“考卷”。谁在动能转换上越自觉,谁的能力越大、本领越强,谁头拱地、向前冲,谁就能缩短阵痛时间,所获收益就会大于付出代价,获得领先一步的优势,能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阳信一女孩被父亲杀害后 全县展开家庭矛盾摸排梳理

全县展开家庭矛盾摸排梳理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6月27日迅端午假期期间,阳信县发生一起16岁女孩被父亲杀害案件,引发社会舆论关注。6月7日...[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6-27

给居民安全感的隔离桩要拆掉吗?物业这个回复真给力!

给居民安全感的隔离桩要拆掉吗。听说小区东南角商铺门口的隔离桩设施要被拆除了?这个消息可急坏了德润天禧小区业主,这些隔离桩设施在买房时...[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27

刘家义与受表彰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座谈

刘家义与受表彰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座谈。6月26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我省受表...[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6-27

艺术类本科志愿该如何填报

艺术类本科志愿该如何填报鲁网6月27日讯。昨天,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我省2019本科艺术类联考和统考专业综合分分数统计表[详细]
鲁网 2019-06-27

大数据看济南夜经济 80后90后是夜间消费主力军

大数据看济南夜经济。深夜消费时间在逐渐后延数据显示,相比2018年5月来说,今年5月济南夜晚外卖订单有较大幅度增长[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6-27

山东这20批次食品不合格,快看看你吃过没有?

山东这20批次食品不合格,快看看你吃过没有。烟台市莱阳昇旺养生会所使用的冬瓜中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项目不合格[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6-27

山东首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细照笃行

山东首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细照笃行。——全省首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牢牢抓实学习教育[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6-27

全国“避烤”地图出炉 谁是高温界“最靓的仔”?

谁是高温界“最靓的仔”。我国一般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连续数天的高温天气过程称之为高温热浪(或称之为高温酷暑)[详细]
中国气象报 2019-06-27

山东制定《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标准化使用海洋资源

山东制定《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标准化使用海洋资源图为,山东海边。山东率先从海岸线修测调查工作入手,制定了山东省地方标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26

山东发布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

山东发布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据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介绍,当前,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海洋开发活动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拓展,山...[详细]
新华网 2019-06-26

济南三年禁毒攻坚:处理嫌疑人1000余名 缴获毒品4吨

济南三年禁毒攻坚 处理嫌疑人1000余名。缴获毒品4吨[详细]
大众网 2019-06-26

青岛女孩大学期间交了这样一个男友,走上“不归路”…

6月24日,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众智汇爱、共建无毒家园”场所开放日活动。大学生因男友接触毒品[详细]
山东商报 2019-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