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艺术类本科志愿该如何填报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06-27 07:23:06

鲁网6月27日讯 昨天,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我省2019本科艺术类联考和统考专业综合分分数统计表。

自从高考成绩公布,再加上今年我省艺术类本科普通批分为A段和B段,本报高考家长交流群里就没断过这种声音:艺术类考生志愿该如何填报,该参考啥?本报记者也接到了不少诸如此类的咨询电话。结合艺术类本科志愿填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家给出以下建议,请家长和考生参考。

经过专业考试和文化课考试后, 昨天我省公布了本科艺术类联考和统考专业综合分分数统计表。记者 王晓峰 摄

了解录取批次及变化

今年,我省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录取相比往年有了新的调整,批次划分依次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A段、本科批B段。

本科提前批,包括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执行的高校和专业、中央部门所属高、原211工程高校、部分省属高校和省属公费艺术师范生、市级委托培养艺术师范生。列入提前批高校的美术类和文学编导类,可以使用校考成绩,也可以使用统考成绩。

本科批A段包括除本科提前批和统考类别(即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相关专业之外的所有高校及专业;本科批B段包括统考类别(即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相关专业。

了解不同批次的志愿设置

在志愿设置方面,艺术类本科提前批不实行平行志愿。设置首次志愿和1次征集志愿,除省属公费艺术师范生外的每个高校志愿均设1个高校志愿、4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省属公费艺术师范生志愿设置16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视为认同可以调剂到报考高校的相关专业及其就业市方向。

市级委托培养艺术师范生招生,单设投档单位,“招生高校+就业市方向”为一个独立的高校志愿,高校志愿内可填报4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本科批A段,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使用统考成绩的高校及专业、非统考类别使用联考成绩的高校及专业,按招生大类实行平行志愿,均设置首次志愿、2次征集志愿和专业类别内高校服从调剂志愿,专业类别内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第二次征集志愿时填报。其首次志愿和第一次征集志愿均填报12个高校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10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4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本科批A段,非统考专业类别使用校考成绩的高校及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设置首次志愿、2次征集志愿。首次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均填报1个高校志愿、4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本科批B段,不实行平行志愿。设置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填报1个高校志愿、4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把握尽可能多的选择机会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家介绍,艺术类考生填报本科志愿时, 取得我省美术类专业或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证的考生,可以填报使用省统考成绩院校的统考类专业;若还取得了统考类专业校考合格证,则也可以填报取得校考合格证院校的统考类专业,尽可能把握更多的选择机会。

取得非统考类别联考专业合格证的考生,可以填报联考范围内的高校相关专业;获得非统考类专业校考合格证的考生,则需填报取得校考合格证院校的相应专业;填报认可其它院校相同专业合格成绩院校的相关专业,所获得的合格证专业必须与填报专业一致。

据介绍,我省两个统考类专业的省统考成绩和校考成绩不能通用。统考成绩适用于认定使用省统考成绩的所有院校的相应美术类专业或文学编导类专业;非统考类联考成绩使用于联考范围内的高校相关专业;非统考类校考成绩只适用于本校相应专业;校考成绩适用于认可其它院校相同专业合格成绩的院校相应专业。具体哪些招生院校的美术类专业和文学编导类专业使用我省统考成绩,哪些招生院校的非统考专业认可其它院校相同专业合格成绩,请查阅《2019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本科)。

“艺术类考生文化课成绩达到普通文、理类本科普通批或专科(高职)普通批分数线的,也可以选报普通文理类的志愿;但在同一录取批次内,普通文理类与艺术类之间只能选择其一,不能两类兼报,同时普通文理类的考生不能选报艺术类专业。”

提前批慎重选择“服从调剂”

此前,本报“高考论坛”在给家长们普及志愿填报相关知识时,对于“服从调剂”的选择,省实验中学侯成刚老师曾介绍,不管是专业还是院校,提前批都要慎重选择“服从调剂”,因为后面还有机会。“平行志愿,也就是多个高校志愿的前提下,建议选择服从调剂。”

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家介绍,艺术类“专业服从调剂”选项的含义,指的是所报4个专业均未录取的情况下,是否同意被调剂到没有填报的同类别内的其他专业。“院校服从调剂”选项,只在本科批A段填报使用统考成绩或联考成绩的征集志愿时出现,也就是说只有取得我省美术类专业或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证的,或者非统考类别联考合格证的考生可以填报,其含义是指征集志愿所报10个学校志愿均未录取的情况下,是否同意被调剂到没有填报的其他学校的相应专业。

“在这里提醒大家,有的院校相应招生专业可能不足4个,考生不要为了填满或凑足4个专业志愿而随意填报其他没有获得合格证的专业。另外考生所填报的4个专业,都必须获得相应专业的合格证,若填报没有合格证的专业,则视为无效志愿。”

上权威官网了解相关信息

上权威官网了解相关信息,对于科学填报志愿至关重要,不管是对于什么类型的考生。这些权威官网包括省教育厅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各种政策和数据)、各高校官网(招生章程和数据)。

此外,考生还应该弄清楚所填报的高校在我省录取批次是安排在艺术类本科提前批,还是艺术类本科批,这个信息考生可以查阅《填报志愿指南》(本科)。同时,可以了解一下拟填报专业的往年录取分数线。

“考生弄清楚以上问题,再综合考虑扬长避短,尽量选择录取可能性大的学校进行填报。”据介绍,考生如果未被首志愿录取,符合条件的可以填报征集志愿。每批次高校的征集志愿计划,会在填报志愿前向社会公布。

相关链接

艺术类考生填报志愿时间

● 6月28日:填报艺术类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

● 7月5-6日:填报艺术类本科批(含A段和B段)首次志愿。

● 7月12日:填报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

● 7月21日:填报艺术类本科A段第一次征集志愿。

● 7月25日:填报艺术类本科A段第二次征集志愿。

● 7月30日:填报艺术类本科B段征集志愿、艺术类专科(高职)批首次志愿。

● 8月11日:填报艺术类专科(高职)批征集志愿。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阳信一女孩被父亲杀害后 全县展开家庭矛盾摸排梳理

全县展开家庭矛盾摸排梳理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6月27日迅端午假期期间,阳信县发生一起16岁女孩被父亲杀害案件,引发社会舆论关注。6月7日...[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6-27

山东制定《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标准化使用海洋资源

山东制定《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标准化使用海洋资源图为,山东海边。山东率先从海岸线修测调查工作入手,制定了山东省地方标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26

山东发布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

山东发布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据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介绍,当前,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海洋开发活动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拓展,山...[详细]
新华网 2019-06-26

济南三年禁毒攻坚:处理嫌疑人1000余名 缴获毒品4吨

济南三年禁毒攻坚 处理嫌疑人1000余名。缴获毒品4吨[详细]
大众网 2019-06-26

青岛女孩大学期间交了这样一个男友,走上“不归路”…

6月24日,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众智汇爱、共建无毒家园”场所开放日活动。大学生因男友接触毒品[详细]
山东商报 2019-06-26

城阳:晚上骑摩托车未开灯光,一男子被撞身亡

城阳 晚上骑摩托车未开灯光,一男子被撞身亡因夜间驾驶摩托车未开车灯等原因,城阳一名摩托车驾驶员日前在被撞身亡,需要承担事故的次要责...[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26

周知|青岛三个长途站即墨线路发车有调整

周知|青岛三个长途站即墨线路发车有调整6月26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青岛长途汽车站、青岛汽车北站以及海泊河汽车站的即墨...[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26

济南三年破获毒品案件500余起 缴获各类毒品4吨

济南三年破获毒品案件500余起。今天是第30个国际禁毒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开展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以来,济南共...[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6-26

青岛市人社局:领取住房补贴后在青购首套房 符合条件还可申请安家费

青岛市人社局:领取住房补贴后在青购首套房。今天,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韩红星同志做客访谈现场,就全市就业创业...[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6-26

“自学成才”制毒师邀狱友跨省贩毒 青汉警方联动捣毁制毒全产业链

“自学成才”制毒师邀狱友跨省贩毒。近日,青岛警方成功破获由公安部督办的跨省制毒案件,打掉非法生产羟亚胺窝点1处,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6-26

2018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出炉 山东这4个城市包揽全部榜单

2018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出炉。山东这4个城市包揽全部榜单鲁网6月26日讯(记者[详细]
鲁网 2019-06-26

烟台洪涝灾害后卫生防疫技术培训班在蓬莱举办

烟台洪涝灾害后卫生防疫技术培训班在蓬莱举办胶东在线6月26日讯6月19日,烟台市洪涝灾害后卫生防疫技术培训班在蓬莱举办。各县市区疾控中心...[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