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马路到园区两年,济南环联夜市如今“一摊难求”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06-21 07:34:06

晚11点,满天星大排档的的员工还在忙着烤串。

2017年5月26日,洪楼夜市一夜之间被取缔,为了解决数百摊主的生计问题,相关部门在祝舜路环联东方商贸城腾出了近千个摊位。两年过去了,环联夜市已经成为济南目前规划最大的夜市,在这里做生意的近千个摊主已经很少去回想洪楼夜市的繁华。

小吃街道路被拓宽一倍

6月20日下午五点半,刘芳一个人将食材、调料、桌椅板凳等家伙什儿装进车里,准备开车去环联夜市。虽然丈夫今天有事来不了,但是刘芳仍然像往常一样出摊,不出意外估计又要凌晨四五点钟收摊了。环联夜市规定商户的经营时间是晚7点到凌晨两点,但和刘芳一样,有不少商户为了多挣点钱,四五点才收摊。

晚8点,离环联夜市开市刚过1小时,小吃街已经人挤人走不动道了,大排档、烤鱿鱼、臭豆腐、麻辣烫、烤冷面、涮毛肚……各种美食让人目不暇接,顾客们穿梭在小吃街挑选自己喜爱的美食,摊位上也忙得不亦乐乎,每个摊位后面的小桌子都几乎坐满了人,还有人排着队在旁边等待空桌。这个景象,让人不由联想到当年洪楼夜市鼎盛时的场景。

“你来的时间不巧,今天太忙了!”满天星大排档的老板娘刘芳扯下口罩,在吆喝声和鼓风机的轰隆声中冲记者喊着。

刘芳今年43岁,和她的丈夫一同经营这家叫做“满天星大排档”的摊位,之前在洪楼夜市干了两年烧烤,后来洪楼夜市取缔后,便搬来了环联夜市。满天星大排档在环联夜市中是数得着的大摊位了,六米长的摊桌,八个员工,四十几张小桌子,可到了周末依然忙不过来,不少客人还在旁边排着长队候桌。

“当时在洪楼的时候也想不到,能做到现在这样。”刘芳忙着给吃完的顾客结账,“以前在洪楼的时候,摊位不大,生意也一般。当时说洪楼取缔了,要搬到环联商贸城,大家都很犹豫,我二话不说就搬过来了,我心想就算生意差,还能差到哪去?”刘芳自嘲地说道。

“刚来的时候摊位就两米长,也就四五个桌子。”刘芳说,过了半年左右,环联夜市的人气满满聚了起来,她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我们开始只卖烧烤,后来顾客多了,我们也卖烤海鲜、炒菜。”

“虽然生意好了,但也是真的累。”刘芳说,他们晚上七点开始摆摊,到了凌晨两点才可以收摊,如果遇上周末和节假日可能得五点才能收摊。“不过再怎么辛苦心里还是开心的,如果可以我愿意一直忙下去。”刘芳说,她感谢当时下决心搬来环联夜市的自己。

与刘芳一样,环联夜市也成为了马国臣的人生转折点。“刚开始是我女朋友建议我来这摆摊,觉得比较稳定能养活自己,但我啥都不会,不知道卖啥。”马国臣说,他偶然一次在短视频上看到别人做袋袋馍,因为他自己也是卖调料的,所以很快就琢磨出来做法。“想着试试吧,就和女朋友一块摆摊卖袋袋馍。”他还特意给摊位取了个名字,叫“爱情麻辣串”。

“我是去年12月份来的环联夜市,那个时候环联夜市已经很有人气了。”马国臣说,又经过一年的发展,环联夜市的客流量已经大到惊人,小吃街的道路还因此被拓宽了一倍。“很庆幸当时来得早,现在基本上是‘一摊难求’。”

马国臣认为,环联夜市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环联夜市不关门,我就不会走。”他说。

不少老客户特意来环联找

在来环联夜市前,葛新海已经在洪楼卖了十二年的烤鱿鱼了。“我父亲也是干这个的,干了十多年,我上学的时候就给我父亲打下手,后来父亲不干了我就接过来了。”葛新海穿了个背心站在炉边忙着烤鱿鱼,不时地用搭在脖子上的毛巾擦汗,他的妻子则站在旁边,将烤好的鱿鱼抹上酱装进袋子里递给顾客。

“在洪楼都待了十多年了,当时是真舍不得离开。”葛新海说,洪楼夜市准备迁入环联夜市时,他和家人们犹豫彷徨了许久。“可是都卖了这么多年鱿鱼了,不干了还能干啥呢?”葛新海说,当时他刚来环联夜市的时候,生意很一般,因为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这个地方。

“当时不少老客户特意来环联找我,我觉得特感动。”葛新海说,幸好有老顾客的支持,让他一路坚持过来。“两年前刚搬过来,生意好的时候也就能卖个几百块,现在火了之后一天能卖到两三千。”

而正在摊前排队的其中一位女顾客表示,她从高中时就一直吃这家的鱿鱼,不过那个时候还是葛新海的父亲在烤鱿鱼,“后来我偶然来逛环联夜市,才发现他们原来搬到了这里”。说着顾客接过烤好的热腾腾的鱿鱼,吹着气咬了一小口,“还是和以前一样好吃。”

“收摊时也是满天星星”

“干夜市的,哪有不辛苦的?”这是环联夜市很多商家的心声。

2018年下半年,马国臣和他的女朋友分手了,本来两个人经营的摊子突然得自己干,没有办法,马国臣只能让妈妈过来帮忙。“干夜市就是得熬时间,我们年轻人还好,但是看着老人跟着一起受罪,心里挺愧疚的。”马国臣说,后来适应了,他自己一个人也能干。“我就在旁边给我妈支了个小摊卖菜煎饼,她和我一块儿来,但到晚上十一点就让她先回家。”

“现在基本是一天只有一顿饭,根本来不及吃饭,晚上不忙的时候就给自己做个袋袋馍吃。”马国臣说,虽然市场规定凌晨两点就可以收摊,但大多数摊主为了多挣点钱,都是熬到四五点,只要有顾客就不会走。

2017年从洪楼夜市搬来环联夜市的时候,葛新海的生意一落千丈,可能他也没有想到两年后的今天,生意又回到了洪楼时的红火。

“烤鱿鱼很辛苦的,我干了这么多年手上全是厚茧,烤的时候,还得用力气去压,腰经常被烫得起水泡。”葛新海说,济南最热的时候户外是38摄氏度,但炉子的温度达到四十多摄氏度,“烤一会儿鱿鱼就全身都是汗,总是流进眼睛里,要用毛巾不停地擦。”

“干夜市没有什么节假日,别人放假正好是我们忙的时候。”刘芳说,尤其最近赶到中考、高考结束,平时客流量更大了。“连着十几天了都是五六点才收摊,回去后眯一会儿又得去买菜。”“就是挣的辛苦钱,所以累点苦点都是值得的。”刘芳说,“如果哪天不用摆摊了,我最想做的就是躺床上舒舒服服地睡一天。”

“哎,老板娘,为什么你的店叫‘满天星’啊?”临走的时候,记者终于问出了心中的疑惑,这个名字在夜市里真的略显特别。

“啊,是因为我们在外面摆摊,每次抬头就能看见满天的星星,收摊的时候也只有满天的星星。”刘芳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见习记者 任玉婷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栖霞市翠屏街道向阳社区党委书记:筑根基 抓治理 树品牌

栖霞市翠屏街道向阳社区党委书记 筑根基。张利2019年,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一手抓治理,一手抓服务,...[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6-21

栖霞市庄园街道英炜社区党委书记:党建引领促发展 同心共建赢民心

栖霞市庄园街道英炜社区党委书记 党建引领促发展。同心共建赢民心党建引领促发展[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6-21

栖霞市西城镇北乔家村党支部书记:强化责任担当 切实提升组织力

切实提升组织力强化责任担当。乔培德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激活力,划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环境卫生、护林防火、脱贫攻坚等重难点工作党员责...[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6-21

栖霞市观里镇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栖霞市观里镇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 抓党建促发展。蒋家兵围绕“抓党建、促发展”思路,开展学习研讨12次,引导党员在党建示范区、党支部领办...[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6-21

栖霞市松山街道汉桥村党支部书记:支部带头谋发展 规模经营促增收

栖霞市松山街道汉桥村党支部书记 支部带头谋发展。刘守欣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情系扶贫、环境整治等专项服务20次...[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6-21

栖霞市寺口镇西南疃村党支部书记: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栖霞市寺口镇西南疃村党支部书记 强化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强化党建引领[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6-21

一男一女把车往高速上一停就不见了!交警看懵了

驾驶员和乘客到底去哪儿了。由于没接到任何报警电话,民警初步推测是车辆出现了故障,随后联系了路政部门现场救援[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9-06-21

说好的休渔期?记者调查 市场、码头全是偷腥的

市场、码头全是偷腥的5月1日开始,为期4个月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期正式开启。各大农贸市场……在琅琊镇杨家洼码头、小港码头以及南姜码头,依...[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9-06-21

北京世园会进入山东时间

北京世园会进入山东时间“山东省日”活动启幕,“齐风鲁韵”唱起主角。以园艺为媒、绿色为介,“山东省日”的举办让“齐风鲁韵”成为北京世园...[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6-21

山东集中研讨推进国企改革创新 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

山东集中研讨推进国企改革创新。万华的改革历程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生动实践,当前我省正深度学习剖析万华[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6-21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丨山东划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路线图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丨山东划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路线图我省划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路线图。明年底省市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6-21

推进“工作落实年”丨山东39条举措力推无障碍环境建设

推进“工作落实年”丨山东39条举措力推无障碍环境建设570万残疾人和2100万老年人对无障碍环境有迫切需要——。但消除障碍重细节、提升服务...[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6-21

单霁翔揭秘600岁故宫如何炼成“网红”

单霁翔揭秘600岁故宫如何炼成“网红”。单霁翔开始重新思考对待文物的态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