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公安机关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服务送到家门口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06-18 08:27:06

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的居民社区,分布着4个“居家警务室”,民警24小时驻守警务室,随时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俺的邻居是警察!”一说起这,当地群众的安全感油然而生。

“群众满意是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扑下身子,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才能拉近和群众的距离,才能把服务做细致,才能赢得民心。”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党委书记范华平说。

“放管服”改革持续释放红利

为方便群众办事,全省公安机关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理环节、精简申请材料、缩短办结时限,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好“零跑腿”。

“比以前方便多了!几年前,我家户口从莒县迁往日照市区,跑完派出所还要再跑分局审批,现在市内户口迁移只需跑一次迁入地派出所就能办结,高效!”在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昭阳路派出所,市民王女士不到20分钟就办好了户口迁移业务。

据统计,近年来,山东省不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相继有500万农业人口落户城市,31万人才在鲁兴业,720万流动人口领取“居住证”,享受居住地基本服务,让广大“新市民”留得住、有保障、有奔头。

“全省公安机关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力推动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丁冠勇介绍,在深化车检驾考制度改革方面,公安机关与检验机构全部脱钩,取消车检机构资质备案,全省车检机构增至754家。推行县级车管所承办小型汽车全科目考试,每天有5000余人次在“家门口”参加考试。在服务对外开放大局方面,115名外国专家和专业人才获得中国“绿卡”,延长外国人2至5年在鲁居留期限,53个国家享受青岛口岸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可在省内旅游、经商。推广应用山东“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提供4大类180项互联网在线服务,提升“一次办好”含金量。

近日,省公安厅又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实施改革强警战略。省公安厅持续推进简政放权, 除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外,行政审批事项全部下放,实施“市县同权”,凡基层有需求且有承接能力的事项,一律下放市、县公安机关实施。推进服务向派出所、警务室等基层单位延伸,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警务助理服务站延伸,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精准打击犯罪 让群众安全感倍增

5月23日,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集中开展“齐鲁云雷2号”行动,指导烟台市公安机关组织500余名警力赶赴全国9省14市,对星海直播平台新型网络交友诈骗案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共打掉诈骗窝点2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5名,扣押电脑、手机、银行卡、车辆若干,止付冻结资金1900余万元,老百姓拍手称赞。

打击犯罪、保民安宁,山东省公安机关始终把打击矛头对准危害群众切身利益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为有效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省公安厅自主研发建成“山东公安反电信网络诈骗专业应用系统”,实现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预警防范、案件管理、智能分析、研判打击等功能。今年以来,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4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33名,同比分别上升48.5%和94.8%。今年以来,全省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同比分别下降5.7%、2.39%,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坚持政治建警 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

在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近年来,省公安厅党委按照中央、省委和公安部关于激励民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部署要求,着眼于公安工作实际,创新激励机制,综合精准施策,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切实把广大民警的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全力推动山东公安工作走在前列。

制定出台《山东省公安机关从严治警十条铁规》,进一步规范公安业务工作流程,完善规章制度,扎紧执法用权“铁笼”,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民警违法违纪问题。在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的同时,省公安厅党委坚持为民警着想、替民警解困,全面做好爱警、惠警、暖警各项工作。

今年年初,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民警别立福在搜捕杀人犯罪嫌疑人过程中,身中数刀,仍英勇无畏、毫不退缩,同5歹徒展开殊死搏斗,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6岁。“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民警张保国,在排爆一线19年中,经历了一次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凭着过人的胆识和精湛的技术,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00多次,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爆炸物130多个,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山东公安是个英雄辈出的群体。据统计,仅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就有14名民警壮烈牺牲,有349名民警英勇负伤,用生命和鲜血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张依盟 孟李生)(完)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市场监管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山东 市场监管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6-18

有什么样的“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工作机制!人民日报点赞青岛城投党建业务“双提升”

人民日报点赞青岛城投党建业务“双提升”。在山东青岛城投集团采访时,党建考核、业绩考核两个百分制,把党建考核结果与干部职工的绩效、奖...[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6-18

德州中考试卷扫描结束 18日正式开展评卷工作

德州中考试卷扫描结束。18日正式开展评卷工作齐鲁晚报6月17日讯6月1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获悉,6月16日,2019年全市中考试卷扫描工作顺...[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6-18

国道104线山东临邑收费站正式撤销 不再收费

国道104线山东临邑收费站正式撤销。不再收费6月15日起,承载着15年公路收费任务的山东临邑站正式撤销不再收费,标志着国道104线临邑收费站完...[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6-18

青岛将对在青岛入伍大学生增发30%的优待金

青岛将对在青岛入伍大学生增发30%的优待金全市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召开已有1.4万名适龄青年报名本报6月16日讯。全市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近日...[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6-18

没实体店不准网上订餐!青岛严查五毛食品等

青岛严查五毛食品等5月中旬至12月中旬,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就食品药品安全方面进行专项整治。整治主要集中在网络餐饮服务、学校周边食...[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18

从青岛跟到烟台!男子蒙面踩点布“迷魂阵”,只为盗榴莲

从青岛跟到烟台!男子蒙面踩点布"迷魂阵",只为盗榴莲6月17日,记者从海阳市公安局获悉,近日海阳市公安局凤城边防派出所抓获一涉嫌盗窃嫌疑...[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18

新一代人才格局正转变!山东调动高校力量强力突围

新一代人才格局正转变。山东调动高校力量强力突围人才失衡加速[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18

由陆到海加速拓展经济腹地!济南启动小清河复航工程迫切寻找出海口

济南启动小清河复航工程迫切寻找出海口《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目标。此外,在济南加快米...[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18

烦!无人值守道闸引来车辆鸣笛;物业:将加强人员值守

烦!无人值守道闸引来车辆鸣笛;物业:将加强人员值守。”高先生说,一般鸣笛进出的都是没有租车位或者外来的车辆,经常在早上五六点就鸣笛叫保...[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6-18

山东对口分段培养招生计划出炉 “3+2”招收5320人“3+4”招收2990人

山东对口分段培养招生计划出炉。今天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2019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任务已经下达[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6-18

济南上月34个工地治尘不力被挂红牌 占全市总项目的2.49%

济南上月34个工地治尘不力被挂红牌。今天,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公布了5月份全市建设工程项目扬尘污染治理挂牌管理情况[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6-18

毕业季租房量上涨约五成 德州四五个人“抢”一套房很正常

毕业季租房量上涨约五成。德州四五个人“抢”一套房很正常从上月起租房量明显上升我从5月份便开始找房子,但仍没抢到好的[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