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追梦一年间丨牢记嘱托,青岛将上合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

来源: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6-17 06:04:06

牢记嘱托,青岛将上合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

乘“峰”而上搞活一座城

这是百舸争流的一年,这是风帆竞发的一年,这是乘“峰”而上、搞活一座城的一年。

回首一年,这是风生水起的一年,是千帆竞发的一年,青岛以思想的大解放、发展思路的大破题、干劲的大释放,忠实践行了“搞活一座城”的要求。

一年前的6月,随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青岛迎来了难逢的历史机遇,踏上了新的发展时点。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提出了“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殷殷嘱托,要求山东在国家开放大局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牢记嘱托,乘“峰”而上,青岛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放大峰会效应,将上合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特别是今年以来,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学深圳、赶深圳”,发起“15个攻势”,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青岛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新的使命任务,决定了青岛必须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格局下审视自己,必须在更高的平台上整合资源,必须以更大作为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

“学深圳、赶深圳”,就是这座城市给出的响亮回答。“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最好的标杆和榜样就是深圳。”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

“学深圳、赶深圳”成为青岛新一轮发展征程上的路标,成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破解发展难局的“钥匙”,更成为振奋发展精神、塑造城市气质的“宣言书”……

在春节后举行的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青岛明确提出城市对标方向:“学深圳、赶深圳”。

3月25日,青岛市党政考察团一行30余人马不停蹄奔赴深圳考察学习、招商推介,通过进现场、进企业、进大厅,学先进、取真经、促发展,在南国之滨掀起“青岛旋风”。

随后的一个月内,青岛各部门、各区市,深入学习深圳的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政务服务,结合各自发展特点和实际与深圳全面对标,拿出了切实行动。

5月23日,青岛市首批体悟实训干部培训班在深圳开班,150名青岛干部开始在深圳进行持续100天左右的学习和实训。根据计划,这样的行动每年都将分2—3个批次进行,全方位、大批量、持续地选派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将成常态。

6月11日,青岛市委关于“学深圳、转作风”机制建设的意见出台,围绕“学深圳、赶深圳”,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建立健全“学深圳、转作风”长效机制,引导全市各级干部提升境界、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立“学深圳、转作风”长效机制,是推动青岛市委“学深圳、赶深圳”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重要保障,也是“学深圳、赶深圳”的务实之举。

“学深圳、赶深圳”,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深圳的市场化改革。在全市层面上,发改、工信、财政、国资、交通运输等16个与市场关联度高的产业部门全部挂牌专门设立了“市场配置促进处”。这一创新改革在全国属首创。

乘“峰”而上,今年以来,青岛市聚焦城市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强力发起海洋、“双招双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15个攻势。

针对每个攻势,制定作战图、施工表,组织“爆破手”“小分队”“尖刀班”,精兵强将,强力突破。从4月14日开始,已经利用10个晚上,对10个攻势作战方案进行了现场公开答辩、研究论证,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答辩让作战方案“不再是一纸规划,完全是实战手册”。围绕15个攻势,紧盯一座座“山头”,全市上下早已经行动起来,发起“冲锋”,且速度迅捷、效果显著。

乘“峰”而上,持续放大峰会效应,青岛正向着“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目标挺进。

一场国际盛会,带给一座城市发展新契机。峰会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已逐步发展成青岛高端会议会展新高地。未来,将变身为时尚文化集聚地、时尚旅游目的地、时尚运动引领地和时尚会展新高地。

5月9日举行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市打造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中心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发布,提出了在全国范围内极具竞争力的10条26款具体措施,以期加速创投风投机构在青岛集聚发展,建设全球新兴创投风投中心。

6月10日至12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名代表参会,重要嘉宾包括多国前政要、院士、卫生部长、国际组织的官员等,会上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达300亿元。这是继去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青岛再一次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风采……

在峰会效应的催发下,新活力汩汩迸发、新动能处处涌现的青岛,正鼓足风帆、乘“峰”远航,以更加全球化的视野、更加开放的眼光眺望未来,迸发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勃勃生机和强劲动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上合青岛峰会一周年,山东对成员国进出口增长30.9% 上合峰会一周年:青岛城市活力迸发 成年轻人创业打卡地 贵州黔西南:将电价优势转化为“数据”优势 牢记教诲嘱托,共建精致威海!他们这样说...... 上合青岛峰会召开一周年 青岛竟发生这么多变化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望岳谈|116名院士聚首山东,要干一件什么大事?

望岳谈|116名院士聚首山东,要干一件什么大事。近几年,我省招才引智不遗余力,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高,为我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6-17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丨把百姓的需要送到村头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丨把百姓的需要送到村头淄博市淄川区文明实践探索“五单制”运行机制——。2018年11月12日,淄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6-17

青大今年计划招收本科生8000人 面向山东招5979人

青大今年计划招收本科生8000人。面向山东招5979人6月14日,青岛大学发布2019年本科招生计划,面向全国共计划招生8000人,其中面向山东计划...[详细]
大众网 2019-06-15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二轮候选人名单 青岛11进3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二轮候选人名单。王军成1953年01月生,山东省招远人,现任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详细]
大众网 2019-06-15

青岛高考生也能报考委培师范生 实行提前批次录取

6月13日,省教育厅等部门对这一新鲜招生形式解读,其中明确今年在泰安和滨州两市开展试点,仅面向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招生,学生自愿申请,...[详细]
大众网 2019-06-15

虽九死犹不悔 烟台万华打造化学江湖的神奇传说

烟台万华打造化学江湖的神奇传说化工行业自主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烟台举办万华化学集团董事长廖增太作主题经验分享胶东在线6月14日讯6月...[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6-15

证监会同意科创板IPO注册!华兴源创和睿创微纳两企业获准

证监会同意科创板IPO注册。华兴源创和睿创微纳两企业获准大众网•海报新闻讯[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6-15

“2019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时间确定 高校将在线答疑

“2019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时间确定。咨询周期间,全国招生高校将在线回答问题[详细]
新华社 2019-06-15

减税降费“组合拳” 前四个月山东落实减税262.2亿元

减税降费“组合拳”。前四个月山东落实减税262.2亿元去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批促发展、惠民生和稳增长的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享受到“...[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6-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