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晚清名臣丁宝桢墓疑似现世文物部门尚未回应 其第六代孙丁峻已来济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2019-06-12 10:00:06

6月11日,关于丁宝桢墓在济南被发现的消息被广泛传播,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获得了最新信息。丁宝桢第六代孙丁峻已赶到济南,他表示,“不想让先祖离开山东,希望遵照先人的遗愿能够在济南长眠。”

墓地内发现头骨及其他骨骼

6月10日晚上,墓地在历城区祝舜路中段路北的中国电建集团山东一公司洺悦佳园项目工地内被发现。目前,工地管理方已经封闭工地,不允许记者进入。据知情者透露,墓地是工地方开发时发现的,经过发掘,已经发现了头骨及其他骨骼等。墓地为三合土夯筑,除了埋葬着丁宝桢及其元配夫人之外,还有其他家人也安葬在此,是一处家族墓地。

经过一番曲折,记者采访到了丁宝桢第六代孙丁峻。他告诉记者,听说从5月26日起工地上就开始零散地挖掘到一些棺材、尸骨等物,6月3日挖掘到了墓穴。“这处墓地的位置和家族老人的记忆是一致的,当时还听说发现墓地时施工方简单地进行了一个烧香祭拜的仪式。我知道后有点着急,9日晚马上赶到济南,10日请了人一铲一铲地挖,陆续挖到了头骨、胫骨等十几块骨头。因为这里是家族墓地,除了丁宝桢夫妇,他的哥哥和两个儿子也安葬在此,所以现在还不知道挖出的尸骨是否是丁宝桢夫妇的。下一步,要请专业的考古人员进行专业鉴定才能确定。”

家人希望先人能在济长眠

丁峻告诉记者,他现在定居广州,从事文化传播以及儿童慈善事业。他是丁宝桢之孙丁道津这一脉的后人。丁道津曾任财政部库藏司司长、山西省河东盐运使、山东布政使。在山东为官时,丁道津建了山东第一家造纸厂。不过,从丁峻祖父这一代开始就迁到了广州,此后后代都在广州生活。

丁峻称,多年前他的叔叔丁健告诉他丁宝桢墓地的大体位置,并且在地图上进行了标注。去年家族有人来这里勘察时,觉察到这块可能要被开发,所以委托丁峻关注此事。今年3月,丁峻通过关系找到了开发商,并且与相关人员在老人记忆中的丁家林祠堂附近找寻墓地,找了20多天但没有结果。清明节期间,丁峻离开济南时叮嘱施工方发现线索要及时通知他。现在,基本确定挖出的就是丁宝桢墓,那下一步如何让先人安息?墓地怎么办?

丁峻表示,作为丁氏家族第六代唯一的一名男性,他希望遵照先人的遗愿能够在济南长眠。下一步要和济南的文化主管部门进行接触,看文化部门如何处理这处墓地。现在贵州的丁氏后人正在修建丁宝桢纪念馆,也非常欢迎丁宝桢回归故里。

记者11日询问济南市文物部门,但未得到回应。洺悦佳园项目工地有关人员表示,工地范围内没有发现古墓。

通过查阅资料记者获悉,丁宝桢墓地并不是第一次被发现。丁宝桢的第五代孙丁健曾介绍,他知晓自己的家族及后代延续情况,也知道其先祖丁宝桢墓地的位置。1953年墓地还曾经被盗过,当时公安机关也抓捕并处理了盗墓者。1958年,这处墓地由于打井被夷为平地,从此掩埋在地下,地表没有任何痕迹。上世纪90年代,丁健也曾去现场勘察过,还曾测量并确定过具体经纬度。2004年还拍摄过他寻找和确定丁宝桢墓地所在地的纪录片。近些年,丁宝桢祖籍贵州老家有后人或者同乡来吊唁之时,丁健只能带他们去墓地的所在地凭吊。

祖籍贵州的丁宝桢为何葬在济南?

据史料记载,丁宝桢是贵州人,死时在四川任上。当时,他在贵州已无亲人,且因为发生农民起义,灵柩无法迁回。而他在山东当官时,名声很好,在民众中很有声望。他的多位家人死后都葬于济南。所以,当时山东父老联名具奏朝廷,请求将他的灵柩运回山东安葬。朝廷下旨:“准葬山东,予山东、四川、贵州建祠。”其子丁体常等于次年秋将其灵柩运回济南。士绅百姓“郊野祭吊,军民悼哭”,随后丁体常将父亲安葬在历城的丁家林地,元配谌夫人墓的东侧(现济南历城区全福立交桥东)。

在济南杀掉安德海震惊朝野

丁宝桢(1820年-1886年),字稚璜,贵州平远(今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牛场镇人,晚清名臣。咸丰三年(1853年),33岁的丁宝桢考中进士,此后历任翰林院庶吉士、编修,岳州知府、长沙知府、山东巡抚、四川总督。光绪十二年丁宝桢去世,享年66岁。朝廷追赠太子太保,谥号“文诚”,入祀贤良祠,并在山东、四川、贵州建祠祭祀。

宦官安德海先后侍奉咸丰帝和慈禧太后多年,咸丰帝死后成为慈禧太后心腹,颇受宠信。同治八年(1869年),安德海违反祖制、擅出宫禁,在未携带任何公文的情况下出宫游玩并借机敛财。八月二日,安德海至泰安境内,丁宝桢派骑兵将其逮捕,随后押往济南。丁宝桢早就对安德海的仗势骄横非常愤慨,立即密奏朝廷,痛斥安德海种种不法行径。八月六日,得旨,安德海就地正法。八月七日,丁宝桢诛安德海于山东济南。此举震惊朝野,并让全国上下人心大快。

“宫保鸡丁”就是丁宝桢发明的

“宫保鸡丁”这道上得了百姓餐桌,进得了国宴菜单的名菜,就是丁宝桢发明的。网上资料显示,丁宝桢人称“丁宫保”,“宫保”其实是荣誉官衔。据《中国历代职官词典》上的解释,明清两代各级官员都有“虚衔”。最高级的虚衔有“太师、少师、太傅、少傅、太保、太子少保”等,这几个都是封给朝中重臣的虚衔,没有实际权力,通称为“宫衔”。

在咸丰以后,这几个虚衔不再用“某某师”而多用“某某保”,所以这些最高级的虚衔又有了一个别称——“宫保”。丁宝桢治蜀十年,为官刚正不阿,多有建树。清廷为了表彰他的功绩,曾封其为“太子太保”,便是“宫保”之一,于是他发明的菜由此得名为“宫保鸡丁”。

原标题:晚清名臣丁宝桢墓疑似现世文物部门尚未回应 其第六代孙丁峻已来济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标准编制启动 市场呼声强烈 共享电动自行车有望在济破冰

共享电动自行车有望在济破冰在长清一高校里,共享电动自行车很受学生欢迎。像东莞一样,很多城市对共享电动自行车持“不鼓励”“不支持”的...[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6-12

多少荷塘成追忆 因生长环境济南“市花”很难再增加

多少荷塘成追忆。因生长环境济南"市花"很难再增加荷花,对于济南人来说一直有着特殊的意义,济南人爱它“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惊艳,爱它“出淤...[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12

中考进行时!加油,孩子!我们一直在一起

中考进行时。万米赛跑已经到了百米冲刺的时候,三年的寒窗苦读,1000多个日日夜夜,你们付出的所有艰辛和汗水,都将在这火红的6月取得收获[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6-12

滨州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七大领域将成整治重点

滨州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6月11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总结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迎接新中国成立7...[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12

山东16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曝光,多家商场市场“上榜”

山东16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曝光,多家商场市场"上榜"11日,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对外集中曝光了全省16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借以推动各地严格落实...[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6-12

不忘初心,答好民生新考卷

不忘初心,答好民生新考卷。一年前,总书记亲临齐鲁大地,登海岛、进社区、访农户、问民生,体现了共产党人博大的为民情怀,贯穿着对山东人...[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6-12

山东气象局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局部地区可达37℃以上

南风,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最高气温 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鲁西南地区35℃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3℃左右,其他地区30...[详细]
鲁网 2019-06-12

@考生和家长:高考结束,谨防这8大骗局!

@考生和家长 高考结束,谨防这8大骗局。并且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法分子的手段不断翻新,一些招生诈骗披上信息化外衣后又卷土重来[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6-12

山东将全面加强地下水及地质环境监测

山东将全面加强地下水及地质环境监测6月11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山东省地矿局获悉,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对公益性地质...[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6-12

青岛成2018年山东网络攻击“重灾区”

青岛成2018年山东网络攻击“重灾区”。6月11日,山东省委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山东分中心在济南联合发...[详细]
大众网 2019-06-12

落地山东 康复大学将建成什么样?

康复大学将建成什么样。大学建设坚持高起点谋划,目标建设成为教学科研医疗服务贯通、预防与治疗相结合的新型高水平大学[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6-12

山东政府债券招标发行有了“新规矩”

山东政府债券招标发行有了“新规矩”近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为做好2019年山东省政府债券招标发行工作,根据财政部有关规定,近日,山东省研...[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6-12

山东:前5个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6.8%

山东 前5个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6.8%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山东省外贸进出口795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8%,较同期全国增速快2.7个百分点...[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6-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